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西部世界》第二季:更多新鲜感,还有更多反转

来源:架空(微信公众号) | maybellauder  2018年05月25日06:43

《西部世界》在2016年推出第一季,前两集放出后,专业评分都在9分以上。第一季总评分豆瓣8.8,IMDb8.9。

《西部世界》由HBO出品,坏机器人制片公司(Bad Robot)制作,乔纳森·诺兰夫妇执导,两人为此推迟了《疑犯追踪》第六季的开机时间,还请来了《星际迷航》系列的导演J·J·艾布拉姆斯担任制作人。

《西部世界》改编自1973年的同名电影,电影版是第一部引进内地的美国科幻片。剧版实际上只用了电影版的基本设定:人类可以尽情释放黑暗欲望的超级乐园。

电影版是以游客视角进行参观,其中的机器人也知道自己是机器人;剧版则是以机器人为主角的全新故事。

被虐待的接待员们都是“西部世界”的机器人,相当于NPC,他们每人几乎都会触发某些任务,带领游客去完成。

同时,接待员们被设置为对任何生物都不能反抗,在“西部世界”园区,接待员的枪伤不了游客,但游客可以轻松打死接待员。

而且由于过度接近真人,接待员们会流血、痛苦以及在一定范围内回应游客的话或行为。经过每天的残酷经历后,他们会被工作人员们修补好并重置记忆,然后度过与前一天并没有什么差别的第二天。

接待员们连苍蝇都不能反抗。

女主德洛丽丝是园区中受虐最多的接待员之一。在设定中,她是农场主的女儿,每天放马、画画,甜美可人。她的男朋友泰迪是她的“守护者”,但设定让他基本每次都会被游客打死,然后德洛丽丝都会受到游客的凌辱,甚至杀害。

泰迪基本上每集都会经历的事:坐火车时被重置记忆→保护德洛丽丝→没什么卵用→领便当。

这个烧杀抢夺都不会有任何风险的乐园,将人的欲望满足到了极致。这个乐园脱离了一般冒险片都会有的情节--游客扮演某个角色参与冒险,或者有超能力的特殊人群才能成为冒险者,在“西部世界”,有钱就可以,无限氪金,甚至能在里面玩一辈子。比如有钱能使鬼推磨的第一季“反派”黑衣人。

最大挂逼黑衣人:对不起,有钱真的能为所欲为。

《西部世界》第一季能成为神作,这个新鲜感十足的设定是最重要的因素。

设定的新鲜感对第二季显然并不会有什么帮助。

然而,《西部世界》第二季未开播,烂番茄新鲜度达到了100%。

制作优良的美剧,续季比前一季评分更高的,并不少见,比如《权力的游戏》也做到了。

但是能维持更高的新鲜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西部世界》第二季能继续让人感到新鲜,最重要的原因,是真的尝试讲一个人工智能造反的故事。

在众多人工智能造反的作品里,主角永远都是人类,他们也许会反思,但永远是正义的,最终会胜利的。也许会。

人工智能也会划分为正邪两派——遵守“机器人定律”,偏向人类一方是正义;相反一方是邪恶。

“机器人三大定律”,由科幻三大巨头之一的阿西莫夫提出。

而在《西部世界》中,机器人变成了真正的主角,人类成为了他们起义的背景板。

而且,这个造反故事还是反英雄的。

主角德洛丽丝,前面备受虐待,惹人同情。

后来她觉醒,以福特的死亡为起点,开始屠杀在园区参加宴会的人类(不少都是delos公司的高层或者富翁土豪),看起来像是一个自由斗士。

然而在第二季里,她又变成了一个暴君和阴谋家,拿同是机器人的南方军队当炮灰。

甚至为了不拖累自己的起义军队,让研究人员将男朋友泰迪重置,甚至扔到湖里。

在她眼里,觉醒得不彻底,就没资格做同伴。

她大概用这种方法解决了三分之一的机器人,这些接待员似乎都是仁慈手软的典范。

但德洛丽丝并不是一味残忍黑暗。在第二季,她和自己的“父亲”,农场主机器人彼得·艾伯纳西重聚时,她还珍惜这段一成不变、甚至被人类用代码编写的记忆,希望彼得记得自己、理解自己。甚至彼得被高层人员插入的记忆搞乱时,她去求伯纳德修好他。

第一季中,彼得捡到威廉的未婚妻在街角汽车边的照片,从而认识到,自己的世界完全不真实。他在女主耳边说下那句著名的话,然后在实验室中失控。

这样一个反常规的主角,以及她彻底与人类为敌的故事,实在是让人很惊喜。

新的场景和园区,当然也带来了一定的新鲜感。

比如“幕府世界”。“幕府世界”是给那些不满足“西部世界”的人建立的,负责编剧的小哥表示:你试试三周写三百个故事?于是他照搬了西部世界的剧情,有了“幕府世界”版的赫克托、梅芙等人,抢劫妓院保险柜的细节也完美还原了。

据说,打造时,樱花是一朵朵粘上去的,在他们着力还原江户时期的日语时,甚至请了顾问。与力、袖搦、三味线这些幕府的冷门细节都照顾的面面俱到。

“幕府世界”特地请来了日本演员菊地凛子、冈本多绪和真田广之。

第二季也有了更多大胆的反转。

第一季的两个神反转,至今让人回味。

首先是乐园的创造者之一,福特博士的动机。

他和搭档及好友阿诺德一起创造了“西部世界”,大概在阿诺德死亡时候,乐园被delos公司收购。

福特在第一季一开始就表示,不要把机器人接待者当人看待。他也在阿诺德想让园区机器人觉醒的时候,坚决反对。

但他自己经过35年改造这些机器人,修正了不少自己的看法,他不甘心自己的这些机器人被人类如此践踏,想创造出未来世界,让人类逐渐被新种族替代。就像他自己说的,希望在几百年之后有人想起他的时候,是因为他创造了这些觉醒的机器人。

第一季的最后,福特设计让德洛丽丝把自己杀掉,以此来结束自己在宴会上的卸任演讲。

原来,一直声称不要把机器人当人看的他,才是机器人觉醒的始作俑者(也有人认为,德洛丽丝的行动是受到已故的阿诺德,或其体内的怀亚特指使)。

当然,也有人称,第一季末尾死掉的福特其实是机器人替代者,由福特在杀死高层特蕾莎的地下室秘密制作而成。

第二季,已故的他借助园区任何机器人之口对其他人说话。因此,不少人认为他将在后面的剧集中复活。

另一个大反转,是黑衣人的身份。

第一季,黑衣人大开杀戒,残忍地伤害园区机器人,尤其是女主德洛丽丝。

福特时不时怂恿黑衣人找到迷宫,“这是个为你设计的故事。”

第一季第十集抖的大包袱证明,几十年前的白帽子年轻人威廉,就是现在的黑衣人。他被小舅子带来“西部世界”,爱上了德洛丽丝,但由于后者尚未觉醒,没有自己的意识,对每个人都露出了像威廉一样的笑容,威廉崩溃,然后成为黑衣人。

威廉曾经和德洛丽丝私奔。

第二季,则带来了更多的反转。

收购了“西部世界”的delos公司老板在很多年前得了癌症,他的女婿威廉劝说他投资“西部世界”,然后将他的意识复制并移入仿照他外貌制成的机器人,开始研究人类的永生话题。

经过多年实验后,老板的永生仍未成功,这个版本的老板,也就是第149号机器人自残并杀了研究人员。

在不断研究岳父的“永生”时,威廉逐渐变老,让人唏嘘。

但第四集末尾,威廉死去的女儿出现在他面前,人类的永生还是成功了。

这在解开了无数谜团比如“威廉的动机”之外,也带来了更多的谜团。

再者,是伯纳德的身份。

伯纳德和“3D打印”机器人。

“西部世界”的研究主管伯纳德,在前面几集一直潜心研究机器人,但特蕾莎发现,伯纳德居然也是福特制造的机器人,他的记忆,包括病死的儿子和远方的妻子,全都是福特造出的阿诺德曾经的经历,伯纳德就是已故的机器人版阿诺德——阿诺德(Arnold Weber)的名字重新排列,变成了机器人伯纳德(Bernard lowe)。

有网友表示,其实前面就有伯纳德是机器人的埋线。在伯纳德和妻子网上聊天时,有个镜头一闪而过,网友截下来,果然是福特博士。网上聊天有风险,需谨慎。

但伯纳德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机器人。第二季,他和另一个高层人员黑尔,为了躲避四处屠杀的机器人,进入了一个隐藏地下办公室。这个办公室需要按指纹才能进入,但伯纳德轻松进去了,这说明,他具有人类DNA。那么,是否所有机器人都拥有人类DNA?既然如此,这有可能变成重要线索,甚至成为机器人是否能繁衍后代的关键。

第二季的片头部分,有机器人母亲抱着孩子的画面。梅芙执意寻找自己的孩子,她有可能会发现这些秘密。

借伯纳德视角也可以看到,第二季中,工作人员一直在秘密提取几乎每位游客的DNA,这似乎会对后面的剧情产生很大影响。

甚至连机器人的觉醒都有反转。

人工智能的造反会有更多反转,引出更多悬念。福特在给机器人们加入更新程序“沉思”时,诱发了很多机器人行为反常,甚至觉醒。

梅芙快觉醒时,和工作人员小哥对话。小哥表示,即使你这样,你说的大部分内容还是在我们这被设计好的。

这是一个香港boy。

机器人完全觉醒,似乎也是福特开展的新章节故事情节。你以为他们完全觉醒,行为就完全脱离控制了?也许之后还会经历多重反转。

福特给泰迪上传新的故事。

另一个主角梅芙,逃离园区之后还要回头寻找女儿,这种觉醒举动,也被暗示,可能是设定的故事线。

第二季的更多反转,让《西部世界》的坑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迷人。上一个能用这么多坑留住观众的,恐怕只有《迷失》了。

至于《西部世界》会不会和《迷失》一样终结,就只能拭目以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