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辞赋》2018年第6期|闵凡路:卷首语——参差错落之美

来源:《中华辞赋》2018年第6期卷首语 | 闵凡路  2018年06月08日14:50

吉林省柳河县人。曾任新华社翻译、《参考消息》编辑、新华社辽宁分社副社长、《半月谈》杂志总编辑、新华社副总编辑兼国内部主任、《新华每日电讯》总编辑。现任《中华辞赋》总编辑、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国诗歌网顾问。著作有《世界大变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上》《闵凡路评论集》《闵凡路辞赋集》等。

作文有如观景作画,寻找美感。走近一座城市,楼群高低错落;远观一座峰峦,山势逶迤起伏,自是一番好景致,一幅美画图。参差错落,错落有致,也是行文造句的一种美。辞赋长短句双双成对,前后对仗,词采华美,声韵铿锵。四字句、六字句错落匹配,叙事抒情,被称为“四六体”。“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天高地远,觉宇宙之无穷;兴尽悲来,识盈虚之有数。”“老当益壮,宁知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王勃《滕王阁序》之四六金句,令多少骚人墨客自愧弗如,拍案称绝!

辞赋发展到后来,保持四六句式为主,逐渐有三字句、五字句、七字句,以至八九字句,穿插其中,和谐一体,相映成趣,去除呆板,倍添活力。脍炙人口的刘禹锡《陋室铭》,即是极富参差错落之美的铭文。从“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到“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全文不足八十字,有四四、五五、三三、六六之对句,清新流畅,韵味十足。杜牧名作《阿房宫赋》,用两对三字句开头,别开生面:“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简约十二字,尽写秦皇统一六国之功,与功成后穷奢极欲、劳民伤财之弊。笔力千钧,气势磅礴。

我写《世界和平赋》,也曾采用三字句开头:“和与战,鸽与剑,争论几十世纪;血与火,弹与烟,毁灭亿万家园。战士喋血,奴隶揭竿;霸王争雄,列强混战。是与非,功与罪,后人当与评说,历史自有公断。”战争和平,正义邪恶,人间祸福,千秋功罪,由此历史的追问展开。

纵观诗、词、赋之源流,先有四言诗,后有五言诗,继之七言诗,再后出现长短句的词。这正是追求音节美、韵律美,表达自由灵活之需要和必然。赋亦诗之流也。辞赋创作,不仅要注重句式的变化,还要善于运用设问笔法,使文字更具感情色彩,感人力量。在《中华复兴赋》论及近代中国屡遭列强欺侮的百年屈辱之后,我使用了四个排比问句:“汉唐无语,雄风怎成过往?康乾有憾,鸿业从此虚无?叩问故国大地,何日重兴?唤醒沉睡雄狮,几时张眸?”这种诘问、设问句,比平铺直叙更为生动有力。

语言美、句式美、韵律美、意境美,是辞赋美文之特色。躬逢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时代,辞赋作者应努力学习,精心创造,力求多多为时代贡献情出肺腑之言、理含金石之声、文抱风云之润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