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深圳呼吸

来源:中国文化报 | 田 霞  2018年06月05日07:01

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

这是一座只有四十岁的城市,然而,它却创造了无数奇迹;这是一座充满英雄气概的城市,在它每一寸土地上,都浸透了开创者的壮举和奋斗足音;这是一座有着无穷魅力的城市,在中国南海一个小小渔村创建起一座花园式的美丽之城。

深圳,又称鹏城,地处广东省南部,珠江三角洲东岸,东临大亚湾和大鹏湾,南隔深圳河与香港相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也成为世界看中国的窗口。

在深圳呼吸,是陶醉的。

四十年沧桑巨变,四十年沧海桑田。岁月蹉跎,每个人的人生中总有些记忆不能忘却,有些甚至是刻骨铭心的,尤其是那些与祖国腾飞、与人民幸福息息相关的记忆。

深圳是青春的,也是唤起青春美好回忆的地方。

再次走进深圳,又一次来到蛇口,转瞬,已是数年。记得第一次到深圳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有着太多的新奇和吸引力。那年,我和家人一起到广东度假,尽情享受着微风吹拂的椰林、澄澈辽阔的大海……街上流行的各种鲜艳色彩飘荡在漂亮的高楼大厦间,间或有匆匆赶路的年轻人的自行车铃声,还有那带有五花八门乡音的普通话串起的欢声笑语……那次深圳之行,有幸直观地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新鲜气息,品味着新潮和潮流相互交织的视觉感受,我和家人交流着给我们的意识里带来的转换和各种震撼。

印象深刻的是在深圳外汇商店,我们为妈妈推荐了一款绣着大朵玫瑰色牡丹花、时尚大方且质地很好的套装,做医生的妈妈却推说太时尚了,穿着去上班太鲜艳。看得出妈妈是喜欢这身套装的,她是看到价格不菲,但我们一致坚决地为妈妈买下了这套衣服!只有用外汇券才能买到,这在当时,的确又给这套衣服多了一份珍贵的缘由。很多年,记得妈妈只在隆重的场合穿过。直到妈妈去世,那身套装都如崭新的一样,整齐地放在妈妈的衣柜里。不过,妈妈常拿出这套衣服,给同事和亲戚看和试穿,每一次都会对她们讲起,那次难忘的广东之行的见闻和快乐。

广东之行还有一些小事留在记忆里。那天带孩子参观林则徐纪念馆,天下着小雨,南方的水汽形成水雾如同烟雨,当我们走到销烟池遗址时,水雾缭绕。“爸妈,快看,快看,这是不是林则徐在组织虎门销烟?”“姥姥,您说这里为什么叫蛇口?”时光匆匆,那个一路走一路问的稚嫩童音,一路走一路想挣脱妈妈牵着的手自己奔跑的小男孩,如今已是一米七九的青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中长跑成绩纪录。不断在成长成熟,依然善良率真得几近单纯。

转瞬已过经年。那时,在深圳品味着时尚,嗅到了新奇。那时,深圳改革开放如火如荼。

创新的气息一直贯穿着改革发展。

今天的蛇口,已辨不出当年的模样。用宁静、美丽、洒脱来形容,似不能完全概括。回眸四十年的改革之路,蛇口的建设可谓是“深圳速度”中的速度,无愧于窗口中的“窗口”。

英雄创造着传奇。英雄的前辈们从枪林弹雨中走来,又在改革开放的战场冲锋,抒写着新的传奇故事。

在蛇口海上世界,站在改革开放博物馆前,有一座袁庚全身铜质雕像: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具有标志性的先行者和探索者之一的袁庚,意气风发,阔步向前。生动形象地再现了袁庚扎根深圳、为改革开放奋斗的英姿。基座上记载:袁庚,二○一六年一月病逝于蛇口,享年九十九岁。改革开放博物馆内为袁庚先生开辟了一个专馆,更为直观详尽地感受了这位老人戎马倥偬的一生——战场上的传奇故事,对改革开放这片热土的赤子情怀。袁庚少年时期接受进步思想,追求革命真理,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一九三九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东江纵队联络处处长、东江纵队港九大队上校,三野二纵队四师参谋处副处长,两广纵队炮兵团团长等,曾参加黄谭战斗、济南战役等。就是这样一位久经沙场的英雄,在六十岁花甲之年又受命鼎立改革开放潮头,领衔改革创新,创建蛇口工业区。博物馆内,“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蓝色大字,镶嵌在橘色画面上,基座上写着简短说明:一九八四年,袁庚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得到了邓小平的肯定,被誉为“冲破思想禁锢的第一声春雷”。袁庚不仅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更是开拓者、践行者、领跑人。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改革的每一个进程中。七十多年,为革命和改革开放建设呕心沥血,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博物馆浓缩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进程,每一件旧物件都是回忆,藏品最真实地还原了激情燃烧的岁月。睹物思史,回眸四十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改革开放是伟大工程,是需要一代代人接续奋斗的事业。在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敢为人先,开拓、创新,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英雄精神,已成为这片热土的精神图腾,更是在继承并发扬光大。

我很欣赏深圳人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座城市会为每一个有梦想的奋斗者提供无限可能的平台。”来自天南地北的人,带着梦想,带着热度、激情、知识,汇聚起开拓创新的力量,四十年创业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四十年人才的汇聚越来越强劲,创新的精神已深入每一个深圳人的骨髓。

从蛇口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从比亚迪公司到腾讯总部、从A8新媒体集团到深圳图书城音乐厅……深圳这座城市是青春的、魅力的、美好的,是让梦想绽放的地方。那些带着乡音的普通话,会让你无比感动。这里对有梦想的创业者特别是青年人,有着无穷的吸引力,超乎你的想象。

在深圳我遇到了这样几位年轻人。一位是刚刚应聘到比亚迪公司的大学毕业生,一位是参加公务员考试被录取,在机关外宣部门工作。两个年轻人都是女孩,北京人。谈及为何选择来深圳工作,她们共同的想法是:到这里感受速度与激情,经历并挑战优胜劣汰的过程,与这里的年轻人并肩努力、开创未来,并希望在这个新天地里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刚到比亚迪公司工作才几个月的女孩,负责介绍公司某一项目,问及是否要留在深圳时,女孩有着北京青年的直率,脸上带着浅浅的微笑说,离开北京到深圳,我妈妈比我还担心,不停地告诉我,如果不习惯就赶紧回来。另一个在机关工作的女孩,似乎早拿定主意,说等我稳定下来,父母退休后可以把他们接到深圳生活,父母想女儿了就来深圳,想家了就回北京,现在交通这样方便快捷,生活方式有多种选择。比亚迪公司一位负责企业宣传的年轻人,端庄的仪表,忙前忙后却井然有序地为我们介绍着比亚迪的情况,很专业也很自信。她人民大学毕业后,到这里工作已有五年,在宣传策划部门。她指着公司大楼不远处几栋高楼说:那是我们公司的单身宿舍,也是青年公寓,虽说深圳房价高,但我们可以住每人一室的单间,月租也只需几百元。还有员工食堂,每天餐费也就十元左右,比在外面吃饭便宜很多。自己的月薪近两万元,每月能省下大部分钱。她告诉我,在这里工作很踏实,只要你肯努力。在腾讯公司大楼,高科技的运转研发在我们的生活中都有体会,看到各部门的高速运转和高效率的成果,而大楼里的员工休闲运动场所,更让人耳目一新,有攀岩场地、有漂亮的运动跑道、有公司特制的咖啡茶饮……场地开阔又别致,每一个细节都显得那么精致,给人一种放松舒缓和家的感觉。我们特意品尝了咖啡,味道很纯正。

在这样的充满人文关怀的环境中工作,虽然不是选择职业、实现梦想的重要理由,但一定具有不可忽略的吸引力。

在这些年轻人的脸上,有着主人翁一样的从容淡定,展现出一种青春的朝气,没有浮躁之气,多了几分思考和严谨。

青春是一首歌,一首难忘的歌,一首奋斗的歌。

在人类的发展史上,四十年,不过是瞬间,但就是这座只走过四十年年轮的城市,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深圳已成为科技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拥有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亚洲最大陆路口岸,拥有华为、平安、腾讯、万科、恒大等七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是全国第一个提出建设自主创新型的城市。

精神的气息憧憬无限未来。

深圳,在创造有形价值的同时,凝练出独具魅力的文化精髓,那就是属于深圳的精神气质!这种精神气质,不正是这座城市的文化标志、这座城市文化建设的基石、这座城市创新发展勇往直前的火炬么!

在深圳某区,一位正组织团队夜以继日改造棚户区的指挥长,提起棚户区实施规划,讲到从全国多个地方采集经验资料、汇集人文地理资料、专家全面分析研判设计,每个环节都聚集成一个实实在在的理念,他坚定又自信地说:在深圳,我们就是要造会“呼吸”的房子。

说这番话的曾是一名军人,这位军人曾面对很多很好的选择,但他却迈向改革开放的新战场。以青春理想、热血激情,坚定地来深圳工作,成为一名改革开放城市建设中的决策者,创业大军中的先锋队、践行者,汇入改革开放的大潮洪流。

眼前的他已不再年轻,但神情里仍充满着青春朝气,透出的是一种注入心灵的创新意识、开拓精神。理想和现实共融,梦想和责任同在,会“呼吸”的高楼大厦即在眼前。

我的眼前总闪烁着这句话:我们要造的是会“呼吸”的房子。这句话带着希望、带着光、带着生命年轮,谁能说这不是精神力量、不是深圳的品格气质呢?

在深圳呼吸,不仅是曼妙的,更是感动的。这里有一种英雄史诗般的文化气质、精神气质、深圳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