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走出“孤岛”》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6月11日14:00

《走出“孤岛”》

作者:陈华清

出版社:希望出版社

书ISBN:9787537979023

时间:2018年1月

定价:32元

编辑推荐

《走出“孤岛》是一部关于爱心与成长,以及艺术疗愈、融合教育的儿童长篇小说。不仅是一个患有轻度自闭症儿童的成长,还有他的同学、老师、家长,以及跟相关人员成长的故事。文章主题鲜明,脉络清晰,全文仅仅围绕主人公夏多吉从一个轻度自闭症患者成长为一个渐渐融入到社会、有爱心的阳光少年这一主线展开,塑造了夏多吉、华汇嘉、周围围等不同类型的少儿群像。

作为一部文学作品,这部小说不是停留在普及自闭症的层面,而是以“爱与成长”为主题,通过故事的演绎、人物命运的推进,让人们多些了解自闭症常识,了解自闭症儿童的状况,呼吁全社会给予自闭症儿童特殊的爱,不歧视,不放弃,发挥他们天才的一面,使其也能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的名作《约翰•克利斯朵夫》是以著名音乐家贝多芬为原型。根据死后诊断结果,贝多芬患有泛自闭症障碍。在《走出“孤岛”》里,有患有自闭症的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的影子,这样,使小说更真实、更励志。

整部作品结构严谨合理,情节安排得当,还不时给读者设置一些悬念。作者在叙述故事时,娓娓道来,语言生动、流畅、优美、诙谐,还采用了大量适合小读者阅读的流行语。作品的心理描写符合人物特点,所写事件贴近读者生活,富有童趣,人物形象鲜明,故事充分体现真、善、美,一切源于爱的真情实感流露,令人心中暖流涌动。

作品不仅为读者讲述了夏多吉的成长故事,还在讲述故事的同时,给读者给予了充满正能量的引导。比如,夏多吉妈妈对孩子满怀爱心和耐心,不放弃,不歧视,坚持用爱和正确的引导,终使孩子找到了自己的成长方向,一个个细节都令人感动。同时,夏多吉妈妈在教育夏多吉时采用的方式方法和观念,都值得广大家长借鉴。

专家学者评价

我以为陈华清预设的“孤岛”的含义是多重的。除了小说夏多吉家的屋顶蘑菇状的“红房子”的别称外,也是夏多吉作为特殊孩子而与众不同的另一代名词。读罢整本小说,我不禁思索着“孤岛”的其他含义。它可能是美娘在听闻医生诊断多吉为“自闭症”、丈夫逃避时的孤立无援,也可能是夏雨奇无法接受儿子“自闭症”现实的自我疏离,也可以是小狗“圆圆”的主人吕安妮遭受失恋打击之后的写照;还有那些为了自我保护而疏远、排挤、捉弄夏多吉的每一个同学、老师、家长、甚至一个陌生人。

所以这个“孤岛”,可能还适用于我们每一个人。我们中的每一个人从虚无中来,最终亦会归于虚无,我们在思索人生意义何在的时候,正如茫茫大海中不断漂泊的孤岛。幸好,陈华清借《走出“孤岛”》告诉我们有爱存在,我们每一个人又都不是一个人,因为我们与生俱来地被爱着,也注定会爱着。

——中山大学访问学者洪艳《爱,终胜于所有》

这部作品价值还在于其充分发挥了文学的社会认识功能。作品以文学之力,呼唤外部世界对自闭症儿童更多的认识与理解,对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这些苦苦抗争的父母以更多的宽容与支持。夏多吉的故事启示我们,这样的孩子,不应简单地被抛到特殊教育学校。对他们而言,最好的恢复,就是融入正常的孩子们当中。作品以最真切的关爱,为他们呼吁一份理解和宽容。同时,诚如陈诗哥在封底的推荐语中所说:“成长,不只是孩子的事,家长和老师也在成长。”

——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文学博士崔昕平《用文学的现实关怀,拥抱“孤岛”中的心灵》

作者简介

陈华清,全国十佳教师作家,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教师继续学会专家库成员,广东省湛江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已出版儿童作品《海边的珊瑚屋》《啄着阳光的鸽子》《榕树下的秘密》《快乐花朵咪兮兮》《地火》等10部。文学作品入选多种年度选本,被选为中学阅读题,在全国性的文学大赛中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