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游戏是不能忘记的》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晓航  2018年06月19日10:46

《游戏是不能忘记的》

作者:晓航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5月

ISBN:9787530217825

定价:46.00元

内容简介

长篇小说《游戏是不能忘记的》以“离忧城”的衰败为叙事起点,在这场城市的灭顶之灾中,大多数人都选择了逃离,而商人韦波却决定留下,并且利用这个机会成为了新的城市主人。在对旧离忧城进行改造的过程中,韦波不仅依靠现代科技将其打造得洁净、智能、充满活力,更将“游戏”作为新的城市精神,告诉人们“游戏即生活,游戏就是人生,游戏是永远不能忘记的”。游戏精神一度让新的城市高歌猛进,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性之恶在这里逐渐肆无忌惮地显现出来,新的城市出现了新的问题,那么人们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继续前进呢?

作者简介

晓航,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曾在中科院低温中心从事超导研究后曾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做主持人,自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系毕业后从事国际贸易至今。从1996年开始创作,至今写作200万字,曾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等,出版有中篇小说集《有谁为我哭泣》《当情人已成往事》《所有的猪都到齐了》、长篇小说《被声音打扰的时光》。

媒体评论

晓航是真正的现代之子,他长于都市场景的描写,他穿透都市红尘书写那些尚未被发现的隐形都市,这些隐秘的角落一经他揭开我们竟目瞪口呆惊诧不已。

—— 孟繁华

晓航标志性的超现实主义轻科幻,为当代文学提供了异质性叙事。设计城市就是设计生活,新离忧城这座世界上最干净的科幻城市,与雾霾之都旧离忧城相比,正在上演着一副壮丽的重生画卷。小说以多侧面的视角注视着都市新的游戏本质,而城市生活者对于现实深切的关注与认真的思考,在晓航充满智力优越感和想象力的轻盈叙事中,蓬勃生长为一种对于未来新图景的衷心渴望。

——季亚娅

晓航以令人吃惊的想象和逻辑完成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城市文学叙事。他的意义在于,立足现实却能在经验之上创造一个阔大丰富的世界,深谙生活之困却坚持以可贵的理想主义拯救人心。

——李晓晨

晓航的小说总是能给人带来惊喜之感,这惊喜来自于它们在当代文学现场中的“异质”属性。与那些一板一眼、略显沉闷的所谓“纯文学”作品相比,晓航的写作风格鲜明,并且一以贯之。

——行超

作者介绍

晓航,从1996年开始创作,至今写作200万字,曾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小说选刊》优秀小说奖、《十月》文学奖等其他国内各大奖项。自2001—2012年,每年均有小说入选各年度最佳中篇、最佳短篇等年选。作品被翻译成英语、德语、日语、韩语、俄语、西班牙语等多国文字。2012年起开始长篇创作。

2014年起参与各种影视创作活动。小说类型被文学圈广泛地认为是智性写作的独具一格的代表人物。主要作品有中篇小说《有谁为我哭泣》《当兄弟已成往事》 《当情人已成往事》《当鱼水落花已成往事》《师兄的透镜》《努力忘记的日落时分》《送你一颗凤凰树》《一起去水城》《论我们灿烂的生活》《断桥记》《所有的猪都到齐了》;长篇小说《被声音打扰的时光》《游戏是不能忘记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