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董浩书画作品:笔随心至 声情并茂

来源:陈忱评论(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6月04日10:34

董浩人物画作品(一)

董浩花鸟画作品(一)

董浩的绘画作品色彩艳美,却不失传统来时路。题材内容的选择和表现,尽显其心性的热烈与真情,这种笔随心至,声情并茂的艺术享受,是伴随着他主持职业生涯的辨识度聚合而来的。

董浩自画像

儿时的董浩

董浩人物画作品(二)

董浩人物画作品(三)

从六岁在《小朋友》杂志上发表第一幅作品,到再以书画示人的那一刻,董浩坚持并等待了五十余年!《有话浩说》的出版,其中几幅彰显功力写生和画作,让大家对“董浩叔叔”的关注,逐渐转向了对“书画家董浩”的关注上来。虽然俏皮的“董浩叔叔”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但“回归本源”恐怕是董浩的宿命。即便是名人效应的外延兴奋还在,即便是这种名人书画“票友”的表面判断印象的存在,也还可能成为他书画创作中挥之不去的印记和无奈,但书画创作,依然是他不二的选择,也是其花甲之年“不忘初心”的回归。

董浩花鸟画作品(二)

从董浩的书画作品中,看出他的造形能力童子功,就可以感受到他曾经的选择。董浩家学渊源,父亲董静山与陈半丁、秦仲文素有“京城三君子”之称。董浩自幼受家庭熏陶,六岁开始习字学画,随着年龄的增长,在注重中国画传统基本功研习的同时,对山水、人物、花鸟的形态意境的把握与“万物皆有灵”的感悟心得,使其笔下逐渐地多了几分灵动的真性情!家人还希望比较内向的他去学习朗诵和唱歌。从书画少年到文艺青年,从文化馆到少年宫,从诗朗诵再到合唱团,年轻帅气的董浩一直在文艺的“动”与书画的“静”之间切换、借鉴、互补而行,二个行业虽都属文化艺术领域,但隔行如隔山,即便如此,在老师的评价里,他也已是小有“名气”,这为他日后的主持人和今天的书画家职业的起点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董浩人物画作品(四)

董浩人物画作品(五)

董浩是幸运的,做一名文艺工作者,做一名未来的书画家都是他的梦想。他从成为一名小学美术老师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再到中央电视台主持人;从一名普通的播音员,到全国著名的主持人,再到孩子王和全国人民的董浩叔叔。其中的艰辛可见一斑!如果忘却以上光环,再到未来的“著名书画家董浩”,一定是要用付出超过其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努力才可能实现!

董浩绘瓷

董浩绘瓷作品(一)

董浩绘瓷作品(二)

董浩绘瓷作品(三)

当年的中央电视台,比现在的新媒体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占比度和神圣值高出许多倍!那时的中央电视台分工并不十分明确,真应了那句“人少事多,时间紧,任务重。董浩一时间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外联、采访、主持,甚至布景、摄像都一起忙活。无论有多忙,无论名利场有多么光鲜,董浩的一个习惯永远没变,那就是写生。对于写生而言,说是他的一种习惯,不如说是一种如吃饭、睡觉般的日常自觉!这便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无论是董浩的中国传统书画作品,还是油画作品中的技法无痕,所呈现直抒己怀的灵动感和生命力的坚实基础的来源。

董浩作画

董浩油画作品(一)

董浩油画作品(二)

董浩之所以坚持笔不离身,是他一直相信自己会有职业的第二次攀登,坚信新媒体的便利纪录方式,是无法替代写生给创作带来基本功的扎实和题材的二度创作效果。他也清醒地认识到,笔上功夫要靠正确的练习和适合自己的临摹,而题材的把握,靠的是“师法自然”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而他的人生第一个职业正好为其提供了全部的可能。也正是什么都抢着干、勤思考,董浩才有可能具备更丰富、全面的工作经验,参加到组织、编导每周一期的《和爸爸妈妈一起看》栏目和主演儿童都市题材电影《小小代校长》、客串电影《手机》的拍摄,参与百集动画片《董浩叔叔讲故事》的配音与项目运作和作为几大艺术院校的特聘教授的工作中去。

董浩油画作品(三)

董浩油画作品(四)

董浩水彩画作品

董浩从中央电视台退休后,日程反而排得更满了,仍承担了880集《新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的小头爸爸的配音工作,并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了10万字的专著《不吐不快》和40年播音主持的体会及专论14万字的《董浩朗诵语言的训练》。还担负起在全国推广朗诵语言的正规创作之路的教育工作。除了积极参加部委组织的文化产业论坛和相关主持人赛事评审、朗诵教学等任务,还是我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的公益项目的主要参与者和形象大使。在平时也少不了应书画界、文艺界等各个领域的主持邀请,回归一下老本行。书画作品个展及联展也是一个接着一个,但他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将时间合理安排得井井有条。今后他还会参与到一系列公益宣传片、影视剧、书画展的策划和主题创作中来,这些对于他都不陌生,只是做一次升级换代的提质增效组合。

董浩毛笔写生

因为在中央电视台工作期间除了以滑稽头与董叔叔串联主持方式先后推出了《智慧迷宫》《董浩叔叔信箱》,还以风车王形象主持《天地之间》《大风车》,以董嘟嘟形象与何炅、金龟子等主持表演了《校园幽默剧》、《芝麻开门》等等。这些都是他未来做公益活动的有利条件,和“公益董浩品牌”的基础成果!

董浩近照

目前已有政府机构和国际公益组织,邀请董浩参与策划大型公益活动,未来一个既熟悉又独树一帜全新的以“自然创造与人文关怀为主题的,《笔随心至与声情并茂》一一董浩和他的朋友们影像及书画作品主题展”,将由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中心等单位主办,在北京及全国主要城市展出。那时大家会看到一位“书画家董浩”与“公益人士董浩”的全新组合,一如既往的像那个“董浩叔叔”一样真诚率真,只是更多元、更全面、更立体了!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