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反哺时代先要“现实回归”

来源:新华日报 | 冯圆芳  2018年05月25日09:26

17日,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在杭州开幕。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等出席开幕式。围绕网络文学如何在新时代再出发,以现实为标尺打磨网文精品,通过发展网络文化产业实现对经济社会的多方位“反哺”等话题,400余位网络文学作家、评论家、网络文学组织负责人、文学网站负责人以及相关文创企业代表进行了热烈探讨。

优质网文成文化输出典范

《2017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显示,2017年是网络文学多元化发展的重要拐点。其中,现实题材、现实经验受到重视,精品化、经典化成为网络作家自觉的追求,幻想类、历史类作品则不断地向经典作品和传统文化借力,开始依靠传统文化、主流价值观来保证作品的精神品质,通过从经典吸收养分以保证文学品质。

事实上,网络文学已成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希望主流价值体系对其进行公平客观的审视。“外界一直误认为网络文学低俗、黄暴,实际并非如此。大部分网络作家都明白,只有写正能量的作品才能真正赢得读者。”作家雨魔说。即使是玄幻、仙侠、修真等网络文学常见元素,在网络作家看来,也存在着不可忽视的积极意义。曾创作《扶摇皇后》《凰权》等作品的江苏作家天下归元认为,修真等元素的内核是人对自我的释放,反映了人与命运抗争的永不服输的精神,因此能够打动包括西方读者在内的广大受众。

网络文学究竟是“文学”还是文化消费产品?“没必要太较真,要从网络文学在文化建设方面发挥的实际作用来衡量其价值。”江苏省网络作协副主席吴正峻说,“例如在文化输出方面,我吃西红柿的作品在海外翻译网站上被‘追更’,收获大批海外粉丝,他的作品中蕴涵着谦逊、包容的儒家思想,讲述的是带有中国味道的神话故事。这样的网络文学作品,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产业输出的典范。”

“现实回归”强调情感“落地”

呼唤“网络文学的现实回归”一直是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主旋律。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的现实类创作增长显著,重大现实题材创作成为热点,时代大潮下的基层写实、边缘底层书写开始成为网络文学表达的重要内容。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中,骁骑校的《罪恶调查局》、小桥老树的《侯沧海商路笔记》、齐橙的《大国重工》等现实题材作品,显示了优秀网络作家对时代脉动、社会问题的敏锐关注,成为新时代网络文学创作中一股可喜的力量。

不过,不少学者强调警惕网文创作中的“伪现实主义”倾向。“一些网络作品尽管运用的是现实题材,但其实只是使用现实的残片堆砌了看似真实的故事,无论是人物形象还是故事逻辑都经不起现实的推敲,这些所谓现实主义的作品,只能愈发令读者沉浸在不切实际的幻想中。”北京社科院研究员许苗苗说。

那么,网络文学究竟应当如何加强现实关注,同时又不损害网络文学本身的想象力和生命力?江苏网络作家宅猪以自己的创作实践为例,指出了一条网络文学现实回归的路径,“《牧神记》写的其实是玄幻版的改革变法,我把对历史及现实中关于改革的思索融入到全新架构的玄幻世界之中,并且将格物致知、学以致用的儒家思想作为作品的精神内核。整个故事虽然天马行空,但传递的现实关怀和传统文化滋养是不言自明的。”

对此,江苏网络作家骁骑校深表赞同。“真正优秀的网文可以运用飞扬恣肆的想象,但情感应该是接地气、能够引起读者共鸣的,‘根’一定要留在地面上,这就是我所理解的现实性。一部分对现实题材有积累有感悟的作家可以在这方面深耕,也应当允许更擅长其他题材的作家以自己的方式眺望现实。”骁骑校说。

网络文学IP亟待全产业链开发

当下,随着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规模逐渐扩大,以网络文学为源头的网络文化生态开始形成,再加上网络文学的“粉丝文化”属性积聚了庞大的文化建设能量,网络文学产业已经走到以自身力量“反哺”社会的历史拐点。

在孵化网络文学IP、发展网络文化产业方面,“浙江模式”可以提供借鉴。“浙江本身的文化产业就十分繁荣,华策影视、东阳影视等文化企业均在浙江,很好地托举了网络文学的产业化发展。”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文创产业研究所所长王艳说,“浙江政府的政策扶持以及顶层设计也起到了关键作用,中国网络作家村不仅为作家提供了同行切磋的创作环境,搭建起连接作家和文化企业的交流平台,还通过设置文学奖项、提供优惠政策,发掘或者集聚网络文学创作人才,由此形成了中国网络文学的‘浙江现象’。”

通过对网络文学IP进行全产业链开发,推动文旅、餐饮、就业的发展,以此实现网络文学对经济社会文化的全方位“反哺”,也开始成为江苏网络文学发展的重要方向。最近,我省设立了首个面向全国的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以发展网络文化产业为主的创意示范区也同时落户南京市江宁区。除了对入驻园区的作家提供场地、税收方面的支持,未来这里还可以举办影视作品发布会、新书发布会,进行IP交易,以及邀请上下游合作方参与IP开发等。“当下,网络文学的发展应该走向整个产业链的全方位开发,我们期待这个园区将成为享誉全国的文化名片,更期待为江苏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贡献网络文学的力量。”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跳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