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美院毕业展:要展示作品,也要成果落地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友夏  2018年06月05日08:20

每年5月底至6月初,各大美院都要策划举办毕业展览,为辛苦求学多年的学子们提供一个展示学习成果的平台。作为一个每年都办的常规活动,毕业展如何随着时代步伐常办常新、办出特色和影响?从今年各大美院举办的毕业展情况来看,总体呈现出毕业作品形式内容鲜活创新、线上线下平台结合、对接活动有效推进毕业成果落地等特点。

毕业作品:

有个性、有创意、贴近生活

对于美院毕业展来说,无论展示形式如何推陈出新、展览规模怎样拓展,其核心和重点还是要落在毕业作品上。综观今年各大美院的毕业展,有个性、有创意,鲜活生动、贴近生活的作品越来越多。

5月23日,“艺术成就梦想——2018鲁迅美术学院毕业季暨80周年华诞启动仪式”拉开了帷幕。该展着重呈现本科生的毕业作品,分布在鲁迅美术学院的美术馆与体育馆两处,美术馆主要展示油画系、中国画学院、版画系的学生作品,体育馆则主要展示雕塑系、综合绘画系以及摄影系的学生作品。开放、多元、个性、鲜活是本次毕业展的定位与特色,从展出的作品可以看出,毕业生们的创作已经不局限于本专业范畴之内,跨界融合现象明显增多,展现出鲁迅美术学院本科生不断增强的创新性和创造力。

“我们鼓励学生感受生活,不要为了创作而创作,也不能一味借用传统符号进行没有自我的创作,个性化思考十分重要。从今年本科毕业生们的作品可以感受到,学院本科专业教学十分扎实。”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赵宝平认为,在进行毕业作品创作时,学生应努力开阔视野,对身边的生活保持敏锐的观察和思考,通过艺术形式将自己的内心、自然与社会生活和谐统一起来,创作出具有真情实感的作品。

展示平台:

跟随时代步伐拓展与更新

为了给这些谋求跨界、创新、突破的优秀毕业作品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各大美院也是下足了功夫,中国美术学院每年的表现都十分亮眼。

中国美术学院2018年毕业展于5月24日至6月2日举行,展览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其中,于5月24日举行的毕业展开幕式经过了精心策划,包括“国美最美”“溪山演绎”“大学望境”“同心之愿”和“寄言2028”五个单元,“溪山演绎”是最大亮点。因为节目丰富且质量高,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展开幕式向来一票难求,每年临近毕业展开幕,师生间的交流话题都少不了“怎样才能拿到今年毕业展开幕式的入场券”。

为了让更多师生乃至社会大众都能看到这一庆典,2015年开始,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展开幕式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给不能到现场的观众带去最及时的现场播报,反响热烈,2017年,中国美术学院“拓路踏歌行”毕业展开幕式在多个平台网络直播的观看人次达200万。

今年毕业展期间,学院除了继续网络直播毕业展开幕式,还持续通过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App等平台进行多维直播,在互联网上全面展示了毕业季期间中国美术学院各院系的展览、公共教育以及美术馆之夜等活动。

成果落地:

和企业合作,与市场对接

在文化产业持续繁荣发展、人们对精神食粮需求不断上涨的今天,如果毕业展上天马行空的艺术实践可以转化成可批量生产、可投放市场的文化产品,那将可能成为行业发展的一种新力量。为了给毕业生们提供成果落地的机会、深化产学研合作,各大美院都进行了积极的筹划和准备。

5月27日,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等主办的“设计精英助力计划”——设计艺术学院第三届毕业设计成果精准对接会在浙江杭州举办,邀请了政府、行业协会、风投机构、知名企业等领域的嘉宾,希望通过集聚社会资源助推优秀创新设计成果的转化,引荐优质设计精英人才创业、就业。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毕学锋在活动中表示,企业需要寻找优秀人才、寻找富有创意的设计,毕业生则需要了解社会的需求、企业的需求,毕业设计成果精准对接会的目标就是“发现、合作和推动”。

四川美术学院在推动毕业作品与市场对接方面也做出了新尝试,与往年不同,今年举办的“开放的六月——2018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游”与“重庆艺术大市场”活动同时开启。毕业展期间,由重庆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四川美术学院共同打造的重庆艺术大市场网络平台正式上线,大众可以登录该平台查看2018年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本科生的毕业作品,并在平台上询价、交易。

“两大活动一同开启,备受社会和市场的关注。大众花真金白银来买艺术作品,体现出大众的艺术消费需求在逐步扩大,也从一定程度上推动学生有意识地更多关注社会、关注日常生活。”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