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反弹琵琶——宁强新禅画艺术精品展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民族报 |   2018年06月12日15:15

据新华社 近日,由中国国际美术馆主办的反弹琵琶——宁强新禅画艺术精品展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此次画展共展出宁强教授近年来创作的50幅精品力作。

研讨会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郑岩,北京大学教授、著名艺术评论家朱青生等人分别从各自的视角,对宁强新禅画创作及宗教超现实主义艺术的价值取向进行了研讨。在场观众通过提问嘉宾,在交流中互动,共同感受佛教超现实主义绘画艺术精品的神韵与魅力。

近年来,宁强创作了一系列以佛教思维和经典图式为想象依据的绘画作品。《释迦牟尼佛涅槃瑞像》《路漫漫》《西域印象》《宗教文明起源》《亚当夏娃故事》《反弹琵琶》等代表性画作,既非传统意义上的“佛教艺术”,也不是完全的现代艺术创作。这些画风格独特、甚至有些诡异,与人们通常见到的水墨画大异其趣。大胆的造型,奔放的笔触,乍看如中国传统水墨,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些画又有西洋油画式的情景营造、感情表达。每一幅画都有独立完整的主题或意境,品味其画意。

毕业于哈佛大学艺术史系的宁强博士,在国外20余年,曾求学游历波士顿、纽约、巴黎等地,寻求国际视野,从不同角度观察研究敦煌和丝绸之路艺术,发表了大批研究成果。”宁强说:“‘佛教超现实主义绘画’是一个全新的当代艺术概念。它源自曾经风靡亚洲各国的古老宗教及其视觉表现形式,但又超越了原始佛教艺术的‘宣教’功能。它从当代人的心理体验、哲学思维、宗教需求、社会属性出发,用绘画的方式,重新诠释佛教对生命意义的思考,并对佛陀提出的众生平等、生死轮回、涅槃重生、地狱天堂等观念,及其在当代社会语境里可能具备的新含义,作出新的拷问和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