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藏画真好、藏真画好、真画藏好

来源:北京晨报 | 张硕  2018年05月22日09:27

艺术品鉴赏投资专家吕立新出书解读“收藏秘籍”。

近日,著名文化学者、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文明之旅》主讲人、艺术品鉴赏与投资专家吕立新《藏画真好》在京首发。作为吉林出版集团图书出版公司策划出版的《中国名家精品书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书收录了吕立新近十年来鉴赏、鉴定过的名家画作,并附有作者的随感小记和艺术感悟,图文相应,疏朗雅致。

吕立新称,《藏画真好》的书名里其实隐含着自己“混迹”收藏圈多年的体会和心得,“藏画真好,藏真画好,真画藏好。”在该书的首发式上,吕立新也忍不住为爱好收藏的人士“指点迷津”,“李苦禅的作品是近现代书画大师作品中目前极为难得的一块价格洼地”,“练好眼力,在市场中去寻找质高价低的潘天寿作品,还有机会”。

“未来艺术品将是财富的唯一出口。”

在书中,吕立新披露了自己在买画藏画过程中的两次重要思考。第一次是2007年至2008年,当时当代艺术异常火爆,许多年轻艺术家作品价格甚至超过了传统大师。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到底是该坚持自己收藏中国画大师作品的方向不变,还是改弦更张投入到热炒当代艺术的狂潮中去,的确让吕立新有过“纠结”。最终,吕立新还是决定坚持自己原来的收藏方向,“不去跟风,不趋利冲动,而且还要抓住大多数人把关注点放在当代艺术上,中国画作品出现的短暂价格低谷期去多收藏好东西。”

在新书的首发式上,吕立新也表示,自己对罗中立、何多苓、周春芽等艺术家的作品很喜爱,也曾收藏过,但是他还是把大量精力放在了中国书画作品上,“我还是一如既往地相信‘齐白石’,相信‘王雪涛’,相信‘周思聪’,市场上只要有好的周思聪作品,不由分说肯定拿下。”而面对“当代艺术还能再火一次吗?”的提问,吕立新也做出了判断,“这种可能性很小,因为以中国人自己的审美及价值观培养出的当代艺术市场尚未成熟。”

第二次思考出现在2013年春季,面对产业结构调整,新事物和新概念不断风起云涌的大众创业时期,当传统行业收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吕立新也曾自问,传统的书画收藏投资还有没有前途?还能不能继续做下去?

“我想,艺术品是远远高于日常消费品之上的最高端最稀缺的资源型物品,能极大地满足人们对稀有物质的占有欲望,在精神方面的慰藉功能也是其他物品所无法比拟的。”吕立新举例称,“比如你拥有一栋别墅,也许人们并不会觉得有多么特别,可是当你拿出一幅好画时,却令万人称羡。难怪许多有经验的人士常说藏画会上瘾。”吕立新也告诫那些在传统行业和领域耕耘的工作者,大可不必为自己的未来惊慌,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做精、做好,就永远不会被淘汰,也绝不可能过时,“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期待消费者主动上门吧!未来艺术品将是财富的唯一出口。而买好画藏好画会使你受益良多,并且也将会是你处置家庭财产的很好方法,这一观念我无比坚定。”

“齐白石是书画领域的‘硬通货’,常见题材的特殊品更有市场。”

“从收藏投资角度而言,还有什么比藏一幅‘齐白石’更让人心里踏实的呢!”作为艺术品收藏业内的专业人士,吕立新经常应朋友要求给出一些收藏建议,而他也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作为中国近代画坛的头号大师,齐白石艺术成就高,知名度大,影响范围广,假如要办一届美术奥运会的话,最能代表中国参赛的选手也一定是他老人家了吧。在收藏界,齐白石拥有最大量的粉丝群,从艺术品投资的角度讲,能保值而且增值快,易变现,这样的作品一定是大家梦寐以求的,无疑齐白石作品就具有这些特点。”吕立新称,这些年给朋友推荐的齐白石作品不在少数,有的还在朋友手中珍藏,有的已经私下交流了,还有一些陆陆续续出现在了拍卖市场上,无论以何种方式,其价格都已经远远超出了当时购买时的价格。“因此我常说,在书画领域里,白石老人的作品就是永远坚挺的硬通货,当然,这都建立在藏真画、藏好画的基础上,因为市面上仿冒齐白石的伪作非常多。”

吕立新还表示,在收藏中要尽可能去挑选带有特殊性的作品,因其独特,价值也会非同一般。2011年,吕立新曾在拍卖会上为朋友推荐过一幅齐白石的虾,三平尺的作品最后拍出了408.2万元,原因就在于这是一张横幅的虾,“白石老人晚年作画,画的基本上都是三平尺或是四平尺的竖条,横幅的作品极为少见,所以这张横幅的虾就显得非常独特。同时,横幅装上精致的框子,也正符合现代人装点家居之用。沙发后面的背景墙上若是挂一幅白石老人的《虾》,整个房间的品位可就大不相同了。所以,拍卖场上大家竞相争夺,完全在情理之中。”

“辨识徐悲鸿等大师作品不太难。”

在该书中,吕立新也对几位大家耳熟能详、却假画频出的近现代大师的作品给予了辨真伪的“技术性指导”,比如“在近现代大师作品中,我认为徐悲鸿先生的作品还是相对容易辨识的。”吕立新称,徐悲鸿的作品题材不甚繁杂,相对固定,无非是马、猫、鸡、喜鹊等动物,偶有人物、花卉、山水作品也相对单一,这就使得我们在研究他的技法时相对容易些。另外,仿徐先生的伪作基本上都是根据原作克隆过来的,或是截取原作的局部,或是移花接木将几张画里的元素拼接。作伪者根本不可能具备徐悲鸿大师那样形神兼备的写实功力,所以伪作大多是有其形而无其神,笔墨僵死,形象呆滞,更无气势可言。辨别徐悲鸿的作品还有非常重要的一条,那就是徐先生的书法水平极高,若作伪者能仿得绘画三分像,一看书法款识也就马上露出了破绽。仿画相对容易,仿字就难了。“如果你想研究徐悲鸿大师的作品,就买上一本徐悲鸿纪念馆出版的权威大画集,拿作品与之比对,真伪立辨。”

而对于作品少、难鉴定、价格高的潘天寿作品,是否就是完全不好收藏呢?吕立新给了普通藏家一些“以小搏大”的建议。“在市场上,潘天寿作品有这样一个现象:只要是有权威出版或者展览等信息能证明作品是真迹的,价格都会卖得比较贵。而没有文献资料能证明的,价格往往会相对低很多。但事实上,在没出版过的作品中也不乏潘天寿先生的好作品,因为毕竟过去出版展览的条件有限,画家能出版展览的作品只占很小的一部分。由此也证明了潘天寿作品鉴定起来难度相对比较大,收藏者不太容易做出判断。比如,我买的《新放》就属于上面的这种情况,我凭着自己的判断以89.6万元拍下了这幅画,后来潘公凯老师等专家也觉得很精彩,并编入了大画集,这也是这幅画后来能拍出437万元的原因。练好自己的眼力,在市场中去寻找质高价低的潘天寿作品,还有机会。”除此之外,吕立新还称,李苦禅的作品因为受到假画困扰、宣传定位不准等因素的影响,市场价格偏低,“李苦禅作品是我近几年向朋友推荐最多的,也是近现代书画大师作品中目前极为难得的一块价格洼地,这种机会可真是少之又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