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巴金《家》改编音乐剧电影将于本周上映

来源:人民文学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6月14日09:13

巴金经典作品《家》被改编成音乐剧电影,并将于本周上映。

《家》是巴金文学道路上树起的第一块丰碑,更是中国现代最杰出的现实主义文学作品之一。它最早于1931年在《时报》开始连载,原篇名为《激流》。开明书局于1933年5月出版首部单行本。

《家》描写了旧式封建家庭的解体和青年人的反叛。故事集中在1920年冬到1921年秋的八九个月时间里,揭露了封建专制制度的罪恶,撕开了在温情关系掩盖下的大家庭的勾心斗角,暴露了所谓“诗礼传家”的封建大家庭的荒淫无耻,也描写了新思潮下一代青年的觉醒和反抗,从而宣告了这个封建大家庭必然崩溃的命运。这部小说自发表以来,震撼了无数青年人的心灵,并成为了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经典之作。

6月12日,由中央戏剧学院出品的音乐剧电影《家》首映礼在北京举行。这部由巴金先生同名小说《家》改编的音乐剧电影,凭借其独特的题材,凄美的故事,新颖的艺术表现形式以及众主创过硬的专业水准,刚刚荣获美国迈阿密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最高奖“原创音乐剧电影奖”。

该电影曾于2011年首次以“中戏浓缩版原创音乐剧”的形式亮相国际大学生戏剧节,经过六年时间精心打磨,造就了一部全新的音乐剧电影。

纵观以前的影视、话剧作品,不乏有对“激流三部曲”《家》的改编之作。比如此前由该影片原版人马出演的话剧,以及孙道临电影版的《家》等都是以此为原型改编而来。

孙道临曾在电影《家》中扮演觉新,张瑞芳扮演瑞珏

本次电影《家》作为首部原创音乐剧电影,首次以音乐剧的形式将一部饱含复杂情感的悲剧故事搬上大银幕,让人耳目一新。除了艺术造诣,《家》也映射出更深层次的哲理,影片通过受困于封建制度桎梏下的进步青年奋力一击,冲破封建枷锁的故事,告诉当下年轻人一个道理:身在乱世的青年们依旧能积极向上,敢与封建制度抗衡,目的就是为了重获自由、寻求幸福。而处于和平时期,幸福和自由唾手可得的当下年轻人是否更应该不断充实自我,突破更遥远的领域,成为当今社会可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