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冷万里:在书法中寻找自己的“天地”

来源:中国艺术报 | 王森正  2018年05月28日16:52

高启《梅花诗九首其一》(行书) 冷万里

刘熙载在《艺概·书概》中曾云:“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贤哲之书温醇,俊雄之书沈毅,畸士之书历落,才子之书秀颖。书可观识。笔法字体,彼此取舍各殊,识之高下存焉矣。 ”在古人看来,书法不仅仅是简单的写字,而是一种与“自我”对话的艺术形式,一种有着丰富审美意蕴和文化内涵的“修行” 。很多书法家在创作中完成着和自己的“交谈” ,在挥笔处寻找着自己的艺术天地,完成价值的实现。作为从事书法创作和研究近40载的书法家,冷万里对此有着深刻体会。“古人常言‘一花一世界’ ,对我而言则是‘一书一世界’ 。在书法中,我找到了自己的一番天地。 ”冷万里说。

书法是一门综合性艺术

上世纪60年代起,出生于北京的冷万里就开始接触书法。在大街小巷的宣传标语中,这些飞舞的笔画组成的字符深深地吸引了他,他第一次感受到了汉字的魅力。在中学时期,家庭和学校的良好氛围让他有机会正式接触书法,也为他今后走上书法道路创造了契机。在中学时,冷万里学遍了“颜、柳、欧、赵” 。他说:“那时候出版物比较少,字帖也少,大家能接触到的书法内容都差不多。我就集中临那几本字帖,开始了最初的书法学习生涯。 ” 1985年,冷万里考上了北京师范学院(现首都师范大学)欧阳中石开办的书法大专班,系统的学习让他的书法突飞猛进,对书法的认识也从简单地临摹开始过渡到从理论至实践的全面系统掌握。至此,他在书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几度进修,不断开拓和耕耘。在他看来,书法最让他痴迷的原因不仅仅是简单的写字,而是因为它是一门综合性艺术。

“随着这么多年的创作,我觉得书法其实是一门综合性艺术。它是融合了汉字、美术、诗歌等多方位艺术元素的一门中国特有的学问。 ”冷万里表示。正如宗白华在《美学散步》中所说,中国书法成为艺术品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中国字的起始是象形的,一是中国人的用笔。中国文字是以“象”源起,每个字都是独立的个体并有着丰富的文化渊源和历史含义,这使得汉字的书写拥有实用性,而独特的汉字结构和表意内涵让汉字的书写充满了审美性。从用笔来说,毛笔的使用让汉字的书写“巨细收纵,变化无穷” ,拥有了造型艺术的品相,笔墨、线条、结构等都成了书法语言的外在艺术形式,也让其审美性独树一帜。同时,书法家在创作书法时,常常把书法和诗词结合起来,二者的结合进一步激荡着观者的审美体验,让书法也具有了文学表现性。“书法就像是一座巨大的宝藏库,在里面越久,我越觉得它魅力无穷。 ”冷万里说。

追求汉隶的古朴和厚重

艺术是要有个性的,而书法创作亦是如此。在研习书法的过程中,冷万里也经历了从博采众长到寻找自我的过程。“书法家在掌握了扎实的创作技巧和理论后,一定要寻找到属于自己的‘路’ ,在这条‘路’上建立属于自己的风格和特色。我在前些年的创作中,是在各种体例、风格的字体中游荡,之后就渐渐地发现了自己对隶书的喜爱,就在隶书创作中尽力寻找着自己的笔墨语言和创作风格。 ”冷万里说。在他看来,所谓艺术的个性一定是表达创作者独特的审美追求和真实情感的,正如扬雄所说“书乃心画” 。书法是一种情动于中而生发于笔端的艺术形式,在建立自己的艺术个性时,要寻找到最有利于表达自己审美情感并和自己的个性相契合的一种形式,继而再去更深一步的探索。对冷万里而言,汉隶就是这样的形式。

隶书在篆书的基础上演变而来,它保存了篆书苍莽、苍劲的气质,有着自身典型的书写形式。而流行于汉代的汉隶,受汉代文化习俗和审美品相影响,追求古朴苍直之美,颇具风骨。相对于之后的其他书体而言,冷万里认为汉隶有种古汉气象,于古直中见朴实,在端正处显厚重,一笔一划看似平淡实则山高水深,并且这种古朴让隶书充满力量,有一种特别的骨力。“我一直喜欢朴实、庄重的艺术风格,在书法上,汉隶这种更加具有古意的字体让我颇为痴迷。我认为在艺术创作中,越是看似简单的东西,越是充实的。汉隶的硬朗、大气让我在审美上有强烈的认同感,对于抒发我的感情是非常有力度的。 ”冷万里表示。

置身于书写的“虚静”

冷万里曾发表过一篇文章,名为《书法改变了我的命运》 ,在这篇文章中他提到了书法对于他生活的重要意义以及对他在各个方面的影响。而在本次访谈中,他又提到了书法对他的另一重价值,那就是对他“品性”的塑造。书法创作是和笔墨“打交道”的,在创作过程中,笔随心动,线条随着情感的宣泄而流动,真正专心致志的创作者很容易达到一种虚静的状态。老子在《道德经》中曾强调“致虚守静”对于人的重要意义,虚和静的至极笃定状态能修炼人的身心,让人领悟“道” 。对冷万里来说,在书法创作中的虚静状态让他澄澈心灵,修身养性,也让他更加真实地面对自我,洗涤情感。置身于书写的“虚静”中优游,是他近年创作的主要目的之一。

“书法有对人的塑造性,它内含着中国的和谐、辩证的哲学思考,在这种角度上,书法可以改变人的一种思想,提升他的思想境界。同时,在‘道和艺’的探索中,书法也可以培养人的精神品质,提高人的审美认知水平,是一种很好的修身方法。 ”冷万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