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路上的汤汤

来源:文艺报 | 梁燕  2018年06月12日10:00

多年前,校园歌手老狼唱《在路上》:“心底那一圈涟漪/是慢慢荡开的欢喜/自由放声唱 脚步丈量远方 梦想开放”。当脑海里跳出这零散的几句歌词时,忽然发现,“在路上”的这个自信、自在、欢喜的“我”就是汤汤呀!而我,作为她的朋友正巧在场,听见了她的“自由放声唱”,看见了她的“梦想开放”,见证了她许多“无法预知的幸运和美丽”。

巧的是,许多这样的时刻都是“在路上”,在她的旅途上。

记得我们之间第一次有机会长时间交谈是在上海南站。在车站内的肯德基店里,黄昏的阳光透过玻璃幕墙,柔和地泻入二楼,笼罩在汤汤身上。这个被世界恩宠着的孩子,就这样坐在阳光里,心满意足地给我讲她的生活和童话。在她眼里,全家老老少少都无以复加地宠着她,无条件地满足她。即使在乡下长大,即使在偏远的县城工作,即使那会儿她的先生在外地工作,汤汤的人生里多数时候都过得像公主一样。我认真听着,不断在心里感叹:这世界上竟然有这样幸福的人儿!感叹的不仅仅是她的幸福,更是她在凡庸生活中感知幸福的能力。

距离第一次认识她的生活至今已经有十多年了,十多年里,这个小女子无招胜有招,似乎不费力气就过成了她想要的生活,轻轻松松自自然然就活成了现在的样子:自在、欢喜、自信。而我,一直记得她心满意足的样子,更感动她对幸福的坦然接纳,对家人和朋友的真心依赖和对世界不刻意的真诚回报。

安然自在,感恩生活里的一切美好,应该是很厉害的幸福绝招吧。

那一次,是她出游几日后经由上海转车回家。我们拖着行李往检票口走去,走着走着,前面一大群人挡住了去路,原来是一个检票口到了快检票的时间,人群从大厅的这一边一直排到了另一边。

是从左边绕过去还是从右边绕过去?我左右观望,犹豫不决。这时候只见走在我前面的汤汤目不斜视,毫不迟疑地拖着箱子冲进了人群,人群好像被她的气势惊到一般,队伍当腰空出一截。我惊愕中紧走了两步追上,跟着她截断人流,顺利走到另一边。

记得当时我心中一惊,她就一点都没有想过要绕路吗?如果按照我的习惯行动,这会儿我肯定还在走弯路——原来我的思维里一直都有许多曲线,有许多考虑,而不像汤汤这样干脆利落,直截了当呀。我把我的吃惊说给她听,她不好意思地说:“嗨,我可是一直在说‘对不起借过一下’,我很有礼貌的。”现实里也是这样,她一旦清晰了目标,往往比别人走得更坚定、更简洁、更心无旁骛,因此也更容易抵达目的地。

不忘初心,不走弯路,这是很高的境界吧。

前阵子汤汤在虹桥火车站转车的时候是夜里,人已经很疲惫了,我陪她排队等着进站。距离开车还有二三十分钟,汤汤四下张望,看到十来米远的地方有两排供旅客休息的长椅后,她毫不犹豫把自己的全部家当一放,拉着我离开队伍直奔长椅而去,只留下她的行李孤零零地替她排队。

“会不会丢?”我不放心地问。“没关系。”她笃定地说,“不会有人拿的。”她相信这个世界,愿意在所有人面前放松自己。她坐在长椅上,甚至都懒得盯着点儿它们。开始检票了,人群慢慢绕过她的行李箱朝检票口移动。汤汤还是没有动,“没关系。”她依然笃定地说,“我排到后面去好了。”

相信世界的最高级别也许就是相信陌生人吧?汤汤放松地相信世界,不与别人争,也用她的善良和信任改变着周围的气场,让她的周围有更多的信赖。

车站的见面时间都比较短,在旅途中,更让人看到不一样的汤汤。

去年暑假我们带着两个孩子一起外出旅游。汤汤是这样一种妈妈:她放手一切事情,专心享受旅途;她不断示弱,让孩子们担起照顾大人的职责;她兴致勃勃,认真玩自己想玩的地方;她也干脆利索,不在选择上纠结浪费时间。更厉害的是,这一切,不是出于深思熟虑地要训练孩子的目的,只是单纯地从自己出发,信赖别人,享受旅途,却一箭双雕,既安然享受自己的快乐,也给了孩子更大的成长空间。在候机时,汤汤把所有的钱都交给两个十来岁的孩子,然后一身轻松地说:“好了,接下来的五天你们两个就负责我们的吃喝玩乐吧。”在海边,她给孩子们打赌:把拖鞋扔进大海里,海浪会把鞋子送回沙滩上。孩子们兴致勃勃地玩起来,一次次,海浪真的都把拖鞋送了回来。孩子们越扔越远,海浪送回来的时间也越来越长,最后一次竟然久等不来。不送回来也没有关系,没鞋子就赤脚坐车回宾馆嘛。汤汤高兴的时候认真高兴,面对坏结局一点都不纠结。更神奇的是,那天晚上当我们准备离开海滩时,在距离我们扔拖鞋的沙滩很远的地方,竟然发现了海浪藏下的那只鞋子。跟着汤汤,怎么会没有童话发生呢?内心有童话,每一天都可以过得兴致勃勃,每一个当下都是富足充实的。

活在当下,舍得放手,这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的事。

在上海的机场和几个火车站,在她的许多次路途中间,我见到过各种各样的汤汤。她在等车时向我倾述,不明白这个世界上的欺骗和世故,委屈得不行;她在路上得到获奖的好消息,一点都不矜持地要求“让人家骄傲一会儿嘛”;她稀里糊涂,在我们约好的时间里没有到达车站,原来是把到达时间当成了开车时间;她还没有出发就发现所有的钱都不见了,她坦坦荡荡,率性自在;她相信别人,内心柔软;她想哭就哭,哭完就了,想笑就笑,真诚自然;她不以物累形,简单生活,坚持自我。人生的许多况味,都被她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云淡风轻地过了去。最让人惊讶的是,别人绕好大的圈子悟到的道理,费好大的决心才能做到的“豁达”、“智慧”,在她那儿则是一脸懵懂,依从本心,不费吹灰之力就按照最“智慧”的方式做到了。

我曾思索汤汤的智慧从何而来,现在看看“在路上”的汤汤,一直在进步的汤汤,我想,汤汤首先是一个孩子,一个纯粹的孩子,一个真实的个体。大道至简,真实、简单、纯粹,不就是最了不起的“智慧”吗?真实、简单、纯粹、智慧,不就是最好的儿童文学的样子吗?

祝福,路上的汤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