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燕》2018年第4期|崔士学:一座村庄朝南

来源:《海燕》2018年第4期 | 崔士学  2018年06月19日15:22

崔士学,作品散见于《岁月》《鸭绿江》《读者》《散文百家》《散文》《散文选刊》等。多篇散文被山东、甘肃、广东等省选作高考语文模拟考试阅读分析题。有作品入选《2006年中国精短美文100篇》《2008年我最喜欢的中国散文100篇》《中国美文二十一世纪十年精品选编》《21世纪最具影响力的中外名篇佳作》《新中国60年辽宁文学精品大系》《最温馨的精品散文》《最受当代青年喜欢的精致小品》《最美文》《美丽心灵美文读本》《小学生感恩自然的100个故事》《中国高中生2015阅读年选》等多种选本。

村子里冬天的风都是从北面吹过来的,冬天里落进村子里的那些雪也都是从北面来的那些云彩捎过来的。从北面来的风总是又冷又硬。村子里夏天的风都是从南边刮进来的,夏天的雨也都是被从南边来的那些风带进院子里来的。南面来的风就总是那么湿润又温暖。

没有一个村子不喜欢温暖。面对了寒冷,村子里所有的房子都选择背过身去,一个村子的方向就朝南。村子里的西厢房朝东,村子里的东厢房朝西,村子里所有的正房都朝南。

村子里的三秃早晨起来尿尿挑东山墙,村子里的二嘎早晨起来尿尿捡西山墙。早晨他们在不同的屋子里揉着眼睛推门出来,第一眼看到的都是南。

南也不是正南。

正晌午的时候,南窗上就差一筷子的阴影在窗户纸上洇出来,村子里读书最多的冯老六可以看出来村子里所有的房子不是纯粹的子午向。

太阳早晨从村东的东山上升起来,晚上从村西的西山头落下去。村人看见的一天,就是太阳从村东走到村西的时光。大部分的时光太阳明晃晃的就都是挂在朝南的天空上,晃着村子,也晃着村子周遭的山坡。朝南的杏树杈结的杏多,朝南的枣就先红了,朝南的蔓上的葫芦就先圆了。

院子里的大门都是朝南开的,院子里的猪圈都是贴着西墙盖的,院子里的鸡窝都是挨着东墙搭的。春天里最早冒出来绿芽芽的草,是紧贴着朝着太阳的东墙根冒出来的,园子里羊角葱的黄锥锥是紧迎着刮进来的暖风钻出来的。

院子里朝南的墙根草就先冒绿芽芽儿,落在朝南墙根的雪就先化成水。孩子们躲在背风的墙根喳喳话,老人们都倚在朝南的墙根晒太阳。这个世界上,没有谁不喜欢被照耀。

前院种菜迎着雨水落,后院就栽树挡着北风刮,正房就撂在中间挑着前院也担着后院。没有个房子就不是个家,没有个院墙就不像个院。村子里没有谁愿过没家没院的日子,四敞大开的院子,躺在炕上心里也不踏实。在村子里活着,没有谁喜欢把日子过得没着没落的。

东厢房窗户朝西,下午亮堂。西厢房窗户朝东,上午暖和。所有正房的窗户都朝南,就上午也暖和下午也亮堂。可是在一个院子里,总不能都是正房。我知道的是,这样式的道理,村子里的人都懂得。

村子里的院子都是方方的,都是有着讲究的。大的村子,小的村子,都是有着一样的里表连着的。明里暗里,都是有一样的格局系着的。阴里阳里,村子都是有着一样的神仙依着的。

一个村子是有着一个村子的模样的。一个村子的规矩,是没在村子里被猪蹭的发亮的墙皮上写着,也没在村子外南梁的赶牛道上画着。可那些看着没有章法的情形一定都是有条理的,捋不出头绪的那些事也一定都是循着自己的道道儿发生的。北面是阴,南面是阳。在这个村子里,房子都是坐北朝南的。前面有罩,后面有靠。朝南的天空明亮,朝南的山坡安详。

我想写下的是,我的村庄,坐北朝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