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套书记录陈天的“雕塑家行旅”

来源:北京晨报 | 张硕  2018年06月06日08:38

近日,由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陈天·一个雕塑家的行旅》套书暨《陈天美术作品集》在京首发。

陈天1925年生于江苏,1952年起协助其导师滑田友参加人民英雄纪念碑的雕塑工作,曾任人民英雄纪念碑建设委员会雕塑组秘书,1954年研究生毕业后分配至西安美术学院任教,1987年3月病逝于西安。

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执行)院长、本书主编陈云岗在首发式上感慨万千:“陈天的经历是坎坷的,对他的笔稿、日记、作品进行整理出版,不仅是家人对他的怀念和纪念,也是对一个知识分子具有的标本意义的认识与记录。”此外,他还谈到,今年是父亲去世31周年,经过8年的漫长过程,终于从他尘封已久的遗物中将日记、文章、手稿、照片等编辑成了这套《陈天·一个雕塑家的行旅》的出版物。

据悉,陈天遗有日记三十余册,时间跨度约六十年,但主要为两大块内容:1972年至1978年,重点记载了创办邳县工艺厂的过程;1978年至1987年,则记录了教学考察活动。本套书“日记”三卷、“文献”一卷、“文集”一卷、“作品集”一部,基本记录了陈天先生一生的艺术探索与实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