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波兰女作家获布克国际文学奖

来源:北京晨报 | 何安安  2018年06月04日07:55

伦敦当地时间5月22日晚,2018年布克国际文学奖揭晓,波兰女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凭借小说《飞行》获得了这一殊荣,成为首位获得这一奖项的波兰作家。在《飞行》中,奥尔加探讨了现今世界的“游牧”生活,故事有关于旅行和人体解剖学,她将与这本小说的英文译者詹妮弗·克罗夫特共同分享50000英镑的奖金。

自2016年起,布克国际文学奖与英国老牌大报《独立报》外国小说奖合并,成为一个翻译小说奖,每年评选一次,面向全球所有非英语作家,参评者的作品必须有英译本在英国出版。在今年四月公布的2018国际布克奖短名单中,除奥尔加·托卡尔丘克外,韩国女作家韩江、匈牙利作家拉斯洛·克劳斯瑙霍尔凯、法国女作家维吉妮·德彭特、西班牙作家安东尼奥·穆尼奥斯·莫里纳的作品也在其中。其中,韩江和克劳斯瑙霍尔凯此前都曾获得过这一奖项。

1962年1月29日,奥尔加·托卡尔丘克出生于波兰卢布林省的苏莱胡夫市。1980年进入华沙大学心理学系学习,期间自愿进入精神病收容所研究有行为问题的青少年。1985年从华沙大学毕业,后来又到瓦乌布日赫,在那里做一名心理治疗师,她曾是荣格心理学的“信徒”,正如她所说的那样,“荣格的书在我心中播下了秩序的种子,使我相信集体意识是由某种我们可以信任的、更深层次的、固定的规律所支配的”。1987年,奥尔加凭借诗集《镜子里的城市》初登文坛。九年后,奥尔加出版了长篇小说《太古和其他的时间》,并因此获得波兰权威文学大奖尼刻奖。此后,奥尔加开始专心从事文学创作。1999年,她的长篇小说《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再次获得尼刻奖。在波兰文学界,奥尔加堪称国宝级女作家,她的地位可与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切斯瓦夫·米沃什、维斯瓦娃·辛波丝卡相提并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斯韦特兰娜·亚历山德罗夫娜·阿列克谢耶维奇对她评价颇高,称她是一位“辉煌壮丽的作家”。

具有心理学背景的奥尔加·托卡尔丘克,善于在作品中融合民间传说、神话、宗教故事等元素,以观照波兰的历史命运与现实生活,并借此折射出更大的思考。在此次获奖小说《飞行》中,奥尔加通过描述一位荷兰解剖学家乘坐飞机的一次旅行,引申到从17世纪到现代的一系列故事,从现实的旅行与解剖学家的内心两方面入手,带领读者进入一个奇妙的幻想世界。正如布克文学奖评委会主席丽萨·阿壁娜妮西所说的那样:“这本书中有着一种远离传统的叙述方式,我们十分喜欢这种叙述——它从狡黠愉悦的恶作剧过渡到真正的情感肌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