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倾听电影工作者的台前幕后故事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盛典在上海大剧院举行

来源:解放日报 | 李君娜 张熠  2018年06月17日08:33

昨晚,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开幕式,来自海内外的电影界代表、金爵奖评委会成员、入围片剧组成员和上海市民一起,共同见证本届电影节的揭幕,包括2部中国影片在内的13部中外优秀影片入围最高奖金爵奖。金爵盛典向电影幕后工作者:胶片修复师胡玉娥(左二),电影字幕翻译员张国辉(左三),曹杨电影院美工师李树德(右二)致敬。 本报记者 蒋迪雯 摄

昨晚,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盛典在上海大剧院举行。盛典现场,那些台前幕后的电影工作者成了本届电影节上最耀眼明星。

“我不敢相信,一个大导演对一个才20岁出头的年轻人这么客气”

金爵盛典向台前的电影工作者致敬。这是姜文第五次来到上海国际电影节,前四次,他的身份是导演、演员,而这一次,则是金爵奖评委会主席。“这说明,量变到质变是有可能发生的。”姜文幽默地说。台上,姜文回忆起1995年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时的情景,“那时候没那么国际化,我们就做了一个表,上面有各个时区的时间,显得很国际化。今天,我们真正有了这么多专业化的国际评委,我们会努力把这件事做好。”

2018年适逢谢晋导演逝世十周年,本届电影节将在“向大师致敬”单元集中展映谢晋导演的7部代表作品。

姜文在现场致敬导演谢晋,他动情地说:“这才是中国真正的伟大导演。”姜文曾在谢晋1986年拍摄的电影《芙蓉镇》中扮演“秦书田”,这部影片让姜文一举成名。他回忆和谢晋导演初次见面的往事,“大二时,有一天正在吃饭,同学跟我说:快回寝室,谢晋找你。我问:哪个谢晋?”“还有哪个谢晋?!”姜文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寝室的,看到在报道中常见到的谢晋真的坐在自己的床边。“谢晋导演说,想请我去试镜。如果没有通过,不是因为我不好,而是因为我太年轻了。我不敢相信,一个这么有名气的大导演竟然对一个才20岁出头的年轻人这么客气和有礼貌。”

此次展映的谢晋作品片单中,除了《芙蓉镇》的4K修复版,还有《舞台姐妹》4K修复版、《大李小李和老李》沪语配音版等。

此外,著名演员尼古拉斯·凯奇和克里斯托弗·瓦尔兹揭晓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影片为《动物世界》。尼古拉斯·凯奇说:“我来过中国很多次,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了。希望大家邀请我们来出演中国电影。”

“胶片修复房间里会散发出不好闻的气味,但我们会‘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金爵盛典也向幕后的电影工作者致敬。胶片修复师胡玉娥走上舞台,已经在这一行干了35年的她,迄今为止修复过2000多部电影。她带领的团队所修复的《画魂》等老电影,将在本届电影节4K修复单元展映。“我的团队加上我一共只有4个人,上海从事胶片物理修复的也只有我们4个人。”她说:“胶片修复是一项非常艰辛的工作,房间里会散发出不好闻的气味,但因为我们对胶片有特殊的感情,我们会将修复事业坚持下去,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李树德是原上海曹杨电影院的美工师,他画了近千幅海报。“画电影海报,一般先看电影了解剧情,然后千方百计找资料,设计小样,自己觉得满意了,再正式开始画,将色彩、文字、排版等精心设计。每一幅海报都倾注了心血。”随着时代的发展,手绘海报这个工种消失了,但李树德说并不为此感到失落,“虽然手绘海报已经淡出了观众视线,走进了档案,但为城市留下了记忆,为电影留下了暖暖的话题。”此次,他为电影节完成了《碟中谍3》手绘海报,“选这部电影,是因为这部影片里选取了很多上海的场景。作为上海人,我把它送给上海国际电影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