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阿拉斯加门登霍尔大冰川上

来源:解放日报 | 田永昌  2018年05月31日08:16

到阿拉斯加旅游,一直是我的梦想。在阿拉斯加门登霍尔大冰川徒步也是非常冒险又刺激的事。人生在世,敢于冒险享受刺激的并不只是年轻人。老年人只要体力可以,偶试也未尝不可。我就属于后者。

红宝石公主号邮轮在蒙蒙细雨中到达阿拉斯加首府朱诺。这是一个冰雪覆盖的白色荒漠世界,面积170多万平方公里,原属俄罗斯。有意思的是,这么一大片白色土地,俄罗斯居然在1867年以72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美国,成了美国一个州。公主号泊岸后,我坐专车到达大冰川直升机场。在候机室里先换上红上衣、蓝下裤以及防滑靴等专用冰川徒步装,然后登机。机舱里除我外,还有来自美国和法国的一青一中两对老外夫妻,只有我岁数最大,且来自中国。

直升机升入空中,先是沿着逶迤起伏的雪山盘旋,一会儿便在门登霍尔大冰川上空飞行。凭窗眺望,下边的亿万年冰川震撼人心。我曾在阿根廷看过莫雷诺大冰川,那是近距离平视,现在则是从空中俯视闻名于世的门登霍尔大冰川。它们形状不一,有的如扇面,有的如树干,有的如万马奔腾的疆场,有的如巧手雕刻的花饰,有的则呈一方块一方块排列,每个方块间还有抹缝,远望犹如房屋客厅里的大理石地砖。更有冰川如奔腾的大江大河,从远处一泻千里奔来。或如宽阔的高速公路,翻过雪山一路向前……此景看得人眼花缭乱。大自然用一双神奇的手,把大冰川塑造得如此奇丽壮观。

直升机盘旋约三分钟后便降落在大冰川上。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我们学会用冰钉固定滑雪靴,戴上专业墨镜,再拄上一根防滑手杖,便开始在冰川上徒步考察。

空中看冰川毕竟还是远了点,现在踏在大冰川上了,这滋味独特。脚下的冰川白中泛蓝,似水晶,更如刚打碎的钢化玻璃,一粒粒在阳光下远远近近、闪闪烁烁。我欣赏那状如城墙的巨冰,它逶迤在一望无际的冰川上,透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威严。我还特别欣赏那犹如大瀑布的巨冰。见过国内外许多大瀑布,那些瀑布飞花四溅,雷鸣电闪。这儿,它们则静悄悄地凝固着。此刻站在它面前,无声更有声,心灵被震动。万千年前鲜活的大瀑布,冻结成巨大而静止的大冰瀑,它曾经是活的,在地壳运动和极端天气下,奔流飞腾的急流刹那间化为静止。浩瀚宇宙中万物都有生命,是什么伟力让它瞬间止息,冰冻成永恒?我伫立在静止的冰瀑前许久许久,神思飞扬。

大冰川上看万千年冰事,最让人揪心的莫过于它们的快速融化了。生活在陆地上的人们大概不会料到大冰川会融化成今天这个样子:一条又一条长长的冰河淙淙流淌着,水中倒映着蓝天白云和雪山。我们徒步到此,水中也倒映着我们的身影,很美,但让人揪心。站在一条又一条冰川融化而成的小河旁,我边拍照片边心吟这样的诗句:

“冰川上一道道溪水,很美,/却如一把把尖刀刺进我的心坎。那融化的冰滴叮叮咚咚,好听/却是大冰川的哭泣声凄惨。”

“我恨不得马上逃走/这不是美景 而是地球人面临的灾难/我为欣赏大冰川美景而来/留在心中的痛却是永远。”

是的,由于地球变暖,门登霍尔大冰川每年都在向后退缩。也有专家推断,照这个速度融化下去,要不了几十年,整个大冰川将不复存在。这是一个可怕的现实。

我站在融化的冰川河边,不由想起去年夏天上海持续的酷热,美利坚大地疯狂的暴雪,欧洲大地肆虐的大洪水以及全球多地的火山大喷发。这是地球不断变暖、冰川融化带给地球人的报应吗?如果不能保护地球,今天在大冰川上看到的冰川泪滴,明天说不定就成了地球人绝望的泪滴。别把破坏生态环境不当回事,别让经济发展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大自然的报复不仅是酷热严寒、海啸洪灾,更可能最终为人类带来难以挽回的结局。这不是杞人忧天吧?看这亿万年大冰川如此融化,目睹者谁不忧心忡忡?

我带着对门登霍尔大冰川之美的惊叹,又带着对它迅速融化的忧虑而离去。当直升机重新在冰川上空盘旋飞离时,机舱内所有人一齐向冰川挥手高喊拜拜或再见。回到休息室换衣后,同机五位来自不同国家的游客,用不同的文字在留言本上写下了共同心声:保护地球,让大冰川永远年轻,永远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