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南·长篇小说月报》2018年第3期目录

来源:《江南·长篇小说月报》 |   2018年06月05日16:36

本 期 目 录

红 柯 太阳深处的火焰

评论 陕西与新疆的热恋 / 贺绍俊

——读红柯的长篇小说《太阳深处的火焰》

访谈 红柯:太阳深处的火焰 / 舒晋瑜

陈 彦 主 角

评论 陈彦《主角》:生命灌注的人间大音 / 吴义勤

创作谈 在自己的土地上讲自己的故事 / 陈彦

夏 商 乞儿流浪记(节选)

评论 妖娆地展现弱势群体 / 陈晓明

——评夏商的《乞儿流浪记》

重 点 推 荐

1.《太阳深处的火焰》

渭北大学的徐教授带领一群研究生进行民间文化遗产皮影戏的课题研究,随着研究的深入,一些潜藏的鲜为人知的“文化阴影”暴露在太阳之下:一些实力派民间艺人在单位步履维艰甚或选择轻生,一个不能挑大梁的小角色却能独步青云……。徐教授的初恋情人,一个新疆女孩,敏锐地觉察了这种地方诟病,毅然逃离渭北奔赴大漠去寻找太阳,寻找光明,不惜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

小说采用复调式的结构,观照基层知识分子、民间艺人的处境,并呈现陕西关中文化和边疆少数民族文化的差异、借鉴和互补。诚如红柯生前所言:这是新疆和陕西的一场对话,也是人与自然、宇宙的对话,更是理想和现实的对话。小说荣登2017年“中国长篇小说年度金榜”榜首。

2.《主角》

小说记述了一代秦腔金皇后忆秦娥,从放羊娃、烧火丫头历经艰辛学艺终成名角的生命行程和舞台生涯,同时呈现了秦腔剧种的发展历程以及艺人们的命运。作品从改革开放之初写到当下,通过舞台生活的一角,串联起了整个中国近半个世纪的历史变迁,由此窥探一个时代的生命涌流与脉动……

这是陈彦的最新长篇小说,被誉为一部惊心动魄的命运之书,一个以中国古典的审美方式讲述的寓意深远的“中国故事”。其丰富复杂的故事情节,鲜活生动的人物群像,方言口语的巧妙运用,最终显影出一个丰饶多姿的当代中国。

3. 《乞儿流浪记》

一个长尾巴的女婴诞生在岛上,随之而来的是毁灭性的大地震,于是鬈毛被视作灾祸的化身。岛民们试图建造一座通向外部世界的越江大桥,在漫长的建桥过程中,组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底层劳动者队伍。而鬈毛的尾巴却给予女孩超强的生命力……

中国后先锋派重要作家夏商的这部极具想象力的寓言体长篇小说,在其光怪陆离的底层书写背后,探讨的是一个高度浓缩的哲学命题——人的欲望,并还原中国本土原生态的生活,表达对生命价值和人格尊严的思考。

作 者 简 介

1.红柯(1962.6-2018.2)

本名杨宏科,生于陕西关中农村。生前执教于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曾漫游天山十年,主要作品有“天山——丝绸之路系列”,包括《西去的骑手》《大河》《乌尔禾》《太阳深处的火焰》等多部长篇小说。此外有《美丽奴羊》等中短篇小说集,《手指间的大河》等散文集。作品曾获冯牧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中国小说学会奖长篇小说奖、陕西文艺大奖等。

2.陈彦

1963年生于陕西镇安。一级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创作有长篇小说《西京故事》《装台》《主角》和戏剧作品《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西京故事》等,并出版有《陈彦剧作选》《陈彦词作选》《陈彦西京三部曲》、散文集《必须抵达》等。作品曾获吴承恩长篇小说奖、曹禺戏剧文学奖、文华编剧奖、飞天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

3. 夏商

小说家。1969年12月生于上海。著有长篇小说《东岸纪事》《标本师》《乞儿流浪记》《裸露的亡灵》及四卷本文集《夏商自选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