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优秀成果(上海高校专题)展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刘修兵  2018年06月07日08:45

6月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优秀成果(上海高校专题)展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项兆伦出席并击鼓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上,上海戏剧学院演出了皮影戏《鸡斗》和布袋木偶戏《大名府》,上海大学带来了非遗跨界音乐剧《白蛇惊变》,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和东华大学分别演绎了《云想彝裳》《布衣经纶》非遗服饰秀,共同献上了一场美轮美奂的非遗嘉年华。

本次展览以上海市7所研培计划参与高校(上海大学、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为对象,集中展现2015年以来上海市研培计划的实施历程、教学经验和取得的成果。恭王府博物馆为此开放了4个展区用于展览展示,除用于7所高校综合展示的主展区,还有同济大学、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大学3个分展区,共计展出172套、586件展品。

自2015年起,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共同启动实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该计划以传统工艺为重点,通过组织非遗传承人群到高校学习专业知识、研究传统技艺、开展交流研讨与实践,为非遗保护提供大学的学术和教学资源支持,帮助传承人群“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促进非遗保护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