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回归淳朴与自然的艺术

来源:文艺报 | 任 敏  2018年06月15日14:07

《回答》

《致那些爱我多于爱他们自己的人》

《童话》

《我的自然母亲》之二

《我以热血投靠霞光》

《树的梦》

我一年多前刚认识巴音博罗时,被他散发出来的文学与诗意的气质所吸引,他娓娓道来的故事和侃侃而谈的妙语,展示了他与众不同的气质和修养以及渊博的文化底蕴。

让我吃惊的是看到了他的油画后,我更欣赏和羡慕他的才华。他是一个出色的作家,更是一位优秀的艺术家。他的画选择了与自然接轨,与天地同歌,与纯朴相连的情怀,他笔下的人物、鬼怪、神灵、妖魔,是如此的栩栩如生。他的笔下时空错乱,古今飞跃,天地合一,气势磅礴。所谓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在他的无限想象的运用之下显得得心应手。从他的作品里,我感受到了世界是如此神秘奇妙,万物与人间的紧密无限,幻想与梦境的美妙无比,这些是他创作的精神源泉,使他的作品能源源不断出现在世人的眼前。作品《神灯啊,请照一照人的心灵》《树的梦》《变形记》《黑暗颂》《精灵之舞》《我自然的母亲》《向博尔赫斯致敬》《无处不在的占领》《神山、天湖、罕王的马骨和我的颂歌》等,每一幅作品都向我们展示了他心灵的语言,灵魂的故事。可贵之处是他有超现实主义的想象,又有非哲理式的逻辑。正可谓:画之天趣,在笔墨之外,不可以言传。

巴音博罗的油画作品没有那么多渲染和学院派的痕迹,却散发出狂野奔腾的笔触,激情淫意的绚丽色彩,使人激动不已,流连忘返。他的人物与自然界没有具象的样子,没有透视的规矩,没有比例的约束,只有他得意忘象的天马行空。宋代郭若虚有句话说,画乃心印,这在巴音博罗的作品里处处可见。巴音博罗也是一位诗人,他的诗一般的意念和遐想在他的绘画作品中飘荡回旋,显示出他广阔的胸怀,激情的澎湃。“胸中有意味,所作比不凡;而画工之笔,终无神观者。”(宋代郑刚中)

当前在中国艺术界常用的“中国当代艺术”之名,把中国除别于世界之外,那些模仿西方几十年之前的风格,改头换面加上中国元素,比如中国的波普艺术就标榜自己是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代表或写照,实在不妥。在全球化的当代艺术浪潮里,艺术已经不再以国界而划分,不再以人种而区别,所谓当代艺术是包括中国艺术家在内的所有世界艺术家当下创作的作品。如何表现内心深处的个人灵魂,创造个人艺术语言,不再模仿前人的丹青轨迹,是每一位有志向的艺术家共同努力的方向。艺术的个性化和独特性正是当代艺术全球化的趋势,艺术家要与世界接轨,要成为当代艺术世界大家庭的一员,个性化和独特性是决定性的因素。此时,再看巴音博罗的作品,他淳朴与自然的艺术表现在当代艺术的潮流里,无疑是一个夺人眼目、标新立异的亮点。

(作者系美国旧金山美术学院教授、抽象画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