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超感猎杀》:8个人终于没羞没臊在一起,这大结局看哭了

来源:架空 | 空姐  2018年06月11日15:31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Netflix宣布,中止剧集《超感猎杀》第三季的制作。

《超感猎杀》是拉娜·沃卓斯基执导的科幻剧集,讲述不同国家不同城市的八个人,成为了能共享思想的通感者,并遭到神秘组织猎杀的故事。这部剧跨越13个国家、16个城市进行实拍,结果就是画面特别真实特别美,以及特别烧钱。

剧集被砍消息一出,粉丝们哭天抢地,在多个网站以及推特等社交平台发起请愿活动,甚至表示愿意众筹拍摄。

就这么,《超感猎杀》被粉丝强续了一口气,Netflix推出了两个半小时完结特别篇。

完结篇的海报(最右)不再暗示八人之间的通感,而是实实在在站在一起了。

这部剧有什么魔力,让粉丝念念不忘?

你见过一部剧,被砍之后因为粉丝意愿太过强烈,而特意拍摄结局吗?

你又能经历几次,当一部剧完结,民间组织八城观剧活动来纪念的?

说粉丝把《超感猎杀》当作信仰,一点也不为过。

在成为“圣经”之前,它首先是个好看的故事。

你可能没看过《超感猎杀》,但难保你没有被它的“金句”刷爆朋友圈。

“生命要么是由体系来定义的,要么是由你反抗体系的方式来定义的。”

“贫穷才是最昂贵的。”

“衡量我们的,是内心的勇气。”

如同《圣经》除却意蕴深长的宗教哲思,本身的故事性也足够丰富。《超感猎杀》在被边缘者、LGBT群体、理想主义者奉为经典之前,先有了一个吸引人的故事。

一个女人在废墟之中吞枪自杀,八个不同国家、城市的人同时“目睹”了这一幕。

八个人从此能够相互拜访、分享人生。

用剧中人的话来说,这种拜访类似不需要电子设备的视频通话。一个人在芝加哥,一个人在伦敦,他们可以看到对方城市的景象,喝彼此面前的酒。

他们可以掌握彼此的语言和技能,仿佛附身一样。

他们也能感受到对方的寒冷、恐惧和痛苦。

八个人同年同月同日生,在同一时刻呼吸了生命中第一口空气,这样的一群人是一个族群,这类人叫做超感人。原来通感不是什么超能力,而是因为通感人比普通人多了精神细胞体,简而言之,他们是另一种智人。

虽然突然仿佛三头六臂一样,凭白掌握了多种语言和技能,给人生带来助力,但同时,害得神秘女人安洁莉卡吞枪自杀的组织BPO(生物保护组织),正在对通感人展开猎杀。

被称作“低语者”的男人是主要的猎杀者。

不要和猎杀者在通感的世界对视,否则他将与你产生通感,抓到你,随之抓到其他七人。

其他通感人也需要提防,他们或许为了自保与BPO合作,在发现你身份时把你出卖。

更不能把秘密暴露给普通人,这会威胁到整个种群。

怎么样,是不是有点黑暗森林的意思?每个通感者都可能是猎人,他们必须小心翼翼,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可能会被消灭。

第二季的结尾,威尔族群的一个人就被其他通感人出卖,八个人即将全部暴露,故事停在这个让人揪心的地方,也难怪粉丝抓心挠肺求结局了。

成就“圣经”的不是金句,是共通的情感。

沃卓斯基一定是通感人。

否则为什么八个主角的人生,都那么扎我们这些局外人的心?

威尔是一名芝加哥的警察,儿时,他父亲侦办了一起案件,小女孩萨拉·派崔尔失踪,而威尔是唯一在女孩失踪后能看到她的。

威尔不断告诉女孩的母亲,萨拉就在她身边,还握着她的手呢,父亲对此感到震怒,他不相信儿子,强迫他接受现实,不要再沉迷幻象。

萨拉从此成为威尔心中一个疙瘩,也制造了父子二人的隔阂。

被卷入超感猎杀事件后,他发现萨拉的死与猎杀他们的低语者有关,与此同时,他爱的莱丽被低语者捕获,为了救出莱丽,他不小心与低语者对视,从此与莱丽过上逃亡的生活。

莱丽有一个不幸的童年,一个奇怪的女人说她被诅咒了,只要留在家乡冰岛,她爱的人都会受她牵累。母亲、丈夫、孩子,全都像急着应验诅咒一般死去,为了保护她深爱的父亲,为了逃避痛苦,她在伦敦过上嗑药的颓废生活。

获得通感之后,她才知道,所爱之人的死亡都是单纯的意外,儿时遇到的女人是一位通感者,因为冰岛上有多家BPO组织的机构,对通感人而言是最危险的地方,为了保护莱丽,她说出这样的谎言。而这份保护,却带给了她近半生的痛苦折磨。

善出生于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母亲的早亡让她失去了唯一爱她的人,父亲不认可她,弟弟是个混球,压抑是善生活的主旋律。

在弟弟盗用公款被发现后,她被父亲要求替弟弟认罪坐牢。一方面,善对这样残忍对待自己的家人感到寒心,但另一方面,儿时母亲让她保护好弟弟的叮嘱,以及她对母亲作出的承诺,让她陷入了两难。

克普斯生活在内罗毕贫民区,从小,他就饱尝贫穷的各种副作用——不公正的社会,混乱的治安,以及母亲重病却得不到医治的无可奈何。

他崇拜动作明星尚格·云顿,他坚信云顿给他生活的勇气,当孟买的卡拉借助通感和他一起看云顿的电影时,成长环境优越的卡拉感到不适,她问她怎么会喜欢这么暴力的电影,克普斯回答说:“生活就是暴力。”

利托是墨西哥的演员,专演铁血硬汉,俘获粉丝无数。但他有一个秘密,荧幕里那个温香软玉在怀的无敌硬汉,其实是个同性恋。

他的爱人赫南多不能和他一起在餐厅共进晚餐,他主演的电影,赫南多不能和他一起出席首映礼。

女演员丹妮的突然闯入,打破了他生活这种微妙平衡。丹妮有一个家暴成性的前男友,为了躲避他,她自愿成为同妻加入到利托与赫南多的生活中,而为了抢回丹妮,家暴男意外获取了利托和赫南多同床的照片,并以此威胁。

为了维持事业和生活,利托选择牺牲已经亲如家人的丹妮,面对利托如此丑陋的一面,赫南多选择分手。

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利托反思自己,从此他走上了抗争的道路。

诺米是个变性人,也是同性恋,与利托一样,她承受了来自世俗与偏见的攻击,但小时候的性别认同障碍,让她不得不面对这一切,而无法像利托一样选择匿藏。

在利托最艰难的时候,她告诉利托:“我觉得真正不可原谅的暴行,是我们对自己施以的暴力,当我们太害怕成为真实的自己的时候。”

沃尔夫冈在家暴、乱伦、黑帮火并的环境下长大,暴力是他学会的唯一沟通方式。父亲是混蛋?杀。堂弟是混蛋?杀。叔叔是混蛋?杀。

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是他唯一的手足,但当安洁莉卡吞枪的画面闯入他脑海,他多了七个家人。

卡拉是《超感猎杀》里生活最平稳,却也最接近我们日常的人了。她成长无忧,条件优渥,但也有一些保守和懦弱。沃尔夫冈的出现,让她对自己顺风顺水的人生第一次产生思考——这样做真的对吗?我想要的是什么?

《超感猎杀》是个挺任性的剧,主线的猎杀情节那么惊心动魄,它还能气定神闲讲八个人各自的人生,以至于有人说,这部剧是主角们做着各自的支线任务,偶尔想起来了刷一下主线。

但这样的特质也成就了《超感猎杀》独树一帜的风格,那些离奇幻想的超感世界的故事,更像让这盘菜好吃的调味剂,而这些角色生命中的轻与重,才是决定品质的食材。

当年刚播出的时候,空姐奔着一个精彩的科幻故事而来,看到克普斯小哥劝善信守诺言,即替混球弟弟坐牢的时候,真是气得想砸电脑,心想着你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啊,等到见善决定牺牲自己,救把自己当利用工具的弟弟时,鼠标小箭头就忍无可忍地移向了播放器右上角。

好在空姐是个睿(重)智(口)的空姐,当得知后面有猎奇的通感群P时,我掐指一算:这剧格局不简单。

咳,说回正经的。《超感猎杀》是一部很多元的剧,它不止多元在性向,也多元在,你对人生的理解宽度几何。

威廉·詹姆斯说:“人的难题不在于他想采取何种行动,而在于他想成为何种人。”

重点并不在于,善替罪的行为是不是太便宜重男轻女的爸爸和混球弟弟,利托最终决定面对真实的自己是不是被赫南多的分手所迫,重点在于,他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能选择理解他们吗?

当你选择理解,这部剧的精彩是你的,温暖也是你的。

留下缺憾,没留下遗憾

这八个人的命运实在太牵动观众的心,就像威尔坚持从低语者手中救出莱丽,诺米坚持对抗家庭的阻力,粉丝们的坚持,也换来了一个值得庆幸的结果。

两个半小时的完结特别篇,比起没有结局,显得弥足珍贵。所以,尽管将剩下三季的内容压缩到一部电影的片长后,结尾显得那么仓促、粗糙、不拘小节,粉丝们还是满心爱意。

你说这算完美收官吗?绝对不是。

缺陷非常明显。

超感人乔纳斯的立场一直黑白不定,在第二季末尾黑化,完结篇中又以极其壮烈的方式(同归于尽)迅速洗白,过程迅猛且刻意,完全是为了帮主角两小时内完成本来要用三季刷完的超高难度副本。

反派低语者执着地猎杀超感人,两季以来塑造的形象是睿智、神秘,结果目的居然是俗套到爆的——想永生。

全世界散布着成千上万个超感人,到头来却几乎只有威尔这一群和BPO死磕到地老天荒,而且这BPO历史悠久、组织严密,吓得能内部组成人类谷歌系统的超感人藏着躲着过日子,最后却被一小撮人干脆利落解决。

打住打住,空姐不是来痛批它一顿的,孩子三年没上学就上了高考考场,谁忍心指责他水平不行呢?

相反,有着这么多显而易见的缺陷,《超感猎杀:完结特别篇》最终呈现的观感却还是很棒。

一来,尽管故事收尾得粗暴,但能自圆其说。俗套的反派不等于硬伤,开挂也开得讲究基本法,毕竟此前铺垫了很多乔纳斯对安洁莉卡的特殊情感、对威尔等人的帮助。

二来,沃卓斯基把这部剧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在情节上受限于篇幅俗套了一把,在价值观上就坚决不俗套。卡拉在丈夫拉詹和沃尔夫冈之间犹豫不决,结果是,卡拉不是可以和沃尔夫冈通感吗,那么身体是拉詹的,精神是沃尔夫冈的,三个人还都觉得挺好。如果仅仅如此,那就是一个低俗的玛丽苏剧了,最后,沃卓斯基不负众望,再度使出群P大法——爱不是他们三人的事,爱是这一群人共享的,不分性别性向。

粉丝创作,在粉丝心中,虽然他们内部有cp,但八个人在一起才是最美好的,结局中拉詹、赫南多等人也加入了这个紧密相连的团体。

而最有杀伤力的,是这句话——

摸着良心说,你舍得挑刺吗?

好了,《超感猎杀》是真的真的完结了。

所幸,这次总算能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