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物活化 再绽光华 ——故宫文华殿首迎书画大展

来源:光明日报 | 荣池  2018年06月10日08:13

桃宴酒坛图轴(中国画) 吴昌硕

梅花图轴(中国画) 吴昌硕

近年来,故宫形式多样的文创设计与精品特展相结合,不仅拉近了博物馆与民众之间的距离,也让故宫博物院的大量珍贵藏品“活了起来”。

2020年是故宫的600岁生日。在600华诞即将到来之际,故宫博物院的展陈迎来了新的提升和改变。为更好地向公众展示和宣传文物保护修复技艺,“故宫文物医院”于6月9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对预约观众开放。故宫城墙在基本修缮完成后预计将于2019年春节期间扩大开放,届时观众可以在故宫城墙上看到中山公园的景色。专馆方面,珍宝馆、钟表馆、陶瓷馆、书画馆于今年全面改陈,武英殿与文华殿展示功能对调,武英殿变为陶瓷馆,文华殿变为书画馆。而近日开幕的“铁笔生花——故宫博物院藏吴昌硕书画篆刻特展”则是故宫博物院书画馆自武英殿移至文华殿后的第一次书画大展。

文华殿始建于明初,位于外朝协和门以东,与武英殿东西遥对。文华殿初为皇帝常御之便殿,后一度改为“太子视事之所”。明末李自成攻入紫禁城后,文华殿建筑大都被毁。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始重建。明清两朝,每岁春秋仲月,都要在文华殿举行经筵之礼,讲习“四书五经”。明清两朝殿试阅卷也在文华殿进行。

此次吴昌硕书画篆刻特展的开幕,标志着故宫文华殿书画馆的正式启用。故宫博物院现藏有吴昌硕书法、绘画、篆刻作品200余件套。此次展览集合绘画、书法、篆刻三类作品共113件,将吴昌硕的作品与明清多位绘画大家,如明代陈淳、徐渭,清代赵之谦、任伯年等人的作品同时展出,体现了吴昌硕对前辈写意花卉技法的继承。展览展出的作品超八成是首次亮相,通过“融古开今”“缶庐花香”“石交传馨”“铁笔柔毫”四个单元,分别从吴昌硕绘画的艺术渊源、大写意的绘画风格、艺术交往活动与影响,以及书法篆刻四个方面呈现,突出表现吴昌硕极具特色的画风和富有生命力的笔墨,展现这位艺术大家开放进取的博大胸怀以及对时代变迁的积极融入。

吴昌硕1844年出生于浙江省安吉县鄣吴村,一生历经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数朝,再入民国,1927年在上海去世,享年84岁。吴昌硕的艺术创作自金石篆刻入手,对《石鼓文》书法的毕生探索,成就了他的篆书艺术。他融古开今、博采众长,用书法的语言刷新了大写意的笔墨,成就了大写意花卉的艺术高峰。吴昌硕的艺术成就对近现代画坛的格局和流变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

29岁时,吴昌硕第一次走出故乡安吉,他游学、游宦到了杭州、苏州,也到了上海。吴昌硕以书画自立的理想一直与投身仕途的多舛多难纠结在一起。步入文华殿展厅,一幅《酸寒尉像》引人注目,画中人上扣无顶戴红缨帽,身着葵黄官袍,拱着双袖,像是刚外出归来,还未来得及擦汗。这是任伯年为吴昌硕所画的肖像。吴昌硕看后也觉得自己的窘态好笑,日后常用“酸寒尉”自喻。这个潜行仕途大半生的“酸寒尉”,在仕途上从未有过风光,却在69岁到上海之后,凭借其纵情、高深的笔墨成为中国艺术史上的一代大家。吴昌硕酷爱画花,他将梅花画得像酒盅那样大,引来了别人的嘲笑。但他不以为耻,反而将画笔伸得更广了。于是,我们看到了《桃宴酒坛图轴》中饱满的寿桃,《花卉图轴》里清丽的水仙,《珍果图卷》上晶莹的荔枝和《花果图册》中火红的柿子。

来自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的该展筹展组成员毛翔宇介绍,此次展出的绘画作品除了大量以“梅兰竹菊”“岁寒三友”等传统文人题材为主的佳作,也不乏以牡丹、葫芦等富有吉祥寓意的物象为主题的精品,以及描绘瓜果蔬菜等市井风物的小品。

展厅中,《桃宴酒坛图轴》作为首次与大众见面的作品,不仅位置醒目,且经过了重新装裱。吴昌硕将桃与酒坛并置一画,取其“高寿”“长久”之意,题跋中“三千年结实之桃,一千日可醉之酒,饮之食之寿长久”更是直截了当地表达了祝寿的吉祥含义。复色的叠加是吴昌硕用色的特点,画中寿桃运用洋红、藤黄等色,将桃子成熟时期的饱满状态表现得淋漓尽致,而竹篮、酒坛则充分体现出中国画“墨分五色”的艺术精髓,通过浓淡干湿的墨色变化,营造出丰富的画面层次。

大红大绿从来都是文人画的忌讳,大画家蒲华曾多次告诫吴昌硕,要多用水墨,少用颜色,因为“色不可俗”是文人画标榜高雅的一贯主张。但吴昌硕衰年变法,对艺术的精进执着坚毅。他用洋红画花卉,不守古法,变水墨为五彩,变重墨为重彩,竟在雅俗之间分寸把握极为老到。吴昌硕对自己的作品颇为得意,对弟子说:“可惜蒲华老死了,不然可以给他一些‘颜色’看看。”“海派”由海上画派而来,但自吴昌硕以后,“海派”被注入了新的含义,那就是既有深厚的传统,又富有变通的精神。吴昌硕在纸笔刀石间负起了时代的担当,他一生的艺术探索,在年近古稀时闪烁出巨大的光芒,在积贫积弱的中国近现代史上浓墨重彩地写下了文化自强的精神品格。

吴昌硕以“诗书画印四绝”著称。纵览展厅陈列,绘画小品《花卉蔬果卷》比较全面地展示了吴昌硕“诗书画印一体”的艺术特色。作品在每一个主体物旁边都附有长题,不仅体现了吴昌硕的书法造诣,更是在画面的布局章法中起到了调节作用,如画中玉兰和荔枝之间以书法为衬托,既连贯不同物象,又分隔画面段落。画中的印章分布错落,篆刻形式多样,有的运用“合文”手法将二字融于一格,有的则巧妙地利用印章边框作为文字笔画,以达虚实相间的效果。《珍果图卷》中的闲情雅趣则让观者看到了热爱生活的吴昌硕。画中的荔枝、桃子、西瓜、倭瓜旁都用长题记录了详细的“食用指南”,如倭瓜旁的题字:“倭瓜剖之中空,实鸡肉烂煮,味与河豚并隽……”

除了辉耀古今的作品之外,展陈方式和展厅布局也是此次展览的亮点。在采用全新温度、湿度控制设备的同时,展厅最大限度保留了原有天花板与地砖,新增加的顶部照明,明亮而柔和地展现出展厅的顶部空间。橱窗内,绘画作品与盆景、陶缶相映成趣,精心布置的书房展区、互动拍照区配合当代艺术家的雕塑作品,使古与今、意与境交织在一起。

无论是重新装裱的《桃宴酒坛图轴》还是吴昌硕为故宫博物院第二任院长马衡题写的“凡将斋”匾额,或是在侧殿展出的吴昌硕书法代表作《篆书临石鼓文轴》,这些艺术精品得以“活起来”都离不开对传统文化资源的系统梳理和多种方式的呈现。6月9日恰逢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故宫文物医院”的开放积极回应了公众对于故宫文物保护事业的关心。古书画修复室、囊匣制作室、漆器修护室、镶嵌修护室,环境监测控制实验室、恒温恒湿实验室、有机质文物保护实验室……红墙青瓦的古建里是干净明亮的现代走廊和高科技文物修复设备。每一件被送到这里的文物都会在“故宫文物医院”的精心呵护下重获新生。

让文物“活起来”,不仅需要博物馆面向自身,不断深入挖掘文物藏品的文化内涵,加强高新文物修复、保护技术的应用,还需要面向公众,创新文化传播的表现形式和表达方式,让文物的故事深入人心,走进人们的文化生活,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博物馆。

在将近600年的时光里,紫禁城曾经见证了明清两代的盛衰荣辱。如今,角楼上依旧光影斑驳,护城河面同样波光粼粼,岁月的磨砺使古老的城墙更加壮美、厚重。相信在日益健全的文物保护措施和更加开放的文化氛围滋养下,北京故宫也必将在下一个600年里继续见证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荣耀与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