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非遗保护工作先进代表和传承人座谈活动举行

来源:中国文化报 | 王学思  2018年06月09日10:37

6月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办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及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座谈活动在天津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项兆伦主持会议,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出席会议。

雒树刚表示,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全国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初步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非遗保护制度。非遗保护已经成为全民参与、惠益全民的文化民生工程。

雒树刚强调,进入新时代,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保护传承文化遗产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加强传承实践能力建设,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配合实施国家重大战略中积极作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广大人民共享保护成果;要加强统筹协调、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形成非遗传承发展的合力。此外,要充分发挥旅游业的独特优势,为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振兴注入新的更大的内生动力。

座谈活动上,项兆伦宣读了《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表彰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和《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通知》。与会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第五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代表分享了他们从事非遗保护传承的生动故事和感悟。

为激励全国非遗保护工作者进一步奋发向上、开拓进取,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对在推动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50个集体和99位个人进行表彰,分别授予“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文化报社采访中心荣获先进集体称号。

全国非遗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及第五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代表,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文化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广播电视局和各计划单列市非遗保护工作相关负责同志,研培院校及传统工艺工作站有关同志等220余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