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娄师白诞辰百年 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北京青年报 | 王岩  2018年06月05日08:59

国画大师娄师白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纪念座谈会日前在北京中华文化学院举行。

座谈会上,娄师白先生的长子娄述德展示了父亲与恩师齐白石珍贵的历史资料,向与会者介绍了娄师白与齐白石之间深厚的师生情谊。他说,1934年父亲拜师学艺建立了与齐白石的师徒关系,白石老人提出齐、娄两家“易子而教”奠定了他们的父子之情;白石老人逝世后,同心相知锻造了娄师白的传承使命。

北京师白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占祥表示,娄师白先生是一位“胆敢独造”的艺术大家,他按照白石大师生前努力的方向,开拓国画艺术平民化的发展道路。同时,入画的题材内容超出了白石时代。他的画好就好在能像李白、杜甫的诗一样,做到雅俗共赏,并且开拓创新,摆脱了过去泥古作品的冷逸、寥寂与灰暗,明显地具有不同于白石风格的艺术特征,堪称是中国“新写实主义画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