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舌尖”之后, “风味”能否再续辉煌? 陈晓卿现身上海电视节,携手腾讯视频推出全新美食纪录片

来源:北京日报 | 徐颢哲  2018年06月15日08:59

成功打造《舌尖上的中国》前两季的导演陈晓卿,昨天出现在上海电视节的会场。去年十月从央视离职的陈晓卿,有了新身份——腾讯视频副总编辑。在上海电视节“记录生活的美”纪录片论坛上,陈晓卿带着他加盟腾讯后的新作《风味人间》一分钟宣传片亮相。腾讯视频将发布以《风味人间》《风味原产地》《风味实验室》为代表的“风味”系列作品。

论坛现场,陈晓卿表示,商业纪录片更考虑观众的感受,他回忆起每次参加BBC纪录片的培训,老师都会说的一套纪录片制作理念——你心里面要装着观众,你说的事情必须是观众感兴趣的,你要津津有味地把这个事情遵照观众的习惯讲出来。陈晓卿认为,比起讲一个好故事,如何让观众相信你的故事更为重要。他始终在尝试用接近观众经历的方式,用能够触动观众神经的元素,让每个人都能感同身受。

《风味人间》的摄制,走遍全球七大洲中的六大洲,涵盖二十几个国家,用全球的食物与中国食品对比。其中中国的内容大概占70%,国外的内容占到30%。陈晓卿口中的“如何让观众相信你的故事”,将通过显微摄影等新的技术实现。他举例,大家吃螃蟹要蘸醋这么一个简单的过程,在《风味人间》里面,用了显微摄影的方法,让大家看到当酸性物质接近螃蟹肉的肌肉纤维时,它是怎样的虎躯一震,“你会知道蟹肉为什么在这一块突然变得美味了,为什么口感变得弹牙了。”

在陈晓卿看来,美食纪录片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和观众同样经历一些东西,以此触动大家的神经。陈晓卿团队用“吃螃蟹要蘸醋”这个片段试验了很多小朋友和成年人,“大家都是看到这里会打一个寒战,实际上就是在剖开真相,让你看到最根本的东西是什么,我想这个东西更容易翻译成各种各样的语言,让我们感同身受。”

尽管已经改换门庭,但在陈晓卿眼里,纪录片的一些底线是不能动的。他直言:“《风味人间》和我之前做的《舌尖上的中国》是一样的,没有任何植入,商业团队能够给我们这么好的环境,让我们非常感动。”他也透露,为了让大家有全新的观看体验,《风味人间》会出现一些类似条形码或者二维码,可以点击,“大家在片中看到想吃的东西,扫一个二维码,里面的东西就跳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