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孙子兵:联山湾,如歌的行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孙子兵  2018年05月25日11:17

联山湾,是一个神圣、美丽的地方,位于贵州省荔波县驾欧乡,座落于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茂兰喀斯特原始森林的西边,像一枚精心雕琢的美玉,古朴、温润、清丽……

 

1.联山湾,晨雾刚刚散去

晨雾刚刚散去。

一轮朝阳,把金色的光芒洒在白云上,驱开满天晨雾,给联山湾带来了清新的景象。

云彩之下,大地静穆,群山葱茏,村庄安详。

一弯清泉,润湿了一方水土;一条公路,生动了一田稻秧。

一块块碧绿的秧田,从脚下延绵到远方……

托起了联山湾的明天和希望。

 

2.联山湾,船行浪推的悠闲

联山湾,依山傍水,风光秀美。

一湾碧水,倒影着蓝天、青山和民居,宁静、悠闲……

微风轻轻吹来,吹皱了一湾活水,吹痒了隆起的山岭,吹开了大地绿色的胸怀。

一条船,在水中缓缓前行,饱览联山湾的水光山色。

这里有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有阳光、田野、炊烟……

船行浪推,一颗心,从此记住了联山湾的美丽,牵挂着联山湾的悠闲!

 

3.联山湾,丛峰叠起的群山

近处,绿树成荫,庄稼喜人;远处,山高水长,丛峰叠起。

在联山湾,延绵的群山让你目不暇接。

那一座座突起的山峰,不大、不高,如同一个个形态各异的艺术品,摆放在天地间,葱绿朴实,错落有致。

每一座山,就是一个大的杂货店,有高大的树,有低矮的草,也有五彩斑斓的野花、婉转悦耳的鸟叫和蝉鸣,带着草木的清香,远看就像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

一种原始的静美气质,让你对联山湾百看不厌。

 

4.联山湾,岜耐古树谱新篇

一棵林中之王的老枫树,屹立在联山湾岜耐村寨头,守护着在这片宁静的土地上生活的人们。

极具魅力的老枫树高达30丈,枝繁叶茂,粗壮挺拔,年代久远,被当地百姓视为“神仙”树。

夏天,蜂蛹数个,鸟只无数,栖于树上,嗡嗡叽叽,一片热闹。

高大的树冠占地数亩,各种名贵中草药缠树生长其间,无人能及,让人惊叹。

每年正月初一、十五,村民们纷纷前往树下供奉,祈求一家人平安幸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祈愿神树赐予他们长生不老,青春永驻人间。

这棵老枫树,见证着联山湾布依族人民近代文明历史的变迁。

守望着联山湾祖祖辈辈的日月,生活吉祥而安康。

成为当地百姓一种心灵寄托的方式。

成为健康和幸福的象征。

 

5.联山湾,青山绿水间的布依寨

傍水而居,依山而活。

在联山湾的青山绿水间,一个个布衣寨生机勃勃,点缀着大地的肌肤。

寨子里,一栋栋错落有致、竹木结构的吊脚楼造型独特:黄色的土墙造型古朴美观,檐角相斗的房顶上盖瓦。

屋顶上,青灰色的瓦片举重若轻,安居而不压抑,朴实淳厚,独树一帜,有一种古老的韵致。

三层的房子里,底层喂养牲口,二层住人,三层保管粮食、柴火、农具和珍贵物品。

这种房屋冬暖夏凉,防潮防火。

走进去看看,庭院里青草茵茵。

马头墙装饰的鳌头,镂花的门窗上细腻入微的图案花纹,精致玲珑,像是用了古代女子绣花的心,昭示着这里曾是一片文明而历史深厚的土地。

走进它,就像走进了童年和故乡。

无论社会和时代如何发展,乡村、泥土、自然都是我们生命的根。

在这里一边走,一边看,你感受到的只有“慢”和“悠闲”。

在这里,长期与泥土、自然打交道的布依族百姓,固守着内心的纯净,与世无争,生活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