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集齐25位科学大咖 《未来架构师》引领科普阅读新体验

来源:新华网 |   2018年06月06日16:47

中国首档大型探索未来互动演讲节目《未来架构师》近日推出深度阅读版。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大数学家丘成桐等25位离未来最近的扛鼎级人物先后登场,围绕当下科学热点,为普罗大众打造了一场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科学盛宴。

对于普通大众而言:“科学”,一直是高高在上的神秘殿堂;“科普”,只是中小学生感兴趣的内容。但今天,科学与现实生活、科学与普罗大众之间的关系,发生着巨大变化。正如《未来架构师》一书的前言中所说:“未来和现实的距离从未如此接近过”“科技对生活的改变从未如此巨大过”,故而“我们对未来的关注从未如此紧迫过”。

在碎片化的海量信息中,如何正确、清晰地认识科学发展、科技应用,以及它们所影响的未来?恐怕对于科学工作者也并非易事。《未来架构师》的节目定位和策划编排,力求用生动直观的方式,为普通人揭开科学的高冷面纱,真正看懂科学之美、了解前沿科技的幕后故事。节目播出后让很多观众大呼过瘾。

如果说,《未来架构师》节目是炫酷新颖、令人惊艳、唤醒全民科学兴趣和热情的“科普盛会”;那么,以节目为基础的《未来架构师》深度阅读版,则是盛会之后,让人静下心来探究、品味的“精品科普课”。

第一季《未来架构师》电视节目分为12期,以“前沿科技在生活中的应用”为主题。《未来架构师》深度阅读版图书将12期节目重新整合,内容编排更符合深度阅读要求。全书分三篇。

第一篇“敢做不可能”,包括了“人机交互的新界面”“让机器听懂、看懂、读懂你”“你好,新物种”“无人,为更多人”等章节。读者可以在轻松的阅读中了解前沿科技的最新成果及其在当下、未来的应用。“讲师团”成员包括:柔宇科技创始人刘自鸿、亮风台联合创始人廖春元、“机械战甲之父”米格尔·尼科莱利斯、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格灵深瞳创始人赵勇、出门问问创始人李志飞、搜狗CEO王小川、优必选创始人周剑、蚂蚁金服副总裁漆远、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等。

第二篇“看见不可见”中,“立足大地,仰望星空”一章,展现了人类在外太空探索、火星移民、深海地质考察发掘等领域的最新发现和思考,以及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背后的故事;“科学之美,超乎你想象”一章,让一个普通人都真切地感受到,原来科学离我们是那么近、那么美。“讲师团”成员包括:著名物理学家霍金、首位获得卡尔·萨根奖的华人科学家郑永春、C919 首飞机长蔡俊、中国首位搭乘“蛟龙号”下海的科学家周怀阳、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计算机科学家吴军、著名神经科学家鲁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研究员王国燕。

在第三篇“敢未来”中,“每个人都是未来架构师”部分,三位90后科学才子的分享,展现了新生代开创未来的魄力和实力;“看得见多远的历史,就看得见多远的未来”显示出,由于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对于历史的认知、对于未来的构想,已进入全新起点……“讲师团”成员包括: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黛姮,牛津大学历史学博士、《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张洋,“安全漫步”创始人、哈佛大学学生冯宇哲,知名设计师范石钟。

《未来架构师》图书补充了节目中因时长限制而删减的内容,比如大数学家丘成桐的演讲,播出版约2700字,图书版约1.1万字。图书内容不是对速记文字的简单书面处理,而是深度编辑加工。在保证深度阅读的基础上,配合相关图片作为文字的解读或延伸,可以通过图片扫码,即时观看相应的节目视频。

本书目前已开始网络预订,各大书店、网店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