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儿童文学四十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方卫平  2018年05月22日10:08

《中国儿童文学四十年》(中英双语版)

作者:方卫平 著

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出版时间:2018年4月

ISBN:9787514845655

定价:46.00元

编辑推荐

1、中国儿童文学评论家、理论家,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方卫平力作,以亲历者和建构者的视角,对1977~2017中国儿童文学波澜壮阔的40年进行系统性地梳理。

2、本书涉及涉及百余位儿童文学作家、百余部作品,阐释了中国儿童文学与体制、市场之间的关系,剖析了当代儿童文学作家面临的激情、困惑和反思。

3、中英双语方式展现,是一部对外展现中国儿童文学真实情况的窗口。由大连外国语学院教授霍跃红翻译,美国加利福尼亚圣地亚哥州立大学英语与比较文学系教授Alida Allison英文审校。

内容简介

《中国儿童文学四十年》是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方卫平以亲历者和建构者的双重视角,对自1978年至2018年中国儿童文学发展历程的一次系统性的梳理和勾勒。从20世纪90年代初,坚持精英式写作姿态的儿童文学作家对商业化写作行为的置疑,到市场意识下“成人化写作”倾向至童年美学的回归;从新世纪童书产业的迅猛发展以及伴随而来的市场化,到坚守艺术品质的儿童文学作家更为自由、大胆的艺术创造,这幅横跨40年,涉及百余位儿童文学作家、百余部作品的长卷,不仅让我们尽览中国儿童文学发展的起起伏伏,还分析了儿童文学与市场之间的关系,阐释了儿童文学创作观念的历史变迁。

作者简介

方卫平,浙江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教育史与儿童文献》杂志国际学术委员;出版《中国儿童文学理论发展史》《儿童文学的中国想象》《童年写作的重量》《享受图画书—图画书的艺术与鉴赏》《儿童文学教程》等个人著作20余种;主编有多卷《中国儿童文化研究年度报告》、学术丛刊《中国儿童文化》、论文集《在地球的这一边—第十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论文集》等。