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浙江散文》2018年第2期|孙道荣:遇见(三章)

来源:《浙江散文》2018年第2期 | 孙道荣  2018年06月06日08:40

缘分有很多种,

在我看来,善遇见良,是最美的缘分。

我在城市遇见了稻草

一场期待已久的大雪,骤降南方。

人们看到了久违的漫天飞舞的雪花,激动不已。雪落在地上,有的倏忽融化了,有的却慢慢堆积,随着气温下降,融化的雪结成冰。在短暂的兴奋之后,人们很快发现,道变滑了,路难走了,危机四伏,到处是花样摔倒的行人和追尾的汽车。

一块块草垫,像一片片巨大的雪花,从天而降,铺在城市的马路上,斜坡上,台阶上,人行道上,楼梯入口……在一切可能让人滑到摔跤的地方,都铺上了草垫。

我一眼就认出来了,它们是稻草垫。

多么丑的稻草垫啊。黄黄的,土土的,粗糙,杂乱,不精致,没有美感。如果不是一场大雪,没有人愿意将干净漂亮的鞋,踏足其上,人们宁愿绕道而行。可是,现在,铺在雪地上的稻草垫,成了你脚下最坚实的依靠,走在稻草垫上,让你觉得从未有过的安全。它不是救命的稻草,但它有效地防止了你滑倒摔跤。

有那么多垫子,为什么人们会选择稻草垫?一个原因稻草是最廉价的,还有一个原因是稻草众多,当然,最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它耐磨,防滑,能忍辱,肯负重,宁愿自己被踏成草浆,也绝不滑动半步。它是值得信赖的。

城里不生长稻草,它们的家,在遥远的乡下。在它们被收割之后,不,准确地说,是稻被收割之后,承载它们的草,被扎成捆,运到了城里。有的做成了草垫;有的被作为短绳子,捆绑同样来自乡下的蔬菜;还有的进了造纸厂,被打成了纸浆。

如果它们不来到城里,在乡下,它们有更大的用途。

它是柴火。在农村,稻草并不是上好的柴火,它的燃点不高,不容易点着;火焰也不够猛烈,烧不出熊熊大火。但是,烧过农村土灶的人都知道,用稻草煮的饭,却是最糯最香的,它不温不火,不疾不徐,慢腾腾地把大锅里的米,煮熟,煮透,煮香。你要知道,那些稻米,与稻草曾经是一体,是人将它们分开,一半成了稻,另一半成了草,它们在厨房再次相遇,稻草用它最温柔最耐久的火焰和温度,将生米煮成了香喷喷的熟饭。“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那是文人骚客的想法,稻和稻草,都不这么想。

它也是牛的食物。春天和夏天,草木茂盛,牛自然更喜欢吃鲜嫩的草,但是,到了冬天,百草凋零,牛能吃到的,就只有稻草了。农人将牛棚里铺满稻草,一半是让牛御寒的,另一半是让它拿来当做食物的。牛困了,窝在稻草上暖暖地睡一觉,醒了,饿了,用舌头卷几根稻草,填饱肚子。牛劳作了一个春天,一个夏天,和一个秋天,只有在寒冷的冬天,才可以歇一歇。一捆稻草下肚,牛吃饱了,打个嗝,然后,把肚子里的那些稻草,再反刍一遍,就像一个人的回忆,一天就算过去了。

它可以做成稻草人,孤独地站在田野上,为庄稼守望;

它可以织成草绳,结成草网,成为生活的帮手;

它可以做成屋顶,以稻草做的屋子,冬暖夏凉,宜于居住;

就算它被做成了草包,当洪水来临,它也是第一个跳下水,阻挡洪水,保卫家乡……

如果不是一场大雪,我不会在城里遇见它们——稻草。我看见它们,就像看见了我乡下的兄弟,粗糙,温暖,亲切。

我看见一幢高大气派的大楼台阶上,也铺上了一块块稻草垫,这些乱糟糟的家伙,显得与环境如此格格不入。不过,大雪让人们暂时忘记了它的低贱和丑陋,我看见衣着华丽的人们,以及几位快递哥和送水哥,都走在草垫上,这让他们感觉踏实和安全。

与陌生人撞个满怀

春日,在皖南一小镇悠闲游走,不宽的街道上,行人不多。

迎面走来一小男孩。我看见了他,他也抬头看见了我。

他背着书包,急急地行走,也许是要赶去上学吧。我赶紧向右侧让他。

没想到,他也向我的右侧走。看得出,他这是也有意要让我。

但这不行啊,两个人都往同一侧让,岂不是要撞在了一起?见状,我连忙又向左侧让开。

可是,几乎是同步,小男孩可能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也匆忙向我的左侧避让。

这孩子,怎么我往哪边让,他也往哪边让啊。我又急忙向右让。

他竟然也同时向我的右方让。

已经让不开了。我和小男孩撞了个满怀。

我笑了,顺势轻轻拍拍小男孩的肩膀。小男孩憋得满脸通红,结结巴巴地说,叔叔,对、对不起。

可爱的孩子,这有啥对不起的,我们是因为互相礼让,才撞在一起的。

因为让路,我与一个陌生的小男孩撞了个满怀。这是我在这个陌生的小镇,邂逅的最美的风景。

在一次聚会上,我与朋友们讲述了这件小事。想象着我这个大胖子中年男人,与一个陌生小男孩,手忙脚乱地撞在一起,大家都乐坏了。

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路上,与迎面走来的陌生人,你让我,我让你,结果撞了个满怀。

一位朋友说,看到过一个笑话,一个大爷在路上走,对面一个小伙子骑着自行车过来,大爷连忙让向一侧,小伙子也急忙让向了那一侧。大爷见状,赶紧又让向另一侧,没想到,小伙子也同时让向了另一侧……结果,小伙子的自行车不偏不倚地撞到了大爷。好在大爷早有防备,没有被撞倒,无碍。有意思的是大爷对小伙子说的那句话,你这是要瞄准大爷撞啊。

小伙子当然不想撞大爷。不但不想撞,而且是想让,礼让,一再礼让,这才撞在了一起。他和大爷,都是好人。

朋友分析说,迎面两个人,一人谦逊礼让,一人顾自霸道,两个人不会撞在一起;一个慢性子,与一个急性子,也不会撞在一起,因为急性子的先让了,慢性子的一看,你往哪边让了,那我就不急不慢从你的另一边走得了;聪明人一般也不会与人撞在一起,聪明人看见你和他让向同一侧,就料定你马上还会再让向另一侧,于是,他只要径直走过去,就不会相撞了。但两个都是聪明人,反而更容易相撞,因为你以为他会再让,他也以为你会再让,结果,两个聪明人在礼让了一次之后,都径直自信满满地迎头走了过去,于是,聪明人的鼻子与另一个聪明人的鼻子,就撞成一团啦。

在行迹匆匆的人生路上,与陌生人撞个满怀,这真是一个既有趣,又有爱的事情。它撞出的,是满满一怀的快乐。

善遇见良

选择在5.20这天结婚的人很多,但这一对,特别令人动容。

他们的结识很偶然。

三年前的5月20日,他和她同时坐上一辆公交车,座位是相向的,面对面,车上人很多,他们谁也没有注意谁。

这时候,上来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他赶紧站起来让座,她也站起来让座。两个小年轻同时让座,倒让老太太有点两难,不知道坐谁的座位好了。他看看她,说,你的鞋跟高,站着吃力,还是我让座吧。

她的脸微微红了,没想到眼前的这个小伙子还这么心细。

老太太坐下后,瞅瞅他俩,由衷地赞叹,你俩都这么有爱心,真般配哦。

这下,他的脸也红了,连忙向老太太解释,他们不是男女朋友,事实上,他们根本就不认识呢。

他们的座位就在司机身后,司机显然也注意到了这一幕,热心的司机扭头对他们说,你们这样有缘分,那就认识一下呗。

他有点害羞地掏出了一张名片,双手递给她。他是一家公司的业务员,刚工作不久,还很生涩,很腼腆,名片是为方便客户联系用的,几乎没给过别的什么人。

她大方地接了过来。

他们没有更多的交流,因为,很快,他就到站下车了。

但故事没有结束。因为有了那张名片,她和他联系上了,互加了微信,他们聊得很投入。他喜欢上了她,她也爱上了他。

他们坠入了爱河,成了一对甜蜜幸福的男女朋友。三年后的5月20日,也就是他们相识的纪念日,他们结婚了。

这是一个简单而感人的爱情故事。

如果没有那张名片,他们会像很多路人一样,擦肩而过,这一生,恐怕再也没有机会见面和认识;

如果没有热心司机的那句话,腼腆内向的他,绝不好意思主动递上名片,搭识她;

如果没有老太太好心的误解,他和她恐怕都没机会搭茬,说上话;

如果她没有穿高跟鞋,如果他不是细心地发现,并因而执意由自己让座,他们也许谁也不会注意到同车的另一个陌生人……

没错,在这个爱情故事里,有很多不确定的“如果”。但如果只是他让座,或者只是她让座,接下来,就什么也不会发生。对,一切的机缘,就在于他是个爱心男孩,她是个爱心女孩,当他们同时站起来,主动为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让座,当善遇见了良,一场并不轰轰烈烈但温馨感人的爱情故事,也就此拉开了它美丽的序幕。

缘分有很多种,在我看来,善遇见良,是最美的缘分。

作者供职于萧山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