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位诗人献诗广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诗歌惠民创新基地

来源:南方+app | 陶明霞  2018年06月11日16:50

原标题:十位诗人献诗花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诗歌惠民创新基地

由广州市文联、广州文明办、南方报业289艺术主办的“赞赞我的国”又出重磅策划。6月10日下午,“诗在花城”文化公益项目启动仪式暨首场诗歌分享会在289艺术园区广州文艺市民空间举行。著名诗人、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杨克,广东文学院院长熊育群,广州市作协副主席巫国明等多位知名诗人与市民诗歌爱好者一共启动了这个文化惠民平台。

10位诗人献诗花城广州

“诗在花城”启动仪式和首场分享会邀请了杨克、熊育群、巫国明、林馥娜、陈会玲、郭锦生、张红霞、陈坚盈、谭雅尹、张子萱十位生活在广州生活的从“50后”到“00后”的优秀诗人,带来他们描写广州风情和美好生活的诗作,与市民分享他们用诗歌采集花城广州这座城的气质,用诗歌记录这一座城的回忆,寻找、发现、展示生活中无处不在的诗意。

活动一开始,来自广州香江中学的罗俊逸小朋友就登台朗诵了一首杨克的名作《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我的祖国》,作品饱含对祖国的深情。

“木棉树,站在南方的街道/花朵们在它的枝桠里,捉着迷藏……”熊育群的《南方木棉》,让市民感受到春日花城流淌的诗意;“让大水的枝头,长满/棕子、龙舟和诗人的千古绝唱/我走遍长城内外,走遍大江南北/最终/回到珠江流域/回到荔枝舞蹈的地方……”巫国明的《五月还乡》,表达了他对广州深深的眷念;“站在东山口,便站在了发源与分流的出水口/昔日刚走出校门的我/就从这里进入象征繁华社会的农林下路/继而融入人流湍急的天河……”林馥娜的《东山》,短短几句话,不仅勾勒出广州城市特色,也描绘出个人成长经历。还有陈会玲的《再见》,大生的《榄核音像》,陈坚盈《春天在广州》,都是与广州这座城市有关的美好诗作。

而杨克的《温暖之诗》,一然的《空中交谈》,“90后”诗人谭雅尹的《大海的幻觉》,则传递出一种温暖人心的向上的力量。

建立诗歌惠民创新平台

作为“赞赞我的国”的重磅策划,“诗在花城”的宗旨是用各种艺术形式传播体现时代进步、广州风貌、公众生活的正能量诗歌,为公众文化生活服务。

除了邀请优秀诗人为市民读诗、讲诗,主办方也征集到不少普通市民描写广州、描写岭南的诗作,希望能通过这个平台拉近诗歌爱好者和名家的距离,并成为诗歌爱好者们展示和交流作品的互动平台。“在湴湄的星海故里,听久远的咸水阁/穿过榄核的甘蔗林,迎着南风/邂逅一桥一户人家,碧水环绕村尾/轻轻走过,并惊扰了梦中的水乡……”这首《榄核的风》便是来自市民投稿,它的作者楠木来到现场朗诵。“这首诗轻盈、欢快,写出了走在榄核江边的畅快的感受,甘蔗林、小桥、村屋、香云纱这些具体的事物,把榄核特有的韵味勾勒出来,呈现出别样的诗意和美感。”著名诗人杨克现场点评道。

主办方介绍,“诗在花城”将走进社区、农村、企业、校园、军营、机关等,并且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让居住在广州的人们感受到无处不在的诗意、身边的诗意。

熊育群在活动结束后向记者感叹,“今天这种让诗人和市民一起朗诵诗的形式挺好,它会让你突然发现广州的诗意。可能在工作忙碌中你觉得没有体会到,或者没有去意识到诗的存在,但当走进这个活动现场的时候,你会发现诗就在你的身边,而且它会引起你很多的感慨。像市民自己投稿的诗,也是让你感觉到生活无处没有诗。”在熊育群看来,诗歌的每一种情景都是贴近生活的,能够让我们的生活仪式化,会唤起大家对生活的热爱。

杨克表示,文学不知从何时起,已经变成一些精英或者圈子里的活动,“诗在花城”却让诗歌走进普通人的生活,让诗意变成我们生活中的一个部分。“今天的活动,让诗歌有一种落地的感觉,诗歌跟市民发生关系,这是一个非常美好的事情。”

助力打造国际诗歌城市

“诗在花城”策划人、诗人欧亚介绍说:“诗歌最适合书写吟咏花城的美好,所谓诗情画意。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诗歌是广州最重要的文化创作成就之一,广州诗群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中出现了杨克这样具有国际声誉的著名诗人,他的作品堪称近三十年岭南的‘诗史’,还有郑小琼这样具有符号意义的优秀诗人,她是中国年轻一代诗人中的代表人物。《诗歌与人》主编黄礼孩与广州图书馆合作的‘广州新年诗会’入选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评出的全球最富于启发性项目TOP10,是一年一度备受关注的文化盛事。”

欧亚表示,诗歌已经成为展现广州这座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文化形象的重要艺术形式,成为广州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期待“诗在花城”能够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诗歌创作、交流、传播基地,成为国内外优秀的诗人诗作走进花城、服务市民的重要窗口,更希望成为广大市民抒发对生活其间的城市感想感悟、积极参与城市文化建设的诗意平台。在这个基础上,主办方期待未来能够举办“花城国际诗歌节”,让中外美好诗篇与四季美丽花城交相辉映,让这座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散发出浓郁的诗意,让诗歌成为花城最为盛大动人的文化风景之一。

(摄影:李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