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库科茨基医生的病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6月04日14:21

《库科茨基医生的病案》

作者:乌利茨卡娅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03

定价:68.00元

作者简介

柳德米拉·乌利茨卡娅,1943年出生,俄罗斯著名作家,早年曾从事生物学研究。20世纪90年代初以小说《索涅奇卡》《美狄亚和她的孩子们》享誉文坛。作家擅长写作长篇,《库科茨基医生的病案》(2001)、《翻译官达尼埃尔·施泰因》(2007)和《雅科夫的楼梯》(2016)分别荣获俄罗斯俄语布克奖、大书奖。近年来她一直是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人选之一。

内容简介

长篇小说《库科茨基医生的病案》以一位事业有成的妇产科医生库科茨基为中心,讲述了他的妻子叶莲娜、养女塔尼娅和朋友戈尔德伯格的人生历程。小说在20世纪的历史背景下,描写了男主人公库科茨基和他的朋友戈尔德伯格作为俄国知识分子的代表所遭遇到的各种不公平待遇,女主人公叶莲娜、塔尼娅、瓦西莉萨、托玛等不同时代、不同阶层的女性对待家庭、情感等问题的不同处理方式以及她们的坎坷命运。

图书价值及推荐理由 2001年俄语布克奖获奖作品

已被翻译成近二十种语言

乌利茨卡娅在《库科茨基医生的病案》中给出的一个个含义颇丰的“病案”,其实并不仅仅属于库科茨基,也属于我们每一个沉浮于生活和命运之漩涡的人。我们和作家一样,未必能给主人公们找出“药方”,也是因为生活本就充满了各种矛盾和悖论,根本无解。然而,透过作家精彩的艺术世界和对生活、人、情感和家庭的深刻观察,我们对这些问题会有更多的思索,这也是阅读一本好的作品后,我们的收获之一。

一句话书评(广告语) 一部“家庭史诗”

一部“迟到了将近二十年之久的、智慧得不可思议的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