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年文学》2018年第6期|蒋一谈:童话三篇

来源:《青年文学》2018年第6期 | 蒋一谈  2018年06月13日08:42

蒋一谈,祖籍浙江嘉兴,生于河南商丘。至今己出版六部短篇小说集,其重要作品有《鲁迅的胡子》《China Story》《赫本啊赫本》《公羊》《中国鲤》等。二〇一五年出版诗集《截句》,其后主编《截句诗丛》,出版《诗歌是一把椅子》《给孩子的截句》《童谣》。曾获林斤澜优秀短篇小说作家奖、蒲松龄短篇小说奖、百花文学奖短篇小说奖、《小说选刊》短篇小说奖、《上海文学》短篇小说奖、首届卡丘·沃伦诗歌奖等奖项。

立春了,真正的春天还没有到来;树枝上光秃秃的,河面上的冰层逐渐醒来,发出轻微的喘息,河里的鱼探出脑袋,看一眼人类的世界又迅速潜入水里。

这个时候,燕子们已经开始为寻找新家做准备了。燕子爸爸和燕子妈妈商量后决定,这一次,让三个孩子独自去外面的世界寻找新家,锻炼一下它们的胆量。三只小燕子舞动翅膀,欢呼雀跃,高兴极了。

小燕子虽然长大了,但这可是它们的第一次独自飞行。天空和大地原来是那么广阔啊!在空中飞行的某个瞬间,它们忽然间觉得自己又长大了一点点。当然,它们心里也有满满的骄傲,因为它们能为爸爸妈妈做事情了,而不是只会待在家里等吃等喝。

燕子哥哥对弟弟妹妹说:“我们要努力寻找适合筑巢的新家,不能让爸爸妈妈失望呀。”弟弟妹妹不停地点头。哥哥说:“我们去不同的方向寻找吧,记得在夕阳落下前,我们要回到家里。”

弟弟飞啊飞,发现一大片花花绿绿的世界,那里的树木和花朵好像正对它招手呢。它飞下去,落在一棵树上。这户人家住着三层楼房,有大大的花园,花园里还有喷泉和秋千,一条狗和一只猫咪正躺在阳光下舒舒服服地睡觉呢。

透过窗户,它看见一个小女孩在弹琴,悦耳的琴声飘出来,好像在给它的耳朵做按摩。把家安在这里,在这棵树上筑巢,多好啊!下面有小狗和猫咪做伙伴,还能在喷泉上洗澡,在秋千上跳舞。对了,我们一家还能每天听见人类的音乐,真是太好了!爸爸妈妈和哥哥妹妹一定喜欢这里的。

这一刻,燕子哥哥刚好落在一辆行驶的汽车上面,它随着前行的汽车观察着街道、商店和游乐园。汽车转过两个街角之后,它忽然听见一个男孩的声音:“妈妈,妈妈,小鸟!小鸟!”一个男孩正趴在窗口,指着自己呢。它忽闪着翅膀飞过去,停落在窗户对面的树枝上。

这时,男孩的妈妈走到窗口,说道:“这是小燕子,春天来了,小燕子会到咱们这儿筑巢安家。”

男孩急切地说:“妈妈,我想让小燕子到咱们家玩!”

“我也想……”妈妈若有所思地说,神情有些感伤。

妈妈离开后,男孩和燕子哥哥对望着。男孩说:“小燕子,我和妈妈都希望你到我们家来玩,你来玩吗?我现在上幼儿园,两年前,我爸爸离开了我和妈妈,我想爸爸,可是妈妈说爸爸去天上旅行去了,要过很久很久、很久很久才会回来。”

燕子哥哥的心颤了一下,它没想到男孩这么小就失去了爸爸。它飞起来,飞到男孩家的窗台上,鸣叫了好几声,它在说:“我很想和你玩,我会告诉爸爸妈妈,我们的新家就在你家窗户对面的树顶上,好不好?”

燕子妹妹飞啊飞,忽然觉得口渴,于是落在池塘边喝水。它在水面看见一个老爷爷的倒影,还听见他柔和的声音:“你是我今年看见的第一只燕子……”

燕子妹妹叫了两声,飞到树枝上,并没有马上飞走,目光一直追随着老爷爷走向一间破旧的房屋。不知为什么,老爷爷的背影吸引了燕子妹妹。

它飞过去,飞到屋檐上仔细观察着,四周非常荒凉,看不见一个人影。老爷爷没有发现燕子妹妹,自己一个人喃喃自语:“春天的燕子……要是燕子在我家筑巢就好了……它们不会来的……它们不会喜欢一个孤老头子……唉……”燕子妹妹记住了老爷爷的话,转身飞走了。

夕阳在慢慢坠落,西边的云彩相互依偎,好像在说悄悄话。燕子爸爸和燕子妈妈站在树顶,眺望天空。燕子妈妈忽然叫起来:“我们的孩子回来了!”在夕阳的映照下,三只燕子飞行的姿态非常漂亮。

见到爸爸妈妈,三只燕子叽叽喳喳叫个不停。燕子弟弟挤到爸爸妈妈面前,大声说:“我找到一个特别好玩的地方,那里有大房子,有鲜花和喷泉,有音乐和动物,还有秋千可以玩,我们在那里筑巢安家吧。”

燕子哥哥说:“我看见一个失去了爸爸的男孩,他缺少快乐,如果我们能在他那里筑巢安家,我们就能伴随他成长,给他带来快乐。男孩的家在城市里,那里有汽车、商店和游乐园,很好玩!”爸爸妈妈听完它的话,点了点头。

燕子妹妹欲言又止,躲在角落里垂下眼帘。燕子妈妈意识到了什么,走过去搂着它的肩膀,轻声说道:“这是你第一次出去,没找到也没关系的。”

燕子妹妹抬起头,眼圈红了,哽咽着说:“妈妈,我找到了,可是我觉得你们不会看上的……”这时候,爸爸和两个哥哥都过来了。燕子妹妹接着说:“我看见一个老爷爷,他一个人在郊外生活,没人陪伴,很孤独。老爷爷住的地方什么都没有,只有一个池塘和一间破旧的房屋。我……我说完了……”

一家人陷入了短暂的沉默。燕子爸爸拉着燕子妈妈走到外面。夜幕降临,月亮挂在枝头,星星眨着眼。燕子爸爸望着远方,有些动情地说:“我们的孩子,有了这一次的经历,才算真的长大了。”

燕子妈妈问道:“你说,我们该在哪个地方筑巢安家?”

“让孩子们自己决定吧,我相信它们。”燕子爸爸说。

它们转身往回走,快到巢穴门口的时候,听见三个孩子正在争论,于是停下脚步倾听。燕子弟弟发出这样的疑问:“哥哥说去男孩家旁边筑巢,妹妹说在老人家旁边筑巢,我们为什么不能有两个家呢?谁想住哪边都可以的。”

燕子妹妹说:“爸爸妈妈说过,家是不能分的,我们只能有一个家,无论在哪里,我们一家人都要在一起。爸爸妈妈在哪儿,哪儿就是我们的家。”

燕子哥哥说:“妹妹说得对!我们就在老爷爷那里筑巢安家吧,他年岁大了,一个人生活很孤单,需要我们陪伴,我们可以每天早晨给他唱歌,给他的花洒水,陪他晒晒太阳,听他讲过去的故事。”

燕子弟弟问道:“男孩怎么办呢?他也需要我们呀。”

燕子哥哥说:“这有办法。我们三个轮流去男孩那儿,给他送去歌声和祝福,怎么样?”

燕子妹妹连连点头,说:“我也很想看看那个男孩呢,他长得帅吗?”

燕子爸爸和燕子妈妈推开门走了进去,三个孩子欢快地跑了过来。燕子爸爸和燕子妈妈伸展翅膀,紧紧抱住了自己的孩子。这一刻,月光透过树枝洒在它们身上,仿佛洒下了深深的谢意和长久的祝福。

狐狸的尾巴

天寒地冻。树木冻僵了,湖面结了厚厚的冰。一只狐狸穿过树林寻找食物。

狐狸看见一个男人坐在湖面上。他在干什么呢?狐狸一步一步慢慢靠近:白茫茫的湖面上有一个黑乎乎的洞,男人穿着厚厚的冬衣,坐在小板凳上,手里举着一根短短的钓竿在钓鱼。他的身边有一个褐色的塑料桶。狐狸的嘴巴里有了口水,忍不住又靠近了一些。男人看见了狐狸,说:“天真冷啊!”

狐狸说:“我很饿,你能让我吃一条鱼吗?”

男人说:“我忙活了一上午,只钓到两条小鱼。”

狐狸说:“你一条,我一条。”

男人说:“看你怪可怜的,给你一条吧。”

男人甩给狐狸一条鱼,狐狸扑上去咬住了。

男人接着说:“冻死我了,我得回家暖和暖和去。我走了。”

狐狸松开嘴巴里的鱼,急忙说:“我能借用一下你的钓鱼竿吗?我想再钓几条鱼。”男人哈哈大笑起来,说:“帮忙帮到底,借给你钓鱼竿,把小板凳和塑料桶也借给你。”

狐狸坐在小板凳上,手举钓鱼竿,专注地望着眼前的洞口。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狐狸没有钓上一条鱼,又累又饿,打起了瞌睡。狐狸睡着了,身体摔倒在冰面上,它的尾巴掉进冰冷的洞口。树林里的鼹鼠、大白兔和孔雀,看见了这一幕,全都瞪大了眼睛。

狐狸醒来站起身,刚想走几步,没想到尾巴的后半截冻在冰面上了。它不敢使劲拽,一拽就感觉到刺骨的疼痛,狐狸也不想损伤自己的毛发,只能试着转圈。它忽然看见了鼹鼠、大白兔和孔雀,大声喊道:“救救我!快救救我!”

大白兔说:“我们去救救它吧。”

孔雀说:“它咬坏过我的衣服,讨厌死它了。”

鼹鼠大声说:“救你是可以的,但必须有一个条件,你不能再随便欺负我们了!”狐狸扯着嗓子说:“我答应你们!”

大白兔第一个跑了过去,紧接着孔雀跑了过去。鼹鼠走了过去,似乎有点不情愿。

大白兔俯下身子,朝狐狸的尾巴部位哈热气。孔雀警觉地望着狐狸。狐狸表现出乖顺的样子,说:“孔雀,你是最美丽的,我昨晚还梦见过你呢!”

“呸!才不信你的鬼话呢!”孔雀说,“既然答应了帮你,我们肯定会帮你的。”

“是的,是的,我们不帮你,你会冻死的。”大白兔插话说。

鼹鼠说:“你现在必须听我们的,我们才能继续帮你。”

“好!好!”狐狸说,它想趁机拽一下尾巴,可是皮肉太疼了。

“我必须先把你的嘴巴绑起来。我们必须先防着你。”鼹鼠说。

孔雀和大白兔瞪大了眼睛。狐狸的眼神有些沮丧,但还是点了点头。鼹鼠取下围巾,捆住了狐狸的嘴巴,又取下孔雀的围巾捆住狐狸的两个前腿。“好了,现在正式开始援助行动。”鼹鼠说。

鼹鼠、大白兔和孔雀围着狐狸的尾巴开始工作。狐狸扭头看着它们,眼神里既有失望也有愤怒。

成功啦!成功啦!狐狸的尾巴自由啦!

鼹鼠、大白兔和孔雀,还没等狐狸反应过来,就已经跑远了。

故意不说话

下雪啦,下雪啦。

熊猫妈妈望着缀满雪片的竹林,笑了。

孩子还在睡梦里呢。她推开门,出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顺便找些又凉又脆的竹子。

外面真清爽啊!熊猫妈妈用雪洗了洗脸,打了几个滚活动腰肢,身上的黑色被染白了。熊猫宝宝睡醒了。他叫了一声妈妈,没听见妈妈的回应。他眨了眨眼睛,跑出家门,追妈妈去了。

看见妈妈的脚印啦!熊猫宝宝一边跑,一边喊妈妈,摔了好几个跟头。雪很厚,熊猫宝宝一点不疼。妈妈听见了孩子的叫声。孩子的声音越来越近,已经在身后了。她笑了笑,停在那儿,故意不说话。

熊猫宝宝没有发现妈妈,因为妈妈的全身是雪白的,他没能认出来。妈妈!妈妈!他以为妈妈还在前面呢。他从妈妈的身边跑过去了。

可是前面没有了妈妈的脚印。熊猫宝宝犹豫了,不敢继续往前走。四周是大片大片的雪花和树林里的风声。他心里有点慌张,不停地喊着:“妈妈,妈妈……你在哪儿……”

看着孩子的身影,听着孩子呼喊妈妈的声音,熊猫妈妈有些难过。她在想,要是哪一天,自己的孩子真的找不到妈妈了,该有多伤心、多可怜啊!想到这儿,熊猫妈妈急忙追了过去,大声回应着:“宝贝,宝贝,妈妈在这儿!妈妈在这儿!”

熊猫宝宝跑过来,扑进妈妈怀里。有妈妈在身边,熊猫宝宝玩得开心极了。他跑啊跑,跳啊跳,在雪地里钻来钻去。

熊猫妈妈找到了又凉又脆的竹子。等她回过神,忽然发现宝宝不见了。她放下竹子,顺着脚印找宝宝去了。“宝贝,你在哪儿?”她呼喊着。

可是雪地上的脚印太乱了。她四处张望了一会儿,决定顺着左边的脚印找过去。“宝贝,你在哪儿?”她继续呼喊着。

熊猫宝贝听见了妈妈的声音,他回过头,看见了妈妈的身影。妈妈追过来了,妈妈就在他身后不远处的地方呼喊着。熊猫宝宝一身洁白,妈妈没有发现他的身影。

妈妈就在身后了。熊猫宝宝想和妈妈玩个游戏。他静止在那儿,故意不说话。

妈妈从身边走过去了。妈妈一边走一边喊着:“宝贝,你在哪儿?妈妈快急死了!”他感觉妈妈的声音好像在哭。

这样的感觉让他心里有些难过。如果有一天,妈妈找不到自己了,该有多伤心、多难过啊!熊猫宝宝的眼圈红了。

“妈妈!我在这儿!妈妈!我在这儿!”熊猫宝宝跑向妈妈。

熊猫妈妈跑过来抱住孩子,抱得紧紧的。

“妈妈!妈妈!”

“宝贝!宝贝!”

他们的声音随着雪花越飘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