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那《魔戒》传说的地方

来源:文汇报 | 紫贝  2018年06月03日07:41

看到司机兼导游比尔 (Bill)时,觉得在哪儿见过他,怎么长这么可爱呢?圆脑袋,圆肚子,一顶圆毡帽,两撇长八字胡,满脸严肃煞有介事,但是动作太缓慢,让人把他的严肃不大当回事。想起来了,电影银幕上看到过,除了他手里缺一支长枪,或者一个烟斗。

在新西兰南岛已经租了车自驾,途中不得不节外生枝,插进跟团一日游。只有跟团,才能游览世界八大奇景之一的米佛峡湾。一天时间,来回山路八九个小时,游玩至少两三个小时,自己披星戴月开车,不仅过度劳乏,而且一步棋走不对,可能连救市的机会都没有。跟团以逸待劳,不是等待,是对待,避开锋芒,养精蓄锐。前提是这个团没有那些深深浅浅的购物潜规则,当时这问题超出我的知识范围,根本没有想过。倒是老比尔第一句话就给我们明确定规则,不可以称呼他 “司机”,或者“嗨”,假如不叫他比尔,别怪听不到。后来我不止一次看到有人违反这个规则,也没见他吹胡子不搭理。

把车放在皇后镇宾馆,随老比尔从这个南岛名城出发。丧气的阴雨终于过去,这是一个 “微阳初至日光舒”的艳阳天,阳光拂面如扇,远处的山岭看上去很舒服,躺在湖边享受日光浴,山不青,不青不怕,只要有气脉,照样喜气洋洋。皇后镇的瓦卡蒂普湖是一串挂在山间的蓝珍珠,盘山公路蜿蜒曲折,一个U连一个U,链子般悬虚而下,惊险程度像游乐场的过山车。老比尔的大巴如游龙,游龙戏珠,神出鬼没,到珍珠跟前丢个招式,倏然而去。我坐在比尔身后,座位高出一截,把他的架势看得一清二楚。别看他走路慢,上旅游大巴台阶时更是一步一停,好像用力提肚子,但是他操起方向盘的那个利索,漂亮得有把玩成分,手指忽而伸开,忽而拢上,胳膊肘忽而扬起,忽而放下,带着表演的夸张,像玩魔术的人,有些动作纯属花边,起装饰作用,看得我直乐。

出皇后镇不久,两边的山渐渐退到远处,路边芳草连天,靡靡春草合,牛羊缘四隈,空气中的草香隔窗犹闻,腴白的羊群,埋头青草中,黑母牛不紧不慢在旁边踱步。这幅画没有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苍劲刚毅,这是巴比松派的油画,轻云出岫,田园牧歌,不厚重宏大,让人想亲近,又觉得粉雕玉砌不真实。这一带是 《魔戒》三部曲外景拍摄地之一,举头抬眼处,常常似曾在影片里相识。老比尔非常自豪,不时指指点点讲评,嘴不停手也不停,把大巴开得飞快,没等我的相机聚焦,车过去了,结果我拍的牛羊照片大都朦朦胧胧。好不遗憾,如果自己开车,一定会停下。话说回来,参加这一日游,一半原因是治我拖泥带水的毛病。

车到第阿瑙大约走了三分之二的路程,停在一家餐厅兼商场前休息半小时,进门有人往手里送购物打折券,新西兰的导游也挣外快吗?那时候尚不曾去云南,见到打折券没有谈虎色变的压力,乐得借机看看特产。第阿瑙镇居民不足两千人,而旅馆的床位有四千张,吃旅游业的饭。主要玩点是镇边的第阿瑙湖,湖大,面积344平方公里,样子也生得奇异,像半个身子的八爪鱼,靠镇子这边平直,另一边长出很多深窈沟湾,爪臂一样伸进峡湾国家公园,港汊密布,水道出没,浮在雪山下打扑腾。玩水项目很多,水产也丰盛,附近还有一处萤火虫洞,乘平底舟进去,可以在洞中观看 “繁星”。我也曾设想游完米佛峡湾回这里住一晚,玩半天。但是无论如何在纸上谋划,都分不出时间,只好跟老比尔在商场歇歇脚,买几样东西,对第阿瑙湖匆匆看一眼。不知道老比尔是否有购物提成,他好像不在乎,不问也不正眼看。

出第阿瑙半小时后,老比尔终于把车停在埃格林顿山谷,给我们照相的机会。山谷入口前,一川黄草离离,让人感到春意软弱。远处雪峰拦路,峰角奇崛如魔怪,眈眈虎视来人,此景在电影《魔戒》中见过很多次,坡上的山毛榉却是萋萋如烟,这景也常常在 《魔戒》中出现。埃格林顿山谷别名为 “山留下的大道”,山峰原来脉势连绵,这一段突然抽身而去,腾出一条山谷,从此允许人们平穿崇山峻岭,进入米佛峡湾,好像真有魔法。多看一会儿,看出黄草的好,杜工部有两句人皆熟耳的诗, “黄鹂鸣翠柳”, “白鹭上青天”,黄,翠,白,青,四种颜色风生水起。这地方蓝天,白雪,绿林都齐了,如果没有黄草,岂不四缺一。上车,公路从峭壁冰峰间蜿蜒而过,埃格林顿河清溪萦回,山花野兽层出不穷。这后一句是听老比尔说的,他是否有根据不知道,没有看到花和动物,老比尔又说节气不是时候。

附近有一处名为 “镜湖”,据说风静天晴时,湖面倒映雪山苍林,清晰如镜。老比尔停车,给我们参观时间。湖上倒影有一点,但影影绰绰,这个湖名不副实。再看看,因为风吹涟漪,让镜子动荡不稳,难以成像。此湖的别致处是样子呈U形,像牛轭,是典型的 “牛轭湖”,本来和埃格林顿河连为一体,也不知道谁操纵,有一天埃格林顿河突然改道,撇下这个湖, “牛轭湖”就是被母亲河遗弃的湖。娘嫌连累,镜湖自强自立,出落得楚楚动人,眼眸幽净,湖边的水草茸长,像一层密匝匝的睫毛,风过时忽闪忽闪,转眄流精。水里内容也丰厚,盈盈一汪富水,盛产微生物,让众多动物绕湖不去。

我们夸这地方好,老比尔抿着嘴偷乐,唇上的两道胡髭像蝴蝶翅膀,抖一下,抖一下,心情挺不错。所以,过霍利福特山谷前,他再次让我们照相,说给我们加小灶。但车不停,是缓缓通过。马鞍形的霍利福特山谷,黑石狷狂入云,坚冰凝闭其上,状如张开大口的凶神恶煞,鸷鸟不飞,猛兽踟蹰,人更不可靠前。这地方真不能快速,前面就是荷马隧道了,要跟在车队后亦步亦趋,趋也要压着步子,轻脚,不能轻心。荷马隧道长1.2公里,连通外界与米佛峡湾,隧道不长,但特别斜。从海拔945米的东口进去,以1∶10的比例下坡出西口。不仅坡陡,而且道窄,不能两部车并舆,只能单行,一边进,另一边等,听信号灯指挥。隧道内黝黯,悬在顶上的单盏灯,被粗粝的花岗岩石壁压制,亮得力不从心。当年开凿隧道时,常常山崩雪填,难似愚公移山,即便这昏暗无力的照明灯,也是在隧道开通50年后的2004年才装上。

离开隧道后还是一路大下坡,路是盘山十八弯,老比尔正好施展本领,两只手在胸前绕得有板有眼,像打太极。车到米佛峡湾前,停下游览 “沟壑”(Chasm),看热带雨林和瀑布。老比尔告诉我们转一周20分钟,他等在另一个出口。溪水边的热带雨林,树老叶绿,不仅叶绿,树干也绿,长一身老人斑,也有老得脊背半躬直不起腰。不听鸟鸣,不闻风飒,这大概是 《魔戒》里的中土世界,已经半石化了,变成一幅没有生息的图。只有水声咚咚大作,我觉得老比尔说瀑布不准确,瀑布应该是高处流下的水, “飞流直下三千尺”,而这里的水在脚下,水湍急但落差小,水声大但水流少,听了半天雷,看不到几滴水。水在哪里?水是一条河,汹涌澎湃,但是被吸进岩石的坑洞沟壑里,时隐时现,岩石多而怪,石上全是穴洞窍孔,所谓沟壑也。 “水石相搏,声如洪钟”,为了验证 《水经》上的这句话,苏东坡曾乘舟夜临石钟山下,探到大石“空中而多窍,与风水相吞吐,有窾坎镗鞳之声”的奇景,这景让我们在沟壑遇上。不同的是东坡先生的水石之声像音乐,沟壑的水石之声是搏斗,这水一边怒吼,一边冲破岩石封锁,流入米佛峡湾。

与世界八大奇景之一米佛峡湾比,这一路上的景色都是铺陈,一咏三叹,为鸿篇巨制的米佛峡湾打造声色。说来庆幸,差点儿和米佛峡湾失之交臂,除了行路远,行路难,也因为几年前去过加拿大纽芬兰岛的西布鲁克峡湾,对峡湾的向往有些迟钝。幸亏选择这个一日游,来后才知道,此峡湾非彼峡湾,峡湾都像魔幻世界,神奇玄虚,但如果西布鲁克峡湾是一个三段小神,能飞沙走石带起一股黄风,变个树桩石头博人一惊,米佛峡湾就是九段大师,法力旷世神鬼莫测。

没有厚此薄彼的意思,西布鲁克峡湾早已离开海洋,成为一个淡水湖,水不深难藏蛟龙,水不狂难掀惊涛。此外,西布鲁克峡湾岩壁海拔600米,米佛峡湾的巅峰高达1692米,西布鲁克峡湾矮大半截,山不高难养麒麟,山不深难聚厉飙。米佛峡湾山高接雪,水远通海,云雾更谲绝,水流更莫测,被联合国收入世界遗产档案。两个峡湾的来历倒是大差不差,都是冰川的杰作,冰川割山切岩,占地圈疆,折腾够了销声匿迹大撤退,留下扑朔迷离的峡湾。

游峡湾必然要船游,从老比尔手里接过票往码头走。今天艳阳晴空的天气非常罕见难得,米佛峡湾是世上最湿的地方,一年三百六十天,两百天下雨,年降雨量6813毫米,雨中的峡湾奇象被传得神乎其神。有人大概不认为晴天可贵,前两日饱览雨中风光,这大太阳是我们的运气,好像赶上魔头索伦闭眼打瞌睡。

峡湾入口处,两座山一前一后迎面相叠,像一个娘生的亲兄弟,后边那座大一号年长几岁。船上导游介绍,后边的那座就是米佛峡湾的标志,1692米的麦特尔峰。从码头看,两兄弟脉连峰断,身姿之美拔水而出。水中孤山最好看,像跳独舞,可以看到举手投足,也可以看到眉目传神,挽膀子跳集体舞的山有气势,但缺乏细腻入微的回味和玲珑。这两兄弟临水而坐,去冠披袍,笑意盈盈,头上白云盘绕,一派清晏和煦。

和想象中的米佛峡湾对不上号,在《魔戒》电影里,佛拉多一行人九死一生前往末日山时,途经这条水路。银幕上港道跷蹊,山崖嵯耸,哪有这种温祥?行不远,马上知道米佛峡湾的厉害,船沿一侧走,特意从麦特尔峰脚下过,仰头望不见顶,山霭腾腾,霸气凛凛,太高太近,一种欹侧欲覆的晕眩让人诺诺回目。峡湾突然急流逼仄,云遮雾挡,眼看无处可走,山门顿开,让出一条湫隘。远远看到狮山,好一只器宇不凡的狮子,昂首而卧,一身浓须,后臀的条条肌肉历历可见。天晴好,不用打雨伞穿雨衣,船头船尾潇洒来回跑,看得过瘾,拍照片更过瘾。

水道变得宽蔼,好像进入展厅,船也徐徐,边行边看两壁的瀑布展。米佛峡湾的瀑布多可几十上百条,少则仅有两条,全凭天气雨水的即兴,雨天是瀑布的赶集日,晴天她们在家赶活计。几步之内的博文夫人瀑布是米佛峡湾的两位永久居民之一,其他瀑布流动人口,多姓名不详。这条瀑布因新西兰第五任总督夫人迪亚曼蒂纳·博文得名,据说这位夫人生得婀娜多仪,想象中她应该穿裙子,细腰楚楚,长裾曳地。而这条瀑布像现代女郎的街照,手插西裤口袋,很随意的pose。

大晴天瀑布数量有限,但也有不少突如其来,水流无缘无故从树丛或石头上冒出来,直行也有,曲行也有,独行也有,并行也有,来无踪,去无迹,随意改头换面,让人不好登记。仙女瀑布与众不同,不知是不是思凡心重,不拒途远,从山顶一路下来,颀长窈窕,行如摆柳,来的次数多了,已经上临时户口。临时就是不固定,她会悄悄离开,突然回天宫不露面。新娘面纱瀑布也是临时户口,也许米佛峡湾的风鬼怪,也许面纱过于轻渺柔软,风吹时,面纱半卷,也许是新娘吹出的一口兰气吧,因脸被蒙得难受。这条瀑布对面是著名的海豹岩,一块大石头平坦如床,十几只海豹横躺竖卧,冷不丁挺一下脖子,卷一下尾巴,然后又舒舒服服躺下,不摆姿态,不施技巧,一副大牌的任性。

斯特林瀑布是另一条永久居住瀑布,远处看,这条瀑布具有无可挑剔的古典美,从背景出身,到容貌修养。瀑布挂在象山和狮山两座大山中间的U型凹处,山是侯门深深,仆从如林,瀑布是修条玉立的怡红公子。换个说法也许更合适,缀发连烟的高岭翠嶂,是一个资深乐队,瀑布是旷世不遇的提琴神童,舞台天造神设,乐队修炼千年,等来神童出场演奏,这个画面只需看一眼,即刻心静如秋水,世界万籁俱寂,只有自己的呼吸声。斯特林瀑布虽然是巨星,却平易近人,直条条落下,身边没有巉岩茂林保镖似的围栏,让游船贴近靠前。到跟前,船身一个急转,甲板正对瀑布,一仞飞浪翻悬而下,荡了游船,湿了衣衫。游人又惊又喜,一边奔逃一边大笑,逃远点再看,瀑布像一斛珍珠倾落,水面一层银白格网,像翡翠碎裂的纹路,白居易写琵琶声 “大珠小珠落玉盘”,这里的珍珠太大太猛,震裂了玉盘。

来到戴尔角,米佛峡湾最窄的地带,两岸相距只有200米,是峡湾最宽处的十分之一,游船几乎擦岸而过,刺激情绪。转过戴尔角更刺激,峡湾豁然大开,到塔斯曼海了,沧海渺渺倒灌峡湾,据说从海上看峡湾,群峰错列,入口诡谲飘摇,隐不可测,当年大探险家库克船长走到这里时,也心里没底,到跟前看看峡湾,调转船头往海上开走了。

游船不出海,也调转船头,往峡湾开。天空蓝得澄湛细腻,吹弹可破,白云若絮,皑皑浮空白雪山头,使凌厉惊骇的层峦叠嶂瑞气温煦。涧水绿如翡翠,喜欢这种光润的豆绿翠色,水不是玉,帝王绿不好,有生腐的嫌疑。环顾四周,这里显然不在魔头索伦的控制下,没有雷滚雨飙,风怒云奔,没有日潜山狞,浪涌船荡,没有岩浆崩涌,鬼怪咆哮,没有杀气腾腾,连耳语的神秘也没有。那个邪恶的魔戒已经熔化于末日山的火浆中,索伦的阴魂已经与魔戒一同灰飞烟灭。今天米佛峡湾的掌门是甘道夫,白眉白须,白衣白靴,在一片紫竹苑囿和友人对弈。

从米佛峡湾往回赶,四五个小时的山路,老比尔说大约晚上九点到皇后镇。起床早,我大半时间在睡觉,一车人全睡意熏熏。长途开车容易发困,同车人睡觉容易传染,而每次我睁开眼,老比尔都把方向盘转得神气活现。这会儿没人看他表演,应该是他自己喜爱,说敬业也行,不需要购物提成和小费鼓励。皇后镇快到了,看不清屏环萦抱的山脊,但从窗外闪过的烛影灯桥,从车身腾挪的大幅转弯,知道大巴回到皇后镇旁一个U挂一个U的山道上。只管闭上眼,由老比尔在夜色下游龙戏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