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文学》| 2018年第1期目录

来源:《山西文学》 |   2018年01月05日14:49

卷首语

新年伊始,编辑部邀请到青年小说家顾拜妮主持“步履”栏目,90后怎么编选小说,或者说这些年轻人怎么看待所经历的生活,到底走进了什么样的世界,我们拭目以待。

谢涛是晋剧名家,这回读她的口述《红颜老生》,又是另外一重感受,舞台上风采背后,有常人难以想见的付出。《荒庙》的语言让人惊艳,作者年轻,古老的汉语在他耐烦的摆布下,别具风情。傅菲的《每种植物都有神的面孔》写得唇齿留香,分析文字的曼妙,都过于机械了,可恨!他满怀热爱,日常事物,平凡生活,讲述得自然又通透。

《贾小柯的两次婚姻》《荒庙》《给你打个电话吧》几篇小说,最频繁出现的是关系,或者说试图建立关系。贾小柯不像样子的婚姻,《荒庙》里张守一的命运,柳志中对人的认识,《给你打个电话吧》中赵晓阳的爱情,他们都在寻找,困顿的境遇加剧了寻找的难度,无望的挣扎更是增添了努力的悲情。一次又一次婚姻,一个又一个女人,显然无法拯救贾小柯,尽管他从被自己碾压的甲虫身上感受到了疼痛,好像也最终有所反省。而柳志中杀人如草芥,仅仅是因为见不得喜欢的女人哭泣。赵晓阳为了重新定义爱情,他准备好了跳绳和湿抹布。这些小说中的人物,无论是孤僻,是怯懦,还是残忍,都在想方设法,试图逃离重负,重建与他人的关系。人大概就是这样,无论身处何种关系,都难以心满意足。在关系的建立当中,有人获得自我,也有人试图清除关系的困扰,摆脱控制,于是便有了这些激烈的故事。

只是,当作者们描述了这么多极端和意外,究竟要告诉我们什么?

今年特辟“译文”专栏,意在为读者打开一扇了解世界当代文学的窗户,加拿大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艾丽丝·门罗为我们开篇。

喜欢艾丽丝·门罗,她的《石城远望》,也琐碎,但不猥琐,读来还能想到人类的普遍命运。一家子人漂洋过海,漫漫旅途,陷在“河流的坟墓上”,没少历经恐惧,哀伤,折磨,最终等来的不是与众不同的世界,仍是日复一日的庸常生活。但饱受沧桑岁月,人心并没有因此变成石头。他们仍然有欢欣,怀揣希望,想着怎么在一片陌生的土地上唱响圣歌。这些旅行者,不管是生于大海,还是一样会被埋葬在大地上,活下来的人,总是在生命的意外当中,得到了光,还有救赎。得到救赎,成为自己,成为被挑选的人,然后,理解这一切。

《山西文学》2018年第1期目录

非虚构

红颜老生(上) 张林雨 / 采访 鲁顺民 / 笔述 -04

中篇小说

贾小柯的两次婚姻 张 暄-14

步履

荒庙 颜克军-33

小说是个人的精神幻想世界 颜克军-57

短篇小说

给你打个电话吧 丰一畛-59

用被子吊顶的人 朱占伟-66

散文

菜蔬满圃 韩振远 -75

每种植物都有神的面孔 傅 菲-86

视野

何人破解武松心 文清丽-95

2017中国小说:一个人的排行榜 王春林-100

专栏

《长日留痕》:一出悲怆的喜剧 聂 尔-103

汉诗

再薄的忧伤也是厚的(节选) 李成恩-106

麻小燕诗选 麻小燕-113

译文

石城远望(上) 爱丽丝·门罗 / 著 孔保尔 / 译 -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