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文学》2018年第5期目录、卷首语

来源:《山西文学》 |   2018年04月28日15:00

卷首语

春天面目模糊,气象变得快。

《贡茶》像一张画卷,打开了大唐的千里江山。洛阳,这繁华而脆弱的城市,这城里每一张拉满的弓,每一支离弦的箭簇,每一个生在至清至醒时刻,又浸泡在悲哀及丧失的暗影之下的人,无限接近他们的真我,也常常转过脸去回避望向现实的酷烈。作者用铺排繁复的描绘,以细致的考证,精妙的文笔,写出了一个时代百态风物。

深切的幸福与悲哀最终都会落在昨天。前厢房的门和灶披间的窗留着,盼墨玉有一天能回来。但是墨玉回不来。钱宾白、周发财、孙皮黄、赵科诨都是墨玉的阴影。墨玉的消失伴随着姆妈和爹爹的故去。修鞋匠嵇康和烟纸店老板阿三说:墨玉已死,勿骗侬。《墨玉是只猫》满溢着海派情调,简逸而淡雅,纵肆而劲真。

新旧交界的城市里,宿着新旧交叠的人。城里什么都不简单,贫穷、意外所得的钱财、月光、是与非以及那在月光下睡在你身边的人的呼吸,都不简单。认识一个城市最好的办法,就是去认识那里面的人如何工作、活着、离开。《夜半谁敲门》《流动的大院》又缓慢又滞涩。比起无脸男大闹或者和汤婆婆电光交战,更像是一个人坐上电车的旅程。现在,人们难得流露真情。世间文字八万个,唯有情字最杀人。比如《短途》。每个人与母亲的关系,都能写成一本《追忆似水年华》那样复杂漫长的书,可这故事是这样的一个名字。

春天已在,极少数像春天那样美好的人,也在。《摩托车上的医院》讲述了这样的人。很多时候,朴素与善良正代表着伟大,而又有多少人可以做到这份平凡的伟大呢?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山西文学》2018年第5期目录

非虚构

摩托车上的医院 贺星龙 / 口述 陈克海 / 笔述-04

中篇小说

贡茶 张锐强-14

步履

平静的生活 徐 畅-51

被赋予意义的怀念 徐 畅- 60

短篇小说

墨玉是只猫 沈瑞明-62

样板戏 曹向荣-74

散文

另一世尘缘 任林举-82

夜半谁敲门 成向阳-86

短途 张世勤-93

流动的大院 姚陌尘-97

视野

读《山西的文脉》之鄙见 曹 澍-103

山西的文宗 张继红-107

专栏

本雅明的爱情 聂 尔-111

汉诗

马永波诗选 马永波 - 115

唐果诗选 唐 果 -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