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国“技术宅”合成视频挑战好莱坞潜规则

来源:文汇报 | 吴钰  2018年05月30日10:47

几段将 《复仇者联盟》《饥饿游戏》《攻壳机动队》等好莱坞大片主演替换为亚洲面孔的合成视频近日在美国社交网络走红,再次引发公众对好莱坞演员多样性问题的讨论。

“观众期待亚洲面孔更多出现在好莱坞电影里!”视频制作者,纽约的数字策划师于威廉(音译)选择在5月将作品发布在社交网络,既是为纪念亚裔传统月,也为证明在任何电影中,亚洲主演并不同好莱坞想象般难以为观众接受。“我希望用这些视频驳斥亚洲演员来演美国电影存在 ‘风险’,或亚裔电影明星根本不存在的偏见。”

于威廉采用一种名为“深度欺骗”的人工智能技术,将视频主角“换脸”后模拟生成的好莱坞大片片段极为逼真,获得大量点赞。此前,他已用同样的技术合成了不少电影海报。他发现,视频更能引起广泛传播,改变人们的观念:“好莱坞观众能接受亚洲面孔的观念,和它成为现实之间有一条鸿沟。而视频技术可以立即作出改变,让人们习惯亚洲面孔的主角。”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最近一项研究显示,好莱坞只有约3%的角色留给了亚洲演员,而白人演员的角色占78%。即使近年中国等海外市场票房迅速增长,好莱坞电影中出现亚洲形象时仍固执地优先考虑“洗白”。如《阿罗哈》中艾玛·斯通的角色艾莉森·吴本应为亚裔;日本漫画改编的《攻壳机动队》交由斯嘉丽·约翰逊担纲;《奇异博士》男法师古一的角色甚至由英国女星蒂尔达·斯文顿跨性别跨族裔出演。电视剧方面亚裔演员试镜主演的机会同样少得可怜。Netflix制作的漫威漫画改编电视剧《铁拳》中,亚裔演员刘易斯·谭就曾错失主角。该剧播出后效果并不理想,不少观众质疑为何剧中配角能采纳亚裔演员,主角丹尼·兰德却必须交给白人演员芬·琼斯。参演《神盾局特工》等影视剧的华裔演员汪可盈,不得不修改中文姓氏才获得了职业生涯首个重要角色——斯凯。

好莱坞演员的多样性问题近年已得到业内广泛关注。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在今年奥斯卡最佳女演员获奖致辞中呼吁在演员合同中加入多元包容条款。黑人主演的超级英雄电影 《黑豹》则打破了非洲面孔在国际市场上不受欢迎的好莱坞偏见,实现口碑和商业双赢,打破了多项票房纪录。调查发现,更多元化的演员阵容能带来更高的票房收益和投资回报。无论电影制作大小,至少30%演员非白人的电影都能在北美首周末票房中更胜一筹。

于威廉制作这些视频,试图向保守的好莱坞传递强烈改革信号:观众渴望银幕演员更多元化。“好莱坞应该重新思考‘电影明星’可以有怎样的外表,如今是改变标准的时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