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非遗传承人尕藏:让热贡艺术显现风华

来源:中国民族报 |   2018年06月05日14:36

新华社电 携数十只画笔,带二三十名徒弟,尕藏与唐卡、壁画、彩绘为伴,走过国内近40所藏传佛教寺院。30余年间,他风餐露宿、四处奔波,只为实现心底最朴素的愿望:让热贡艺术显现风华。

“只要有一门手艺,人就饿不死。”这是尕藏年少时从师学习唐卡绘画技艺的初衷,也是多年来坚持传道授业、造福乡梓的动力。

1970年,尕藏出生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隆务镇吾屯村。同仁古称“热贡”,藏语意为“金色谷地”,是我国著名的藏文化艺术之乡。以唐卡、酥油花等为主要内容的热贡艺术,在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13岁的少年尕藏拜同村艺人、中国第一批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夏吾才让为师,正式踏上学艺之路。从打磨画布到配制颜料,从下笔勾线到调色上色,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晃就是十几年。

唐卡是藏文化特有的宗教艺术。绘制唐卡要用天然颜料绘制在布幔上,并用彩缎装裱。“绘制唐卡就像修行一样,心里只能想着今天画什么佛,其他什么都不要想。”尕藏说。

1997年,尕藏赴成都学画,用两年时间习得高超的彩绘技艺。之后,他回到家乡的吾屯上寺绘画3年,逐渐掌握了唐卡绘制技艺。

尕藏学有所成,但如何将唐卡技艺传承下去,成为他心头的大事。他开始像师父一样开班授徒。但学艺不能带给学徒们足够的收入,吾屯乡亲们穷困的状况也让他忧心忡忡。

尕藏决心改变传统教习方式,试图用热贡艺术让吾屯村富起来。2000年前后,他远赴拉萨等地寻找市场,用“以师带徒承包彩绘、壁画工程”的方式,先后带领1000多人到藏区和内地寺院打工。

“我能带多少人出去打工,就能教会多少人画彩绘!”尕藏说。一边挣钱一边教学,尕藏摸索出一条独特的唐卡技艺传承之路。

十几年来,尕藏已带出500余名徒弟。在徒弟眼中,尕藏木讷少言但可靠诚实。“我们一年打工可以挣6万块钱,但师父只能挣4万,他总想着多让我们挣点钱。”夏吾措跟着尕藏学艺11年,提到师父,她的神色里难掩敬佩。

“师父带我们出去给寺庙画壁画彩绘,绝对不会为了节省成本而偷工减料,颜料要选最好的天然红珊瑚和绿松石,这样才能最大程度表现出作品的美感。”随尕藏学艺9年的拉藏太说。

诚信让尕藏的工程承包业务做得风生水起,寺院和学徒都愿意跟他合作。今年,尕藏已经承接到合计700万元的4个订单,这些订单将是吾屯村大部分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黄南州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吕世清说,尕藏对当地农民、贫困户脱贫致富起到很大的引领作用。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青海高原工匠、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凭借高超技艺和高尚道德,尕藏蜚声藏区。但盛名并未阻碍他守住初心,对于唐卡彩绘等热贡艺术,尕藏始终保持热情。

“热贡艺术是藏族民间传统文化,需要好好保存下来。如果能创新性传承唐卡艺术,让大家依托这门艺术过上好日子,我就心满意足了。”尕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