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时光老人的礼物

来源:天津日报 | 徐鲁   2018年06月13日08:16

摄影 丁莹

有一首朗诵诗,我在四十多年前的少年时代,多次和同学们一起朗诵过,至今还能背诵出全篇。但在很长时间里,我一直不知道这是哪位诗人写的,曾经问过老师,老师也不知道作者是谁。

你把东风带给树枝,

让小鸟快活地飞上蓝天;

你把青草带给原野,

让千万朵鲜花张开笑脸。

你把阳光带给山谷,

让积雪化成淙淙的泉水;

你把细雨带给田地,

让种子闻到泥土的香味……

你把春天带给我们,

这份礼物比什么都珍贵。

人说一寸光阴一寸金,

你比黄金要贵上千万倍!

世界上再没有谁,

比你更慷慨更公正;

你把一年的大好时光,

同样地给我们每人一份。

……

这首诗不算太长,像那个年代的许多新诗一样,每四行一小节。我们通常是两位或四位同学一起,分角色来朗诵。全诗的收尾一节是:

时光老人呀,请你瞧一瞧,

你给我们的礼物是多么美好!

灿烂的春光一望无边,

祖国的山河到处都在等着我们!

现在当然已经知道了,这是老作家袁鹰先生创作于1954年的一首有名的少年朗诵诗《时光老人的礼物》。

这首诗歌里不仅表达了少年人对祖国壮美的河山、对正在建设中的新中国的高楼大厦和工厂、铁路、矿山的热爱与向往之情,也抒发了少年们对远大理想的憧憬,渴望学到更多的知识与本领,将来投身到祖国火热的建设行列里去的壮志豪情。此外,诗中也表达了对慷慨无私的时光老人的感念,勉励少年人要珍惜光阴、奋发努力。

这首诗是珍藏在我少年时代里的一段温暖的记忆,也为我的成长起到了润泽和励志的作用。

童年和少年时代里,生活虽然十分艰苦和贫困,但贫也不失其志。相反,我倒是牢牢地记住了高尔基在他的自传三部曲《童年》《在人间》和《我的大学》里面写到的一些话:“生活条件越是困难,我就觉得自己越发坚强……人是在不断反抗周围环境中成长起来的。”还有,“就是这个社会不容我立脚的时候,我也要钢铁一般顽强地生存下去”!

我记得,在村小学念书时,学校里有个传统:大清早起来爬山、跑步。有时鸡刚叫头遍,天还黑黢黢的,村子外面的山道上,就响起腾腾的脚步声和响亮的哨子声,甚至还夹着一阵阵整齐的口号声,好像部队演操一般。老师带着自己的学生们一起爬山、长跑,天天如此。尤其是在数九寒冬里,即使不穿棉袄,不戴棉帽子,照样可以跑得大汗淋漓、热气腾腾的。

等到进了中学,我已经觉得,自己不仅身体正在迅速地发育、长高,而且内心里也隐隐升起了一些梦想和抱负,也许正是这些梦想和抱负,使我自觉地热爱起自己的身体和生命来了。那时候,我的课桌里面常常贴着自己用毛笔写的两句话:“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据说这是毛泽东做学生时的格言。我也时常在作文里引用奥斯特洛夫斯基那段名言“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来激励自己。我的周身涌动着的,是一个贫穷的乡村少年的殷殷热血。

在家乡的联合中学念书时,学校几乎每个季节都要进行一次“军事化”的长途拉练行军,一走就是上百里。水壶、干粮袋、红缨枪,还有鼓动队的喇叭筒,等等,都要带上,个个全副武装,沿途歌声、口号声、军号声不绝于耳。有时半夜里驻校的同学就把拉练的命令传到了各个村庄,无论是细雨霏霏还是大雪纷纷,我们都会听从着一个号令,从不给自己的班级丢脸,即使是脚板上打起了血泡也从不叫苦。只要集合号一响,“多严峻的战斗,我们也不会退后”!就像王蒙在《青春万岁》那首序诗里写的那样:

“是转眼过去的日子,也是充满遐想的日子,纷纷的心愿迷离,像春天的雨。我们有时间,有力量,有燃烧的信念,我们渴望生活,渴望在天上飞……”

是啊,谁不是从少年气盛、壮志凌云的日子里走过来的呢?那时候,我们这一代少年人,也大都非常熟悉马克思写在中学毕业作文中的一段誓语: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的幸福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是的,这就是那时候的我们。虽然单纯、幼稚、懵懂,年少气盛,但有的是理想和热忱,一个个都是十足的理想主义者和英雄主义者。我还记得,有许多次,仿佛要有意试一试自己的意志和胆量,我和几位要好的同学一道,在翻江倒海般的暴风雨中,沿着大青山古道骄傲地奔跑着。我们一边疯狂、漫无目的地奔跑,一边挥动着双臂,“哟嗬嗬……”地呼喊着,好像每一个人都和大自然的风雨雷电融成了一体,暴风雨中的一切声音,都化作了我们生命的声音。我的周身,既充满了力量也充满了胆量。

我们大声地呼喊着:“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而当暴风雨停住,大地重又归于平静的时刻,我们就会像一群胜利者一样,一起站在高高的、天清气爽的山巅上,遥看远处大团大团飞涌的白云,还有那依稀可见的迷人的海光;聆听着一阵阵如同交响乐一般的林涛的奏鸣,心中似有万种神秘的激情在冲撞、荡漾。这时候,我们又会对着远处的山谷,对着辉煌的落日,高声地朗诵起我们所喜欢的诗篇,如高尔基的《海燕》,毛主席的《沁园春·长沙》《七律·长征》,还有那首《时光老人的礼物》。

有谁已经被时光老人逐出豆蔻年华很远很远了吗?那么,从这些诗歌中,也许可以找回往昔风华正茂的少年壮志,重新感受到那苦寒中的年轻的生命力的色泽与芳华。

康·帕乌斯托夫斯基在他的《金蔷薇》里说到过:“对生活,对我们周围一切的诗意的理解,是童年时代给我的最伟大的馈赠。”这份馈赠,也是时光老人送给每个人的最好的礼物。因为,“三百六十五天,谁也不多,谁也不少;就看我们──能不能把你安排得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