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老科普作家沙龙暨协会成立4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5月24日13:57

2018年5月23日,适逢“全国科普创作座谈会”召开四十周年之际,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老科普作家沙龙暨协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会在京召开。荣誉理事汤寿根、陶世龙、林之光、张开逊、居云峰、余俊雄、石顺科、毛红强,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沙锦飞、星河,秘书长陈玲等人出席了会议。一些未能现场参会的老同志以通讯方式向会议送来了关心、支持和祝贺。会议由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沙锦飞主持。

陈玲秘书长发言回顾了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在历届理事会领导下走过的近40年光辉历程,向为协会的创建和发展以及我国科普创作事业的繁荣作出积极贡献的老科普作家前辈们表示由衷感谢。在协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工作启动之际,将广泛征求老科普作家意见,并通过举办年会、拍摄纪录片、打造策划系列出版物、读书会、交流会、展览等多种方式,多角度展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在我国科普创作视野和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会议讨论中,陶世龙、汤寿根、张开逊、林之光、余俊雄、居云峰、毛红强、石顺科、星河等同志相继发言。他们以切身经历回顾了1978年全国科普创作座谈会划时代的历史时刻。在那次历时半个月的会议上,科普界畅谈科普内涵和意义、描绘中国科普蓝图,从思想、理论和组织等方面为中国科普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国科普作协和中国科普研究所就是座谈会取得成果的重要部分。

同时,本次讨论还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以及中国科普事业新时代的发展任务和重点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一要领好科普作家队伍。一方面,互联网时代,科普创作者应更加坚守科学性纲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方法,创造性地思考我国科普事业发展局面。科普作协在新时代应有新作为,立意高远,积极引导广大科普创作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深厚文化基础;另一方面,也要培养科普创作人才,不断壮大科普创作队伍,确保作家队伍不断代、后继有人。

二要建好科普创作理论。当下我国科普创作取得了显著成绩,面对创作模式和传播手段的不断更迭,科普创作理论同样应与时俱进,对科普创作观念、内容、形式、创作手法及传播手段等方面开展创新性研究。

三要办好协会会刊。2017年复刊的《科普创作》是科普创作者进行交流的重要平台,协会要利用这片沃土催生更多优秀科普作品,并带动、发掘一批科普创作人才。

四要持续扩大协会社会影响力。做精做好专题,引起社会关注,充分发挥协会社会团体的纽带作用,为9000余万科技工作者写作,为公众通向真善美的科普之境架桥。

会议最后,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沙锦飞再次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向出席全国科普创作座谈会的前辈表示崇高的敬意。有关协会成立40周年年会策划、史料梳理收集、系列活动举办等工作具体内容将以专题研讨会议形式在下一阶段陆续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