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文学》2018年第3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山西文学》 |   2018年03月06日14:53

卷首语

本期特别推荐韩石山先生的文章。刀客飘零,再度披甲。如果没有对历史文化的足够了解,要明白韩石山《山西的文脉》内中意味,并不容易。《山西的文脉》书写山西“山药蛋派”作家在不同历史时期与周杨、周文、丁玲等为代表的革命文艺代表人物的交往,呈现出来的是“山药蛋派”文学流派之形成、之坚持、之面貌的另一个文化渊源。韩石山先生述也生动、论也痛切,发人深思。至少在山西文化环境里,这是一个恒久而敏感的话题。此文借现代传媒之力,拥有庞大的点击量。刊发此文的目的,一是为了解一位前辈作家对山西文化的独特视角。二是,希望这个话题能引起关注、引发争论,甚至论争,热切期望相关的批评文字。

到底是自由想象,还是装置艺术?海男在她的诗里,寻找的倾听者是倒映在池塘里的幻影,还是“镜子里的哪一个自我”?从雨季中的云南,山冈上的土豆,到集体和个人主义,肃杀的世界,还有佛陀,夜行人,世态的神学,虚无主义理想……海男的诗如此含混,又不确定,但可以明显感到,美已逼近。

《螺旋》作者柴柴是一位值得关注的新锐作家,本期重点推出。他自称在讲述“你没有听过的故事”。倒也真是,他讲述得煞有介事,忘乎所以。谈不上复杂的结构里,几个人来去自如,不说教,也不解释,好像那个虚构王国自有运行的逻辑。行文节奏,还有语感话风,会让人无端联想到日本,那些传播微光与战栗的俳句,甚至是枝裕和电影里“人生总是有那么一点来不及”的况味。

《红颜老生》连载三期,一代晋剧表演名家谢涛的人生堪称精彩,但我们读到的却是一代名伶对自我对人生和对艺术的认识。艺术家也是非常普通的人,做人、做戏都有常人的常情常理,他们的追求、坚持和不断的自我超越,对任何人都有启示作用。也正是有了这么多平凡人的努力,山西这块厚土才会绽放如此芳华。(克海)

《山西文学》2018年第3期目录

山西文学编辑部 3月6日

点击上方“公众号”可以订阅哦

非虚构

红颜老生(下) 张林雨 / 采访 鲁顺民 / 笔述 - 04

步履

螺旋 柴 柴 - 20

为什么在黑夜里讲故事 柴 柴 - 31

短篇小说

鳌塘铺纪事 李集彬 - 33

微尘 蔡晓妮 - 49

散文

买书的变迁 段崇轩 - 61

忆再华 赵 勇 - 66

两年严师,一生教益 张勇耀 - 71

我那遥远的书山梦 柏亚利 - 80

视野

山西的文脉 韩石山 - 87

母亲就故乡 陈文芬 - 96

序《冈夫自书诗词》 李玉臻 - 99

专栏

纳博科夫的蝴蝶 聂 尔 - 102

汉诗

海男的诗 海 男 - 106

蒋立波的诗 蒋立波 - 114

译文

心理暗示 (美)凯特·肖邦 / 著 荆素蓉 / 译 - 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