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臆想之狼》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6月04日14:27

《臆想之狼》

作者:阿列克谢·瓦尔拉莫夫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3月

定价:58.00元

作者简介

阿列克谢·瓦尔拉莫夫,俄罗斯高尔基文学院院长,莫斯科大学语文系兼职教授,文学评论家。1985年毕业于莫斯科大学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获多项文学奖,如反布克奖(1995年)、索尔仁尼琴文学奖(2006年)等。

内容简介

小说的题目出自古老的东正教祈祷文,“臆想之狼”代指撒旦的恶念,其中隐藏着另一层含义,就是人会因臆想之狼而蒙受苦难。作品的主人公们试图猎取臆想之狼,与之对抗。主人公乌利娅由于受到臆想之狼的伤害,幼年病弱,不良于行。她的母亲以生命为女儿祝祷,使其不仅能够行走,还能近乎飞行般的奔跑。乌利娅纯真勇敢,有着近乎偏执的正义感,战争和革命给女孩的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让她接触到俄国政治、宗教、文学各个领域的人物,他们给天真未凿的女孩灌输自己的理念,但始终不能左右她。革命后,乌利娅沉浸在新时代的热潮中,却也不能忘却旧时对自己影响深远的人和事,这注定了她的悲剧命运……

图书价值及推荐理由 入围2014年俄罗斯“最佳图书奖”

小说中,现实与想象的世界彼此交融,真实与虚构的主人公命运交错,过去与未来在现实世界汇聚,客观的历史事实与臆想的王国不断碰撞,现实主义的描摹与超现实的想象完美相融,使得作品独具魅力,令人难以释卷。

一句话书评(广告语) 一部关于1914—1918年间俄国文化生活的文学想象

一种“讲述白银时代的个人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