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辞赋》2018年第5期|王国钦:林从秀木云从水 韵写华章笔写龙

来源:《中华辞赋》2018年第5期 | 王国钦  2018年05月24日22:41

林从秀木云从水 韵写华章笔写龙

戊戌之春,改正兄回郑并邀我一起前往看望德高望重的林从龙老师。

用林老师的话说,我对他家是最熟悉的。其实,不仅他这个家,他原来位于国棉五厂的家我在上世纪80年代就非常熟悉。今年元旦前夕,几位诗友商量着要为他举办一次九十大寿。但也许是不想给学生们“添麻烦”,林老师干脆悄悄地“撤离”郑州让我们找不到他。

林老师情绪很好,他的脸上绽放着慈祥之花,满头白发每一根都闪着银光。我见到林老师,赶快把最新出版的拙著《知时斋诗赋》呈他老人家。2017年是河南诗词学会成立30周年,学会让我在河南人民出版社联系出版了一套诗词丛书。我为之命名“嵩岳诗丛五人行”,而林老师则是“五人行”之中的第一位。作为河南诗词学会的早期创办者之一和终身名誉会长,他数十年如一日,为河南乃至全国的诗词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从某种意义来说,他对全国诗词事业的贡献比对河南诗词事业的贡献更大。正因为如此,林老师在诗词界学生、朋友的眼里,那真正是“名满天下”啊!

因为改正兄专程来访,林老师今天好像有说不完的话。他深情地回忆起上世纪80年代中华诗词复苏繁荣初期的许多往事,说起与中华诗词学会原会长孙轶青先生的深情厚谊,与副会长霍松林、梁东、顾问杨叔子等朋友一起为中华诗词复兴、普及、进校园所做出的种种努力与收获。说起与当时许多重要领导和诗友们的友谊,他眼里闪着泪花,声音也哽咽了。言语之中,一种为事业付出的欣慰与感慨兴奋之情,洋溢在他温馨的房间。其实,我与林老师的这些朋友也都非常熟悉,分别从他们身上学习到诸多作诗、做人的道理。2001年我到《中华诗词》代理三个月的编辑部主任,就是由林老师推荐、由孙轶青会长亲自打电话给我的。虽然只有三个月的时间,但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次令人十分难忘的历练。

在林老师的床头,整齐地摆着几张特殊的照片,分别见证了他与有关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著名诗人的交往与友谊。

第一张,是1988年在《人生与伴侣》创刊三周年的北京纪念会议期间,林老师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同志在北京紫荆宾馆亲切交谈。认真地聆听着习仲勋的谆谆教诲,林老师的脸上此时此刻非常形象地阐释了“如坐春风”这个古老成语的最新意义。二十年后今天的中华诗词,也许比他们当时所展望的前景更加令人欢欣鼓舞!

第二张,是2010年在北京参加中华诗词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期间,林老师应邀到时任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同志的家中做客。八年过去了,林老师依然清晰地记得马凯当时与他一同向往中华诗词未来的亲切场面。从照片来看,马凯的眼里透露出一种沉着与深邃,林老师的脸上表现出一种坚定与自信。

第三张,是2005年林老师应邀到台湾访问期间与马鹤龄先生亲切交谈。两位倾慕已久的文化名家倾耳交谈,好一种相见恨晚、相谈甚欢之感。他们在谈些什么呢?林老师毫不犹豫地说了两个字:“谈诗。”

第四张,是林老师访台结束与马鹤龄先生在机场相拥而别。两位老人互相抱着对方肩膀,林老师的眼里分明有泪光在闪烁。虽然照片上的马先生仅仅呈现了一个背影,但我们依然能够从其姿势上感受到一种依依惜别的真诚。林老师返回大陆不久,台湾就来了马鹤龄先生与世长辞的噩耗。而这张照片,则成了“两岸一条根”的历史见证之一。

其实,林老师这样的照片还有很多,如他与周谷城、孙轶青、臧克家、冰心、魏巍、贺敬之、刘征、王愿坚、郑伯农等,都有不止一张的合影照片。见证着他们之间深厚而真诚的友谊,仅其床头这几张照片,就足以说明林老师在当代诗词复兴初期所做的贡献之大与影响之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先生与林老师是湖南老乡,由于同好、同乡与语言交流比较顺畅等原因,就经常约林老师谈诗或者唱和。当年,林老师每每提到与周谷老谈诗,就会眉飞色舞、兴意盎然。河南诗词学会会刊《中州诗词》最初的刊名,就是林老师请时任中华诗词学会第二任会长的周谷城先生题写的。由周谷老题写的这个刊名,从创刊号一直使用了大约十五年。

改正兄也是林老师的崇拜者。看到我们来访,林老师谈兴浓郁。夫人钱老师说他比平时更开心、更精神。霍松林教授是林老师最亲密的朋友,生前曾经为林老师题词曰:“诗坛泰斗,词苑宗师。”林老师的学生把这幅字装裱好挂在客厅迎门的墙上,今天便成了我们与林老师一起合影的最佳背景。我赶快把签名呈请林老师教正的《知时斋诗赋》拿在手上,以表示永远对林老师的敬意!

左起王国钦、林从龙、王改正

每一次到林老师的家里,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自己多年以前为他老人家写的一副嵌名联:“林从秀木云从水,韵写华章笔写龙。”当我把收入拙著这一副对联展示给林老师的时候,他又一次高兴地笑了。

今年未能为林老师举办九十大寿,一直是我心中的一个缺憾。为了弥补这个缺憾,我特意又把为林老师祝贺八十大寿的一首《度词·仰止从龙》收入了《知时斋诗赋》中。词曰:

华夏泱泱,青史悠悠,云边几度飞鸿。秦关汉月,春华秋实,奈何光影匆匆?敢问长天大地:古往今来,先忧后乐,谁堪穿越时空?三百诗章,七贤林竹,黄鹂白日霜钟。屈骚之韵,青莲之笔,滔滔大水自流东。

潇湘才子,中原盟主,高山仰止从龙。杏坛绛帐,蕙兰桃李,诗豪力并词雄。招展吟坛大纛,峨峨耸立,猎猎飘扬,巍巍不老苍松。窗前剪烛,月下裁衣,春秋八十雍容。嵩岳凭高,梅香自远,璀璨夕阳一抹红。

告别林从龙老师,我与改正兄真诚地祝愿:“祝林老师健康长寿!”谢谢改正老兄的来访,让我又一次来到这里共同聆听林老师的当面教诲,又多了一次难忘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