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庆:民俗文化进校园

来源:人民日报 | 崔佳  2018年06月16日08:16

粽叶飘香,端午又至。连日来,重庆市各地广泛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在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3日,“非遗端午节进校园”民俗文化活动走进重庆大渡口区钢花小学。来自大渡口区博物馆的讲解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孩子们讲解了端午节的由来以及包粽子、佩香囊的民俗,随后40多名钢花小学学生身着汉服,现场表演了舞蹈《九歌》、吟诵《渔父》等节目。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一试身手,卷粽叶、填馅料、捆绳子,晶莹的糯米和修长的粽叶很快变成了一个个玲珑的玉粽。

15日上午,绵绵细雨中,重庆市“我们的节日·端午街市”在渝北区龙兴古镇正式开街。端午节传统习俗“沐兰汤”展演中,几名长者手持毛笔为小朋友“画额”,祝福他们健康茁壮成长;“爱国爱家”微访谈活动现场,“中国好人”、重庆出租车司机江礼君帮助山区孩子的故事赢得群众的热烈掌声。

同一天,在重庆市永川区板桥镇市民广场,“扬家国情怀,做板桥好人”成为端午节活动的主题。欢快的音乐声中,板桥镇今年评选出的4名“新乡贤”走上舞台接受表彰,并为该镇10名留守儿童佩戴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