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英雄格萨尔》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降边嘉措  2018年06月14日14:40

《英雄格萨尔》

作者:降边嘉措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 5月

ISBN:978-7-5063-9999-9

定价:480.00元

内容简介

《格萨尔》作为藏民族不朽的英雄史诗,是在藏族古代的神话、传说、诗歌和谚语等民间文学的丰厚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代表着古代藏族民间文化的最高成就。它通过对主人公格萨尔一生不畏强暴,不怕艰难险阻,以惊人的毅力和神奇的力量,征战四方,降妖伏魔,惩恶扬善,造福人民的英雄业绩的描绘,热情讴歌了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的伟大斗争。本书以史诗《格萨尔》为基础编纂,不仅讲了格萨尔从诞生到逝世,即从天界到人间,又从人间返回天界的全部过程,还讲了英雄诞生之前和逝世之后的故事。

作者简介

降边嘉措,男,藏族,1950年8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并随军进藏到拉萨,参与了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的全过程。1956年9月调入北京民族出版社,从事藏文翻译和编辑出版工作。在长达24年的时间里,主要从事马列著作、毛泽东著作以及党和国家重要文献藏文版的翻译出版工作。

1980年报考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并被录取,成为我国藏族的第一位副研究员。主要从事藏族文学的研究和翻译,重点是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是这一项目的负责人和学科牵头人,著作有《〈格萨尔〉初探》《〈格萨尔〉与藏族文化》《〈格萨尔〉论》《走近格萨尔》《格萨尔王》《格萨尔王全传》(合著)《格萨尔唐卡画册》(合著)《〈格萨尔〉的历史命运》《新中国〈格萨尔〉事业的奋斗历程》等,主持编纂40卷、51册藏文版《格萨尔》精选本,主编《〈格萨尔〉大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