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少年科普科幻创作征文活动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   2018年06月13日21:09

2018年6月9日、10日,由北京市海淀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协办的“青少年科普科幻创作征文活动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会议围绕开展“科普科幻创作征文活动”和“区域科幻人才培养”进行了研讨交流。会议由海淀区科协副主席凌丽和《科普时报》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科幻创作研究基地专家委员尹传红共同主持。海淀区科协常务副主席李云飞、清大紫育(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凌己、科幻作家凌晨、超侠、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卫英、科幻教育专家周群、清大紫育品牌运营总监陈柳岐、《科普创作》杂志执行编辑姚利芬、北京青年政治学院讲师王玥等近二十位科普科幻创作与评论界专家与学者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就青少年科普科幻创作征文活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尹传红建议要扩大征稿的范围和来源,要邀请业界著名创作者或评论者参与评审。王玥建议要邀请相关单位联合举办,要多渠道组织。王卫英建议要加大宣传力度,并注重评奖后的推广工作。超侠建议要在活动的题目上下功夫,体现主题但又有吸引力给人印象深刻的活动名称。周群建议要与各学校直接对接,动员学校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李凌己建议要找一个在名称上能跨越地区可覆盖全国的合作单位联合举办。

区科协常务副主席李云飞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李云飞指出,近日的中美贸易冲突暴露了中国的短板,虽然我国科技飞速发展,但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其原因就是中国缺乏创造活力,不太重视自然科学创新。中美贸易冲突是表象,背后是科技创新的竞争,更是创新人才的竞争。李云飞表示,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区,海淀区应利用资源优势,培养更多科技创新人才;科幻是培养创作力和想象力的有力抓手,通过科普科幻征文,鼓励青少年发挥想象,可以培养其创造力,为国家培养更多未来的科学家和科技创新人才。为此,李云飞对活动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科普科幻征文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于我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二是要充分利用海淀区的资源优势,为参赛者和获奖者提供更多服务,除颁发荣誉证书,发表、出版作品外,还可提供参观、研学、培训、推荐给名校招生部门等;三是要加强宣传推广,如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四是要针对知名学校重点发动;五是题目要有高度;六是联络其他单位联合举办,并邀请企业赞助,争取将征文办成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有利于激发青少年想象力、创造力的活动。

与会专家还就科幻创作基地的发展工作进行了讨论。与会专家还参观了朴乐朴儿童农场。“朴乐朴”意为“在朴素中发展朴素之美”。农场将各种趣味科普活动融入儿童种植教育,让儿童零距离学习蔬菜知识,体验蔬菜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