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峡光叠梦

来源:文艺报 | 陈 新  2018年06月04日08:07

我在登天之难的蜀道穿行

朝着生活升华的方向

盼望似高山削壁千仞

心情的江水汹涌奔流

……

站在这清幽整饬木香荡漾的栈道之上,内心震撼却又心底颤颤的脚下,是湍急碧蓝的江水在滔滔不息地奔流,眼望峭壁如削云雾缭绕的对岸山崖,不时有奔驰来去的火车,在青树翠蔓的山崖半腰处,沿江流前行,如巨蟒时现时隐地出没于隧道之中。

蓝天白云,春阳高照,山风清新,江水澄澈……

我本该陶醉于这远绝于红尘之外春天的桃源胜景,但思绪却蓦然间飘飞远逝到了那个遥远的冬天。时序往复,细节摇曳,光影堆砌,神思恍惚……

情寄以往,不由得心中兀自嗟哦。

我看到,有一个虔诚地相信爱情且青春的身影,在一个萧瑟冬风肆虐的傍晚的时光里,甜蜜而期盼地安坐在对岸宝成线上飞驰的火车之中,由成都而来,朝着宝鸡而去,心情激动地扑向爱情的方向。他是那么幸福,又是那么诗意,诗意得甚至在随身所带的一个本子上信手涂鸦,写着春花芳菲般的句子。

那时的他是个诗人,唯美主义的追求者,外加一尘不染的爱情信徒。直到20多年后,站在山崖对岸的栈道之上,他猛然看到当年那个钟情满满穿越羁绊的身影,看到曾经美梦甜蜜幸福盈怀的自己。

是的,爱情之路、梦想之路皆如蜀道,危乎高哉,安有坦途?

成千上万的人经过这里,却少有人知道这段栈道,以及栈道所承载的故事,万万千千官兵的故事,万万千千百姓的故事,战争与和平中的四川的故事,战火纷飞历史递进的中国故事,一个又一个魂牵心念的梦圆梦破的故事……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虽然生于嘉陵江畔浅丘陵中的我也去过一些地方,知道其山峥嵘,其路必难,但关于蜀道何其难哉,身为现代人的我却并无直观概念。这次踏上明月峡古栈道,才知道蜀道之难并非李白诗意地夸张。

明月峡又名朝天峡,位于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嘉陵江西陵峡东段,因夹岸岩石呈银白色,并受滔滔江水衬托,峡江景致如同镀上一层皓月之光,故而得名。

不长的明月峡奇峰林立怪石嶙峋,绝壁如削嵯峨似剑,裁云剪雾直插霄汉。

明月峡波涛汹涌夹岸高山,是难以逾越的天堑,但它又是一条线,连接了从古到今多少缠绵悱恻悲欢离合的故事,秦巴文化与巴蜀文化的融合,以及中国历史金戈铁马平仄起伏的进程与朝代更迭势不可挡的走向。

“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在百无佳法的情况下,凌空接天、穿云破雾的明月峡栈道便应运而生了。

明月峡栈道是金牛古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古籍与传说中一直行进至今的金牛古道又名石牛道,是2000多年前巴蜀地区通往中原的一条交通命脉。古道南起物阜民丰的成都,过广汉、德阳、梓潼,经广元出川,穿秦岭,出斜谷,直通八百里秦川。

闻名遐迩的金牛古道全长约2000余里,其间山重水复、栈道相连、沟壑纵横、蜿蜒崎岖,最为奇险的一段,则在广元境内,计约200多华里。

关于金牛古道,还有一个传说,战国时期,秦国欲征服蜀国,但关山万里,道路崎岖,秦王便命人造了五头石牛送给蜀王,谎称石牛能日粪千金。贪财且耿直的蜀王为此喜不自禁,便命五丁力士开路,以迎能给他带来无尽财富的石牛。经过千难万险,道路修通了,但蜀王迎来的却不是能日粪千金的石牛,而是秦国的万千铁骑,一念之差的蜀国因此被秦国灭亡了……

幻梦泯灭,笑话留存,后来人们便把这条路称为“金牛道”或“石牛道”。

传说非传说,确有史料载:公元前316年10月,秦惠王纳司马错之策,命张仪、司马错、都尉墨率兵沿此道灭蜀。

汉朝建立前,生死的暗战与霸权的争锋又沿着金牛道逆势而行,那时刘邦屈居汉王,派萧何维修栈道,川北一带数十万石军粮和无数壮丁由此出川……韬光养晦的刘邦终成霸业。

史实远去,影像已老。但《史记》亦有“栈道千里通于蜀汉”之记载。

天然险阻的明月峡,不仅一定程度阻断了军事的冲突,决定了战争的胜败,也拉长了亲情的距离,冲淡了爱情的稠度……

今天,经过数千年时间的冲刷与苦难的堆砌,陆续修筑于明月峡的道路已有六条之多:先秦修建于峡壁的古栈道、嘉陵江滔滔江水之上的船行水道、峡中江边船工们修建的纤夫鸟道、金牛驿道、民国时期修建的川陕公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于川陕公路对面的宝成铁路隧道。

六条道路错落地分布于此,俨然中国绝无仅有的天然交通“博物馆”。道路发展的活化石。而迄今为止中国开凿时间最早、形制结构最科学、遗存孔眼数量最多、保存最完好、最具古栈道风貌的明月峡古栈道,更成了人们怀古思幽的景致。

于浩荡的春风中,漫步于栈道之上,古韵习习,令人感慨良多。

幽远静思,蓦然间,我觉得蜀道之难,何尝不是实现梦想之难?

岁月流走,我已渐行渐远淡忘了当时热血偾张爱情中的细节,但曾经沿着梦想的方向,沿着宝成线的海拔攀爬的诗情回忆依然鲜活。

我当然不能百分之百地想起当年前往宝鸡路过此峡纤毫细致的情景,但万年静默而又喧嚣的峡谷,峡谷夹岸如削陡峭的山崖,以及山崖缠腰的栈道,见证了曾经的一切。

时间哗哗,带走了一桩桩往事。但千里蜀道依然年轻,勃发如青春少女;依然执著,缠绵地连接着梦想与现实的两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