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大展

来源:中国文化报 |   2018年06月08日09:00

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大展效果图

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张宇创作泥人张彩塑

北京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杨志刚创作内画鼻烟壶

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姚惠芬创作苏绣作品

龙泉青瓷传承人蒋同磊正在制作青瓷素坯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进一步擦亮大运河这一世界认可的国家文化符号。北京市文化局牵头,大运河沿线八省市文化厅(局)共同主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进一步擦亮大运河这一世界认可的国家文化符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由北京市文化局牵头,大运河沿线天津、河北、江苏、浙江等八省市文化厅(局)共同主办的“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大展暨第四届京津冀非遗联展”,将于6月9日至13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

大运河贯通南北,联通古今。大运河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为我国经济发展、国家统一、社会进步和文化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至今仍发挥着巨大作用。大运河沿途流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河南、江苏、浙江8个省、直辖市,沟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大运河不仅是古代中国连接南北方的水路大动脉,更是一条流动的文化之河。

此次展览将充分展示大运河文化带八省市山水相连、民和年丰的传统文化魅力,规模大、范围广、内容新。展览集合大运河沿线八省市及云、贵、辽、吉四省之力,现场呈现12个省市的优秀传统文化,地理区域包括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南,是近年来北京市举办的规模最大的非遗主题活动。

这次展览充分发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作用,拓宽参与面,邀请国家图书馆等中央在京单位、北京市体育局等北京市非遗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北京服装学院等大中小学和职业学校、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等社团组织、永新华韵等企业广泛参与,呈现社会各界共同助力非遗保护的浓郁氛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非遗展突破了以往以作品展示和技艺展示为主的常规展示方式,观众可以通过实物展陈、舞台演出、参与互动等方式观景、听音、闻香、触物。

1号馆以“大运河上的文化传统”为主线,突出“运河文化”,突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传统,薪火相传)”的作用,展馆内以大运河自南向北流向为展陈布置主线,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的“人(传承人)、艺(核心技艺)、品(优秀作品)”作为重点展陈内容,与大运河文化带沿线各省市人文风物、自然环境相映衬,营造出大运河文化带非遗经典文化走廊景观。馆内将展示八省市与大运河相关的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非遗代表性项目58项近400件(套)作品,118位传承人进行现场展示。

进入1号馆,观众将首先看到一艘正准备扬帆起航的古船,大运河非遗之旅由此开启。浙江、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河北、天津、北京八省市展区按运河流向依次排开,各展区通过虚实结合的方式,选取凸显地域传统文化特色的人文风物、自然景观等标志性文化符号进行场景呈现,营造出大运河沿线地区各具特色又相互联动的文化情境。这其中既有大家耳熟能详的西湖龙井、苏绣、杨柳青木版年画、天津泥人张,也有首都市民不常见到的木拱桥传统营造、蓝夹缬、雕版印刷、传统造船等技艺。大运河沿线地区的传统文化精粹将聚集于此,静待观众欣赏。

通过1号馆和11号馆之间的室外景观廊道,观众完成时空转换,走下运河之舟,穿过文脉之桥,踏上时代之岸。

11号馆以“大运河畔的文化传承”为主线,突出“非遗传承”,突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承(继承,一脉相承)”的作用,以京津冀为核心,展示各地非遗保护的丰硕成果,呈现京津冀三地文化同源、大运河文化带各省市齐心协力、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生动实践。馆内将展示7个省市(包括北京16个区)78家企业、26所高校及中小学,总计127家单位的2200余件(套)作品。

展馆以通州潞河古城为展陈环境氛围营造主体,凸显通州作为首都城市副中心在大运河文化带中的重要历史文化地位。展馆将分为“京津冀非遗保护成果展”“非遗与教育”“非遗与文创”“非遗展示互动”“非遗展演”五大板块。

其中,“京津冀非遗保护成果展”板块集中呈现三地近年来非遗保护工作情况,观众可以直观感受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的区域特色。“非遗与教育”板块展示“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和“非遗进校园”两大非遗传承工程成果。“研培计划”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首都优质高校资源为依托,为非遗传承人群提供为期一个月左右的集中研修研习培训,传承人群经历了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创新能力的提升之后进行艺术创作,他们的代表作品将在现场呈现。“非遗进校园”将集中展示中小学生的非遗作品,孩子们在作品中融入了童心稚趣,赋予了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和活力,让厚重的历史可爱可亲。“非遗与文创”板块汇聚了以非遗元素创新设计制作的文创产品,如“北京礼物”、首都博物馆文创产品、北京工美国礼、全球吉庆生肖设计等,以及非遗与科技、非遗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的作品。“非遗展示互动”板块将呈现来自京津冀以及吉林、贵州、云南、辽宁七省市的展示互动项目,有精湛的传统手工艺,如彝族的刺绣、白族的扎染、苗族的蜡染和银饰锻造、满族的剪纸等,有绝妙的魔术,有烧脑的智力游戏,还有活动筋骨的游艺活动。“非遗展演”板块将分时段为观众呈现精彩的舞台演出。大运河流经地区的戏曲都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来自八省市的各类剧种受邀参演,并经过细致编排集中亮相。同时,具有北京特色的口技、傅氏幻术、北京皮影戏等项目也会携新作与观众见面。

活动将通过1号馆、两场馆间的室外景观廊道和11号馆,以“船、桥、岸”的脉络为大家呈现大运河沿线五彩斑斓的传统文化画卷。北京市文化局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多元精神文化需求,为广大群众提供学习体验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空间,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参与感、认同感与幸福感;在寓教于乐中探索和推动京津冀及有关省市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动保护工作,共同讲好大运河故事,传播大运河声音,共同展现大运河文化带非遗保护在新时代的新形象、新作为。

展览门票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现场凭身份证件免费领取

展览时间:6月9日至13日

每天9∶30至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