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非遗嘉年华展示“百般变化剪出来”

来源:北京晨报 | 王琳  2018年06月15日08:54

近日,以“守护非遗、播种希望”为主题的第五届“芳草非遗嘉年华”在北京民俗博物馆举办,《指尖上的非遗》系列丛书之《百般变化剪出来》揭幕此次嘉年华。

作为这次活动的揭幕图书,《指尖上的非遗》是由芳草地国际学校教育辅助中心与知心姐姐服务中心联合出品,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陆续推出的学习用书,旨在更加广泛地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足不出户就得到大师们的传习。这套丛书全部由来自一线课堂的非遗大师亲自参与编写,门类涉及剪纸、风筝、毛猴、灯彩、传统游戏等多个传统文化项目。

“芳草非遗嘉年华”则让书中的非遗项目走到了孩子们身边,在非遗传承人现场传艺区,“灯笼黄”“绒布唐”“毛猴邱”等非遗大师为孩子们展现了高超的制作技艺;在剪纸、京绣、传拓、兔爷、风车、布艺、万花筒、结绳、掇绣、面塑、点翠等非遗项目互动区,孩子们纷纷动手制作属于自己的DIY作品。活动期间,芳草地教辅中心还与福心公益共同发起义卖活动,义卖物品包括由传授非遗技艺的老师亲手制作的作品和福利院特殊儿童制作的手工作品,义卖所得善款全部用于救助残疾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