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钟山》2018年第3期目录+精彩提要

来源:《钟山》 |   2018年06月01日14:18

目 录

长篇散文

庆历四年秋/夏坚勇

中篇小说

祖母复活/雷默

悬浮的清晨/章泥

短篇小说

水果与他乡/陈志炜

退潮/庞羽

制造机器女人的男人/余一鸣

栏杆拍遍

1949年前后的高晓声/王彬彬

太平天国笔札

天京上流社会/李洁非

泥丸小记

虎吼/雷平阳

繁荒录

一座古城的精神标本/徐风

晴窗溪云

沈从文与五四/张新颖

我的词条

我的词条(九)/张羊羊

精彩提要

长篇散文

庆历四年秋/夏坚勇

作者将视野由《绍兴十二年》(《鍾山》2014年第3期)中的南宋,往回推到北宋仁宗一朝。此前北宋因澶渊之盟,宋辽边境有百年安宁,内里休养生息,故而宋仁宗十三岁即位,同时皇太后刘氏垂帘听政的数年里北宋朝廷仍勉力向前。刘太后薨,仁宗二十三岁亲政之后,陈年积弊使得宋朝社会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九年间即四更年号就可以看出端倪。内有仁宗废后引发的“伏閤”事件,谏官被贬,外有西夏另起炉灶,立国改元。大宋西北边境即时战云笼罩,宋与西夏三川口、好水川、定川砦的三场败仗不仅让大宋内部财政民生更为困顿,同时也让辽国借机索土增币。再加上日食、旱灾、蝗灾,这一切都让仁宗皇帝试图励精图治。于是,范仲淹、富弼、韩琦、欧阳修等等一批青壮沉沉浮浮之后终于走上仁宗的前朝,拉开“庆历新政”的帷幕。

封建政治在人心揣度,新政人物以《答手诏条陈十事》回应皇帝的革新宏图,鼓吹者招摇如石介,失势者则躲在暗处伺机出动,如王拱辰的忌妒、夏竦的衔恨,从滕子京的该不该被处理,到皇叔的出殡丧葬,再到一座桥的拆与不拆,背后都是各种势力的纠缠角力。而当边患稍息,这一切的角力在最高统治者的眼里看来,就具体为皇权最大的威胁:朋党。

对此,新政人物堂而皇之的“苟朋而为善,于国家何害也”的反诘,这自然令皇帝心生不喜,欧阳修“小人无朋、君子有党”的论调更是让皇帝内心忌讳;另一方面,皇帝曾对新政寄予厚望,但实际却收效甚微。于是不久,范仲淹、富弼即在小人中伤中自请戍边,稍后的庆历四年秋,大内最微不足道的穷酸衙门进奏院用卖废纸的钱组织的一场应时的酬神秋赛的宴请,更成为仁宗皇帝盛怒的由头,苏舜钦、王洙、王益柔等一干青年才俊被罢黜革职、贬谪偏远,“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庆历四年”这个北宋历史时间中点的上所发生的众多事件,仿佛就是一个后事的预兆。

夏坚勇用丰厚的史料、细腻的文笔、精巧的结构、宏大的视野给我们展开了一幅北宋仁宗庆历新政前后的朝政百态,将政治的幽深同士人精神的清远用散文的笔触娓娓叙来,皇权同社会紧密相关又高高在上,冰冷而苛酷。

中篇小说

祖母复活/雷默

假如有朝一日,几十年前病逝的祖母借助先进的医疗手段“复活”了,重新回到人世的她会怎样呢?作者雷默对未来冷冻尸体、并于合适时机通过移植头颅复活后的人生进行了大胆的想象与虚构。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科幻小说,小说着重探讨的还是“复活人”的“前世”与“今生”,以及作为“复活人”的亲属在祖母复活后所面临的人伦尴尬:半个世纪倏忽掠过,在在世之人的身上留下了岁月痕迹,但早逝之人的“新生”却是对五十年前乌发红颜的接续,这使得人物的外貌与实际辈分之间形成了巨大且“荒唐”的反差与张力,给所有人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困扰……

中篇小说

悬浮的清晨/章泥

小说借男女情事讲人性的沟壑纵横和欲望的旁逸斜出。梦境、童年记忆这些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论中的关键词在小说中以故事的形式获得展开。然而小说毕竟不是梦的解析和精神分析,它在本质上还是一场跨越心理折痕进到幽眇心灵的文学实践。作者以其细致而微的感悟力,带领我们走入一片幽微人性的森林,体验其中的虚实掩映和明暗相生、混沌与明晰、执拗与反复以及生命的逃离和悬置。

短篇小说

水果与他乡/陈志炜

《水果与他乡》就是评论家金理在谈论陈志炜的时候,着重指出的那种风格化印记很明显的“一组既‘重视手艺’又“呈现生活”的超短篇”。它们古怪、轻逸,有着一种极端的、不留余地的游戏性,这与所谓“先锋小说”的实验性迥然不同,陈志炜并不反对什么,他只是想用自由的想象、透明而灵动的语言景观,营造一个令人费解却又充满童话般的亲和力的独特幻境……

短篇小说

退潮/庞羽

小说书写一个算得上被毁容的姑娘同一个盲者,相互扶持;两人背后小心翼翼所回避的、不敢去触碰却又永生都不可能忘记的人生经历,作者随文字的铺展,在对话的缝隙中将其透漏出来;诸葛天生眼盲,“我”则因车祸失去了母亲,他们渴望着迈入正常人鲜亮阳光的生活,然而最终只能躲藏在内心的黑暗世界里,热望如同大海,“退潮”。小说非常含蓄、内敛,语言表面上轻松、俏皮,而内里却酸涩,劲道,令人生出疼痛感。

短篇小说

制造机器女人的男人/余一鸣

小说主人公王聪明是个高中生,他想制造一个不仅“聪明”而且“温柔善良”的智能机器女人。在这个看似荒诞的行事轨迹背后,隐藏的却是一个关于心灵拯救的故事。小说所涉及的面向直指当下的现实,比如山村里的留守儿童、比如反腐等等。由于种种原因造成的家庭破碎之后所引发的男人、女人以及孩子的心灵沉降和心理失衡,促使主人公试图去完成一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小说中我们可以看到人性的A面和B面两个面向相互对峙、翻转又能和谐统一于一身,还有一个心灵对于另一个心灵的撬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